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风暴中的华谊兄弟:市值蒸发已近数十亿股价预警

舆论风暴中的华谊兄弟:市值蒸发已近数十亿股价预警
2018年06月19日 11:09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京达财经

  近日,华谊兄弟接连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偷税漏税,到公司遭遇商誉质疑,再因一张朋友圈截图身陷“高质押率”、“套现”、“跑路”传言,接连中招的华谊兄弟市值蒸发已近数十亿,整个传媒股也陷入了集体暴跌。

  遥想当年,作为民营影视第一股在创业板上市,华谊兄弟俨然行业老大地位,可为何如今却禁不起一点“风吹草动”?

高比例质押高比例质押

  6月12日晚间,华谊兄弟再次发布股权质押及解押公告:

  • 王忠军6月8日和6月12日分别向恒泰证券、恒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质押350万股、350万股、950万股,合计质押1650万股,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2.69%。

  • 王忠磊6月11日和6月12日分别向中信建投证券质押350万股和80万股,合计430万股,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2.51%。

  与此同时,王忠军也于6月12日自中信建投证券解押44249999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22%。

  截至6月12日,王忠军与王忠磊两兄弟分别共持有公司股份612229855股和171681986股,截至今年3月31日,占公司总股份的22.07%及6.19%。

  同样截至3月31日,王忠军与王忠磊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共计523130000股及147099999股。

  京达君通过计算得知,两人质押股份仍占持有股份的比例分别为85.45%及85.68%。

不过,作为轻资产的影视公司看来,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在行业中属于普遍现象。不过,作为轻资产的影视公司看来,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在行业中属于普遍现象。

  据媒体公开报道,民营企业中质押最高的是当代东方(000673)和北京文化(000802),两家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均已经达到100%。

  对于王忠军与王忠磊两兄弟质押股权的用处,华谊兄弟方面称“个人融资需求,拟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等。”

  对此,一位文娱方面上市公司投资主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大可能是借给公司了,因为影视公司普遍账期很长,前期开发需要垫付很多资金,但是收款会比较慢。”

  上述投资主管还表示,也有在影片未上线之前就把投资份额转让出去的,但是大部分资金还是在影片上线后才回款,电影票房的结算都要等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电视剧则要看电视台方面,网剧回款可能要快一点。

  如股价接近预警线或平仓线,华谊兄弟将何去何从?

  常规下,当股价跌至警戒线时,质押方会选择解押或补仓等方式释放风险,大股东会选择补充质押股份。

  目前,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手中的股权所剩不多。

  王中军手中还持有华谊兄弟0.62亿股,王中磊持有0.3亿股,分别占到原始股权的10%和17%。

  需值得注意的是,8月27日,华谊兄弟即将迎来限售股解禁,将会有超过2.9亿股的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达19.12亿元,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0.49%。

  一旦限售股解禁并遭机构抛售,华谊兄弟股价或将承受一定压力,而王氏兄弟股票质押的平仓风险将提升。

  并购争议

  2009年,华谊兄弟成功登陆创业板。但此后发生的多起并购也成为了如今外界质疑的焦点。

  上市后,华谊兄弟曾以1.48亿元收购掌趣科技22%股权。

  此后的8年间,通过减持掌趣科技股票,华谊兄弟累计套现接近20亿元。

  2013年,华谊兄弟斥资6.72亿元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

  2017年6月,华谊兄弟出售银汉科技25.88%股权,转让价格为6.47亿元。

  2015年10月22日,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股权。

  当时,后者仅成立一天时间,明星股东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

  京达君发现,如按上述收购价格计算,标的估值高达10.8亿元。

  一个月之后的2015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以10.5亿美元收购冯小刚和陆国强为股东的公司东阳美拉70%股权。

  彼时,标的公司所有者权益为-0.55万元。这意味着一家净资产值为负的公司被华谊兄弟给出高达15亿元的估值。

  一位前华谊兄弟研究院人士对媒体表示:“这是资本市场的逻辑使然,认为明星就是资产,能够持续产生价值,所以上市公司如此操作,以期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在其看来如今明星并不一定需要依赖作品,明星的价值在于注意力。

  在一系列的并购之后,截至2018年一季度,华谊兄弟的商誉达30.47亿元,占归母净资产比例30.75%。

  对此,王中军在6月11日晚间的公开信中称:“所谓商誉,也实在不必放大到洪水猛兽的高度。华谊的商誉在影视行业处于中等水平。”

  对此,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表示:“王中军这样的回应有些过于轻描淡写。毕竟是30亿元的资产,而且,它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潜在经营风险。这30亿元商誉还只是明面上的商誉。华谊其他参股的股权投资溢价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表达,尚未在商誉项目中表现。这部分包括投资溢价在内的长期股权投资累计超过70亿元。若加上这部分资产中的溢价,相信华谊实质上的商誉恐怕要远大于30亿元。当然,由于缺乏公开资料查证,具体数字难以准确确定。”

