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2惹的祸还涉对赌协议 起底冯小刚范冰冰的资本术

手机2惹的祸还涉对赌协议 起底冯小刚范冰冰的资本术
2018年06月04日 15:27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券商基金

近日,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通过微博发布出了几张演艺合同照片,直指明星范冰冰采用“大小”合同巨额逃税。范冰冰方则“严正声明”,称崔永元散布“范冰冰女士采用‘大小合同’的方式进行签约”的谣言、构成诽谤。目前,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已经介入调查取证,此事件或将对华谊兄弟、以及唐德影视造成一定冲击。

  小崔PK知名导演与演员,传媒股大跌

  5月11日,崔永元发微博称“冯小刚是渣子大家都知道,刘震云变成渣子速度偏快了一些”,并晒出此前与刘震云的短信对话截图。其实,崔永元的矛头一直指向的是刘、冯二人,范冰冰“躺枪”则是因为她在自己的微博上po出“电影《手机2》拍摄现场!武月很开心!”的微博。此次事件使明显涉税问题引入风口浪尖。

  但是随后,这场闹剧再次升级,由崔永元抗议冯小刚、刘震云演变成了崔永元和范冰冰的“阴阳合同”大PK。

  6月3日,因崔永元在微博中曝出写有范冰冰名字的拍摄合同,以及“大小合同”“4天6000万片酬”事件,国税总局下令彻查明星“大小合同”,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随后宣布介入调查取证。

  6月3日晚,火星试验室致电崔永元。对目前事件的进展,崔永元表示始料未及,“好像被逼上梁山……一开始我只是想跟刘震云、冯小刚讨个清白”。在记者的求证下,崔永元明确指出,“4天6000万片酬合同”涉事明星并非范冰冰,涉案金额也远超目前曝光金额的十倍以上。

  此前,崔永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指范冰冰:“你看范冰冰,刚惹一下,就跟摸了老虎屁股似的。你有什么了不起啊,你演电影恶心我们同事,恶心和晶,怎么心安理得呢?现在怎么恶心你一下就受不了了吗?我们恶心你一下就是在网上点你的名,你恶心我们弄个电影,现在电影频道还老放,你怎么没觉得有任何歉意?终于让我知道她还有点廉耻。”

  受次消息影响,今日早盘传媒股集体大跌。华谊兄弟开盘大跌9.66%,唐德影视大跌8.42%。截至午后14点,华谊嘉信跌停,华谊兄弟、唐德影视跌两位主角跌停,光线传媒跌6.5%,慈文传媒跌6.52%。其他传媒股也受其冲击,大跌走低。

  港股华谊腾讯娱乐更是暴跌近20%,截止发稿,跌19.64%。报0.45元。其中,华谊兄弟及腾讯控股为华谊腾讯娱乐的控股股东。

  针对传媒股大跌,主人公小崔也表示:“安娜:太抱歉了,我家铲屎官不是故意的,他不懂股票。还有,谁能领我走,呆在他身边太紧张了😓 ”并配图华谊嘉信、华谊兄弟等大跌的图。

  “手机”那点事

  崔永元的代表作是《实话实说》,当年他凭借这个风趣幽默的访谈成为央视的一线主持小生,甚至之后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和赵本山、宋丹丹合演了小品《昨天今天明天》,红极一时,用现在的语言翻译一下,那就是顶级流量明星。

  不过,2002年,因为抑郁症和节目收视率下降的缘故,崔永元请辞了《实话实说》,主持人换成了何晶,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另一边,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开始筹划。

  当时,《手机》策划的过程中,冯小刚曾找到崔永元,请他讲讲讲工作流程,生产流程,甚至还邀请他出演或担任编剧,崔永元以担任公职为由谢绝。据崔永元说,在电影上映之前,他完全不知道电影的内容,问过冯小刚只得到“一定给你一个惊喜”的回答。只是没想到,这个“惊喜”变成了“惊吓”。

  《手机》这部电影,刻画了严守一这样一个形象,道貌岸然,多次出轨,最后扶植了出轨对象武月顶替了自己的岗位。严守一在电影里饰演的是一个热门谈话节目《有一说一》的主持人,很难让人不产生联系,而《有一说一》的主持人最后替换成武月,也似乎与《实话实说》主持人由崔永元替换成和晶不谋而合。

  不过,在后面接受媒体采访中,崔永元透露真正让崔永元无法介怀不仅是“影射”,更是,冯小刚和刘震云知道这种“影射”会给他造成的影响,仍执意为之,并且过程中一直对他含糊其辞。所以当他听说这部电影即将开拍续集《手机2》的时候,他的情绪被彻底点燃了。

  阴阳合同“避税”问题引发热议

  15年前,冯小刚拍了一部电影,叫《手机》,当年崔永元认为电影中的主人公是在影射他的形象,曾与冯小刚等结下过矛盾。

  当崔永元得知《手机2》原班人马开拍的消息之后,就在微博上对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等相关主创进行“攻击”。

