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通拟放弃红日药业控制权 姚小青将成第一大股东

李占通拟放弃红日药业控制权 姚小青将成第一大股东
2018年06月08日 21:57 新浪证券综合

  证券时报e公司

  上市9年后,天津药企红日药业(300026)可能将面临实控人的变更。

  6月8日晚间,红日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将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10%的股份,转让价格为3.83元/股。 转让完成后,公司董事长、持股18.23%的姚小青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披露,大通集团此次股票转让的受让方为北京高特佳,根据协议,高特佳拟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共同设立高特佳海河基金,该基金设立后,将以此为主体受让该部分红日药业股份。

  大通集团为李占通旗下企业,目前持有红日药业21.19%的股份,此次转让完成后,其所持剩余11.19%股份的表决权,还将委托给受让方或受让方指定的第三方行使。

  不过,由于高特佳海河基金尚未成立、内部股东结构尚不明确,因此目前并不能认定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据此,律师认为目前主要存在如下三种可能:一是红日药业第一大股东姚小青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二是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三是北京高特佳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总之,目前来看,作为大通集团的大股东,李占通将不再拥有红日药业的控制权。

  反观红日药业目前的股东结构,医药行业科班出身的姚小青虽是红日药业创始人,但他却并未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坊间多有传闻称,姚小青与李占通表面上是多年的合作伙伴、一团和气,但其实二者存在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不同意见。此番李占通拟放弃对红日药业的控制权,受让方也与姚小青并无关联关系。

  从受让方的背景来看,北京高特佳是高特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还是博雅生物(300294)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公司30.95%股权。而合作方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则是天津国资背景,属政府引导型基金。

  从产业布局来看,红日药业是一家制药企业,产品涉及拮抗内毒素与炎性介质类重要、神经系统用药物及血液系统药物等产品,公司旗下康仁堂的中药配方颗粒,基本涵盖了中医临床使用频率最高的所有品种。而“来者”高特佳的关联方博雅生物也是一家医药类企业,公司产品涉及血液制品、糖尿病用药以及生化类用药等。

  值得关注的是,与转让红日药业股份同步开展的,还有李占通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事宜转让。大通燃气(000593)6月8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计划引入战投,拟向德福基金、丹鼎投资合计转让10%的股份。

  据大通燃气披露,这两家企业在成为公司战略股东后,愿意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产业创新领域的投资经验及已投资的企业资源,“短期内与大通燃气进行深度合作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高艳云

红日药业 姚小青 李占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