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拟设资管公司 3年前的梦想如今终于照进现实

光大银行拟设资管公司 3年前的梦想如今终于照进现实
2018年06月05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光大银行(601818,SH)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成为继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之后第6家宣布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A股上市银行。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三年前,该行董事会就首开国内商业银行先河,通过了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的相关议案,但报批事宜一直再无下文。

  “随着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的陆续设立,表外风险向表内传染的途径被隔离,银行资管将步入正轨,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类型的银行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设立银行系资管子公司应遵循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上,灵活变通,兼顾效益,避免“一刀切”的做法。

  光大银行3年前就有设想

  公告显示,光大银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该行持股比例100%。《关于设立资产管理业务独立法人机构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投资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监管机构批准。

  光大银行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为了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该行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和体制架构,有效防范化解主体风险。后续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实际上,作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的市场先行者,光大银行的此番举动大有顺理成章的意味。资料显示,光大银行是是国内率先获准开办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早在2004年便发行了我国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除此之外,该行在个人理财业务方面还开发了多项国内首创的个人理财产品,如第一支人民币结构化理财产品、第一支信用关联理财产品、第一支信托理财产品、第一支内嵌A股股票期权的结构化理财产品等。

  因此,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2007年~2009 年,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由1.88亿元快速增长至6.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9.6%。

  2015年3月,光大银行公告表示,按照监管机构的政策导向,研究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包括设立独立子公司。该行董事会还在当月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理财业务独立法人机构的议案》,拟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但此后并无进一步下文。

  6家A股银行拟设资管公司

  实际上,继3年前光大银行宣布拟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之后,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也都曾透露过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念头,但均无更多实质性进展。

  而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不少商业银行开始重新筹划资管子公司的事宜。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第十三条指出,“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确保资产管理业务与其他业务相分离”。此外,《意见》第十四条指出,“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拟设资管子公司消息频出。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A股上市银行均已宣布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浪潮下,未来将如何独立发展?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关于银行理财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此前银行理财业务开展基本都以内部资管部、投行部或金融市场部的组织形式来展开,理财业务与银行信用深度绑定,而且作为一个内部分支部门,不需要受到诸多监管约束。单独设立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后,资管与分行的矛盾、资管子公司的定位以及监管约束等三个待解问题将摆在银行面前。李奇霖猜想,未来银行资管子公司将是一个“基金子+公募基金+财富管理机构”的组合发展方向。

  (实习生李玉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靖

光大银行 管子 理财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