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盘中突破万亿但斌叫好 背后推手彻底曝光

贵州茅台盘中突破万亿但斌叫好 背后推手彻底曝光
2018年06月06日 17:46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券商基金

  今日午后,贵州茅台强力上攻,股价一度摸高800.95元,创历史新高,整体市值超万亿元。有分析认为,贵州茅台再次突破万亿市值,一个促发因素无疑是A股正式“入摩”的带动。投资人但斌午后发文祝贺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发展的一定会越来越好。

  收盘憾失万亿市值,占贵州茅台市值7成

  按当天收盘的统计,贵州茅台总市值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7位,仅次于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农业银行(601288)和中国银行(601988)。其中,贵州茅台股价一度冲高至800.95元,总市值为10092亿元。

  而贵州省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3540.83亿元,换句话说,贵州茅台的总市值相当于贵州省GDP的七成。

  贵州茅台突破万亿大关背后推手浮现

  此次贵州茅台突破万亿市值,一个积极因素无疑是A股正式“入摩”。MSCI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中金公司预计纳入5%的比例,带来的资金增量将在220亿美元左右;因此第一步纳入2.5%比例对应的资金流量可能在110亿美元左右。

  根据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将带来至少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作为A股市场绩优股的代表,“入摩”之后无疑也将受到外资的青睐,业内指出,不管是被动性的基金还是主动性的基金,贵州茅台这样的公司都是上好的投资标的。据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近一月外资买入额已经高达55亿,位居A股外资买入榜榜首。今日贵州茅台一度冲高至800.95元,外资无疑是最大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贵州茅台涨幅达4.61%,在近1月流入活跃股中涨幅高居第二。

  wind数据显示,入摩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46.2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7.3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8.8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已实现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金额656亿元。其中,MSCI标的股成为北上资金主要流入方向。

  今年至今,沪股通累计净流入765.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697.24亿元,两者合计1463.14亿元。其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大族激光海康威视海螺水泥恒瑞医药美的集团五粮液洋河股份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个股均出现在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中。上述个股均为MSCI成分股,显示外资依然通过沪深股通渠道买入MSCI成分股。

  分析人士表示,3000点已经是比较安全的位置。尤其对于大盘蓝筹股而言,在3000点这个位置估值再往下回撤10%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外资最近2个月尤其是5月份以来布局A股的动作明显加大。MSCI成份股仍然以白马股和蓝筹权重股为主。在经历年初的大幅下跌后估值回归合理区间,这类股票风险得到了较为有效的释放。

  机构指出,无论是外资通过沪股通以及深股通流入A股,或是纳入MSCI后的资金增量,占A股成交量均是非常低的水平,且由于A股纳入MSCI标的股以大盘股为主,集中流入的资金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除了直接的资金量刺激外,外资对A股还存在间接影响,这种影响的边际会不断扩大。

  但斌微博祝贺:企业好了是五赢的局面

  著名投资人但斌在微博发文,祝贺龙头白酒企业突破800元,超过万亿市值!但斌表示,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哲学思考是共赢的游戏,企业好了,国家赢、企业赢、员工赢、商业伙伴赢、投资者赢!这是投资的本源!资本市场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加上堪比中国加入WTO一样的,入明晟MSCI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发展的一定会越来越好!祝福!

茅台目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69.5亿茅台目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69.5亿

  此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贵州茅台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2018年贵州茅台总体目标有三项:“一是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5.72亿元;三是确保质量零缺陷、食品安全零事故。”

  2017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较上年增长49.81%。按照上述目标估算,贵州茅台目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69.5亿元左右。

  从贵州茅台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实现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增长38.93%,目前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为29倍,在同行业中已经不算高估了。如果公司全年业绩能保持一季报的增速的话,则市值即便突破万亿元,其动态市盈率也仅为26倍。结合贵州茅台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品牌护城河,这样的估值水平显然比1月时更能被市场接受。

  来看看机构怎么说?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开始正式纳入A股,这是外资加速流入A股的开始。事实上,从今年4月开始,外资就已经加速流入A股白马股。随着外资流入和抄底资金的入场,很多白马股已经走出底部,开始第二波的上攻。在资金面整体偏紧的情况下,机构会选择优势的行业和个股流入,比如消费白马股。”

  国海证券5月3日发布研报表示,贵州茅台毛利率基本持平,财务指标稳健。2018Q1公司毛利率91.7%,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直销比例下降。2018Q1预收账款131.7亿,同比下降30.6%,环比下降8.7%,主要是公司自2017年初实施月度发货及审核发货政策,累积的经销商提前打款有所下降。经营性净现金流49.4亿,同比下降19.1%,主要是当期支付税费140.3亿元。总体来看,公司各项财务指标稳健。

  东兴证券也表示,贵州茅台提高云商平台的放量标准,出货量由原定的30%提至40%,未来不排除公司进一步加大云商投放力度。旨在加强对飞天茅台渠道与售价的管控,并对市场中“囤酒”、“炒酒”的投机势力实现遏制,进一步达到稳定价格,放缓风险的作用。目前来看,“提价+控价”,公司2018年核心的两步走的非常扎实。

  方正证券食品饮料团队6月4日研报透露,春节后调研走访今世缘、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和口子窖等酒企,公司高管都非常看好消费升级加速趋势,验证了方正对200-500元次高端价格带大发展的判断。目前市场认知仍然不充分,待中报、三季报落地强化信心,随着白酒主流价位加速上移以及次高端占比提升,预计明年业绩增速将更乐观。

  作者综合自wind、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