  薛云奎认为,华谊自上市以来总共控股和参股的公司超过120家,其中有像银汉科技一样的成功案例,但也有诸多失败案例。

  比如2016年报中披露,巨资投资港股超凡网络(GURU online),而超凡网络股价暴跌不止,致使当年其所投资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3.15亿元。

  “如果董事长眼里只看到成绩,而看不见风险,这样的公司实质上已经非常危险了。”他说道。

值得指出的是,在2014年,王中军曾提出“去电影单一化”战略。值得指出的是,在2014年,王中军曾提出“去电影单一化”战略。

  当年,光线传媒投资发行的电影实现票房约31亿元,票房金额位居国内电影集团的第一名。

  而华谊兄弟的影视娱乐板块业务投入同比减少38.37%,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减少4.76%。

  投资收益撑业绩

  虽然华谊兄弟一直强调“去电影化”战略,但是在互联网娱乐、实景娱乐等业务的盈利能力仍然微弱的情况下,其只能一边依赖票房,一边加大投资。

  2017年,华谊兄弟实现营收39.46亿元。

  其中,影视娱乐的营收比重由73.12%升至85.5%,而互联网娱乐占比由19.30%下滑至7.77%、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占比也从7.33%降至6.56%。

  如此看来,尽管华谊兄弟一直喊着“去电影化”战略,但还是只能“啃老本”。

  此外,从其财报来看,2014-2017年,华谊兄弟的营收整体呈现增长趋势,由23.89亿元增至39.46亿元。

  但是,同期净利润由8.97亿元降至8.28亿元。而扣非之后,2016年一度亏损4018.28万元。

  营收增加、净利润基本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华谊兄弟扣非后净利润却大幅减少,这意味着,华谊兄弟近几年还是依靠投资在“挣钱”。

  2016年,华谊兄弟净利润为8.08亿。

  其中,减持掌趣科技股票套现12.76亿,确认投资收益7.45亿元,相当于2016年华谊净利润的92.2%。

  2017年,华谊兄弟10.75亿元的利润总额中,确认投资收益7.70亿元,还有1.27亿元的政府补助。

  那么去除投资收益跟政府补助后,利润总额仅剩约1.78亿元。

  如果华谊兄弟主业一直没有太大起色,是否仅靠卖资产就能撑一阵?

  据2017年年报,华谊兄弟仅母公司在长期股权投资额为85.37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也有21.78亿元。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华谊兄弟目前面临的“三高症状”,即高于同行的资产负债率、高商誉减值风险、高质押率的利空行情,显然不利于其业绩的稳定增长。

  华谊兄弟部分投资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借款。

  2014-2017年,华谊兄弟的长、短期借款合计额由16.34亿元增至28.24亿元。

  而且,与同行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相比,2017年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几乎是其两倍水平

多元化之谜多元化之谜

  华谊兄弟在2017年财报中列举了起对外投资的14家公司:美拉美影视、点睛动画、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华谊体育、华谊乐恒、华谊长沙电影文化城、华影天下、星河互动、赵氏兄弟影业、合肥活力天行电影城、聚星文化、湖畔杨柳、华谊兄弟欢颜广告、华资影视。

  但华谊真正厉害的还是“地产投资”。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500亿元,全国各地可查的土地储备近14000亩,这个数字放在房企里,毋庸置疑就是家百强地产公司。

  而华谊兄弟收购了华远地产旗下的华远嘉利的全部股权及债权,有了这个壳,就可以在市场上独立拿地了。

  “只要拖,土地就增值,一切问题都可以掩盖。”地产界kol卢俊说:“所以你会发现,大概这五年,一直有华谊兄弟拿地合作的消息,但是能够拿出来的项目却乏善可陈。”

  除此之前,华谊兄弟还涉足了金融领域。

  成立于2017年10月的中融天企(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美元,王中军担任其法定代表人。

  这家公司以融资租赁、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等为经营范围。

  而王中军、王中磊的个人投资也是相当凶猛。

  以2012年7月成立的北京多慕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例,据某招聘网站显示,餐厅名为Domus Restaurant,是一家西餐会所,位于北京南池子大街的一家四合院内,紧邻故宫。

  这家公司注册资金共100万人民币,全部由王氏兄弟认缴,出资比例分别为77.5%、22.5%,王中军为公司大股东,也担任公司法人。

  而王中磊还曾投资了餐饮品牌“叫个鸭子”和成都熟食O2O品牌“老枝花卤”。

  兄弟二人还拥有一家马术俱乐部——北京格林兄弟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于2000年7月,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王中军是其法人,并担任董事长,王中磊担任公司监事。

  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更名为“北京兄弟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王中军以75%的出资比例成为公司大股东,王中磊出资比例为15%。

  更不用说王中军的高价值“艺术藏品”了。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