  6月3日,崔永元发微博,称某演员拍戏签一大一小两份“阴阳合同”,小合同约定片酬为人民币1000万元,大合同则为5000万元,并且拿了6000万合同的当事人只在片场演了4天,

  曝光的文件中,不知是有意无意,其中一页竟忘记打马赛克,赫然有范冰冰的名字,于是,崔永元从暗怼变为了明怼。而事件的严重性也因此升级,若崔永元所说为真,则范冰冰涉嫌偷税漏税,若崔永元所说为假,则将面临诽谤罪的指控。

  随后,国税总局下令彻查明星“大小合同”,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随后宣布介入调查取证。

  据“火星试验室”报道,在3日稍晚时候,崔永元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4天6000万片酬合同”涉事明星并非范冰冰,涉案金额也远超目前曝光金额的十倍以上,还向范冰冰、徐帆、刘震云女儿刘雨霖致歉。

  这份合同既然不是范冰冰的,那又会是谁的?而且金额竟然远超这个10倍,不禁让人感慨,是贫穷限制了自己的想象。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合同指向哪位明星,但“大小合同”的事情还是捅破了“行业潜规则”。

  所谓“大小合同”、“阴阳合同”其实就是指交易双方签订金额不同的两份合同,一份金额较小的“阳合同”用于向主管机关备案登记纳税;另一份金额较高的“阴合同”则实际约定双方交易价格。

  此前,房地产中介会存在这样的操作,而明星们这么做的原因就是避税。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大小合同的事情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

  与华谊兄弟签对赌协议,起底冯小刚的资本术

  冯小刚入股的华谊兄弟在2009年上市,他是华谊兄弟的主要股东和核心人员,每一部片子都会影响华谊兄弟股票走势。可以说华谊的竞争力就是冯小刚这个IP,只要冯小刚在,公司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合约再次期满的冯小刚进行股票减持,获利颇丰。据其妻子徐帆在2014年华谊20周年的活动上透露,冯小刚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已套现2亿多元,仅纳税便达4000万元。

  当他在2015年做了一个空壳公司,并以10.5亿元将70%股权卖给华谊兄弟后,他和华谊兄弟捆绑得更紧了。

  2015年,华谊兄弟(300027.SZ)以10.5亿元现金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而东阳美拉刚于9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仅为500万元,有业绩对赌,2016年为华谊兄弟带来不低于1亿元税后净利润,此后4年,每年贡献的税后净利润逐年递增15%,如果无法完成目标,冯小刚则需补齐差额。小学数学题,按照业绩承诺,东阳美拉5年间税后净利润须达6.74亿元,极端情况下什么都不做,无营收,冯小刚可以从已获得的10.35亿元现金中拿出6.74亿元来补足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仍净赚3.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阳美拉对赌协议将大概率完成。其中,2016年累计实现8138.27万元净利润,华谊兄弟董秘高辉表示:“此外,冯导还有很多代言收入,其实已经够了。”2017年,东阳美拉实现净利1.17亿,超过了1.15亿的业绩承诺。而2018年的业绩承诺将是1.32亿。

  但是,杭州私募人士认为,依赖单一明星演员和导演的盈利模式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冯小刚导演的电影票房实现不了预期,东阳美拉实现不了业绩承诺,华谊兄弟就面临着巨额的商誉减值。而本次“手机2”风波如果严重影响力票房成绩,东阳美拉对赌协议将面临严重考验。

  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范冰冰净赚逾1亿元

  根据天眼查,范冰冰控股参股及与其相关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有5家公司的法人是范冰冰本人,分别是2013年成立的美涛佳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2014年成立的无锡美涛佳艺影视文化工作室,2015年成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的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2017年成立的北京美丽宫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在以范冰冰为法人的这5家机构中,最为显眼的当属这家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正是上市公司唐德影视(300426.SZ)。由于受阴阳合同避税影响,今日唐德影视大跌。

  2018年唐德影视一季报显示,范冰冰现为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同时是第六大流通股东,现持股唐德影视6449605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1%,以昨日收盘价16.5元计,范冰冰持股唐德影视可套现1.06亿。据悉,范冰冰当时用296.7万元购买的唐德影视128.99万股,而作者梳理范冰冰并未减持,持股比例一直1.61%,只是随着公司转增股本等方式,持股总数变为644.96万股。也就是说,范冰冰单持股唐德影视,按昨日收盘价计,已经累计净赚1.034亿元。

  唐德影视主要从事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据2017年年报,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94.87%为电视剧业务。据唐德影视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86亿元,同比上涨99.7%;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上涨40.96%。

  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上市之初,范冰冰顺势开启了与吴宏亮在资本市场上的合作。2015年,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唐德出资1470 万元,爱美神出资1530万元,共同于2016年3月成立合资公司无锡唐德文化有限公司,其中唐德占股49%,爱美神公司占股51%,范冰冰为该公司实控人。该公司主营业务同浙江唐德基本一致,均为影视制作、发行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