恒林股份董秘陈建富:未来董秘发展方向应该职业化

恒林股份董秘陈建富:未来董秘发展方向应该职业化
2018年06月19日 15: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第四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1日-6月2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恒林股份董秘陈建富先生。

恒林股份 董秘 陈建富恒林股份 董秘 陈建富

  谈职业素质:要具备综合全面的专业知识 超强的沟通能力

  谈及董秘需要哪些基本素质时,陈建富表示,董秘被誉为公司高层中最职业化的岗位,任职资格起点要求高,除了有学历要求外,还要有政治敏感度和宏观经济学知识,公司所处行业的专业知识,企业管理理论和公司运作经验,而且要具备综合全面的财务、税务、法律、金融、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还要有良好的个人品质、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沟通技巧、处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董秘业务素质我认为主要分以下几部分:

  1、扎实的专业知识

  董事会秘书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这是董事会秘书的职业所必须的。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熟悉公司章程、信息披露规则、交易所规则,掌握财务及行政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需要懂得必备的财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及必备的产业与管理知识。比如财务,不一定懂如何做账,但是要懂经营财务数据的解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行使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对董事会提供全面的专业意见,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从而确立董事会秘书在公司的地位及作用。

  2、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传播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处在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董秘,是资本市场中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角色特殊,责任重大,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董秘能否出色完成使命的关键。

  3、经验和从业背景

  中国董秘的职业化道路并不长,如今活跃在市场上的董秘,背景复杂,有来自公司内部高管的,有来自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有来自券商、律所、会所等IPO中介机构的从业者,等等。具备相关从业背景的董秘自然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而有过上市操作经验的董秘更成为猎头关注的重点,尤其成为同行业拟上市公司垂涎的对象。

  4、懂得规范运作和资本运作

  例如推进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做好内部控制等。懂得市值管理、股权激励,企业成长,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从拟上市公司的IPO开始,资本运作就是董秘的重要工作内容,包括公开发行、资产重组、再融资(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可转债、配股)、发行公司债券、收购兼并、送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等。

  5、任职资格证书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均要求,上市公司聘任的董事会秘书或证券事务代表,都应通过资格考试,取得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而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董秘是否必须具备任职资格目前没有明确要求,只要企业上市前到位即可。

  有一些资深董秘曾这样描述董秘基本功:在行业及财务方面的知识要能胜任证券公司或基金行业研究员的工作;在证券法规方面的知识要能胜任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董秘真不简单。

  作为上市公司,无论是外部监管机关和中小股东,还是公司内部自身经营管理需要,都要求董秘对以下事项高度关注,保持敏感:例如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募集资金使用,这方面越来越重要,披露的募集资金项目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的再融资时都是非常大的障碍 、大股东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和财务资助、内幕交易和股票买卖等等。这些事没做好的话董秘就不及格了。其实,董秘作为企业上市筹划和资本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位,是企业内横跨实业和资本领域的重要枢纽,作为“对外沟通联络,对内协调管理”的重要岗位。特别是要加强自身对资本市场的了解,熟悉资本市场的水性。能够帮助企业在大的资本动作上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股权激励在什么时点做合适,再融资什么时点合适, 怎么样完成适合公司的并购等等,董秘要像一个水手一样非常熟悉公司的股性,至少能够判断未来大概半年公司股价的走势。真正杰出的董秘是跨领域的资源配置者,是企业内外部战略家、资源整合者。他更像一位优秀的大投行家,在实业和资本之间穿越,发挥巨大的影响力,对公司股价、地位产生重大影响。

  谈未来工作计划:董秘工作要有前瞻性、系统性

  谈及未来工作计划时,陈建富表示,第一,资本市场市场变幻莫测,时刻充满敬畏。

  第二,弄清楚董秘市值工作的时间坐标,公司是未来一个月后要涨,还是未来半年要涨,还是未来一年,未来三年,这都是不同的时间坐标。对于一个董秘来说要像水手一样熟悉公司股性,你要知道发一个公告后公司股价大概什么表现。董秘要知道公司股价未来一个月、未来半年、未来一年大概趋势是什么。这个趋势的判断对你公司未来并购、未来扩张、股权激励都是非常重要的。优秀董秘通过自己对公司所处行业和资本市场了解,会大致知道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股价所在大致区间,对于公司很多重大资本行动例如再融资、股权激励、重大资产重组等行动产生重要帮助。

  第三,董秘工作要有前瞻性、系统性。面对重要决策的时候,需要建立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框架。需要有系统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找到公司的核心驱动力,不能人云亦云。比如公司过去一年涨了3-5倍,你要问问为什么涨了3-5倍,是公司业绩一直增长的原因吗?还是创业板板块水涨船高?还是你所处行业在增长?同时过去与未来逻辑一定是不一样的。

  第四,找到市值的核心驱动力,判断未来与过去的差异 。董秘一定要掌握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找出市场变化中你不可控的部分,对整个上市公司的工作做出系统性的安排。如果你对公司股价一点分析判断能力都没有的话,可能一些无意识的行动可能带来事后看来无法逆转的方向性错误,轻则让公司发展停滞半年到一年,重则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生死存亡,因此董秘对资本市场价值的判断和资本市场的整体框架,需要找到公司资本市场核心驱动力,这对于公司成长有重要意义,并不是简单说公司股东财富多和少的问题。

  第五,以市值、资本市场为导向制定公司未来3-5年的企业战略规划。市值管理,应该是价值塑造→价值描述→价值传播→价值实现→价值塑造……,这四步良性循环的持续过程。每一轮的循环,始于价值塑造,过程需要价值描述和价值传播,终于价值实现;上一轮市值管理的终点价值实现,又成为下一轮市值管理的起点价值塑造,如此循环往复、周期接续,形成上市公司运行中的产融互动,推动上市公司螺旋式上升、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一定是制定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数。资本市场会把资源和资本配置在较高成长性的朝阳板块,要有方向感。例如在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一致下沉的时候,不能盲目做并购、股权激励等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对董秘职业愿景:未来董秘的发展方向应该可以职业化

  谈及董秘职业愿景时,陈建富表示,从中国董秘的现状来分析,未来董秘的发展方向应该可以职业化。1、可以成立全国性的董秘专业协会,统一全国董秘的专业管理,加快各地区董秘合作与交流,促进发挥董秘专业人员的作用,保护董秘的权益。2、强调董秘是一个专业人员,发挥其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3、建立全国董秘人才库。董秘向职业化发展,成立全国性的专业团体,在加强专业素质、强化职业道德、提高董秘的地位、做好为会员提供服务的同时,可以更有效地防范职业风险,并发挥应有作用。

  谈职业感悟:IPO董秘要越战越勇

  谈及职业感悟时,陈建富表示,董秘整体分为两大类,未上市公司董秘和上市公司董秘。未上市公司董秘又分为IPO董秘、并购董秘。IPO董秘就是要越战越勇,如果公司第一次IPO被否了,要分析为什么会被否,被否的具体原因,这些被否的问题能否有效解决,解决掉这些问题6个月后可以再重新申报,假设一次IPO闯关失败就退缩了,有可能会被误认为公司IPO上市真的有问题;所以,IPO董秘就是要越战越勇,坚持到底直到IPO上市成功。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