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为何一年不到三次闪崩 市值缩水400亿?

康得新为何一年不到三次闪崩 市值缩水400亿?
2018年06月04日 08:14 新浪证券综合

  原创: 阿尔法工场

  编者 上周五(6月1日),康得新股价闪崩跌停。当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这是自2017年7月25日突然闪崩以来,该公司第三次盘中闪崩(第二次是今年1月16日)。

  作为一只曾经千亿级的“白马股”,不到一年内股价三次闪崩,市值半年多时间缩水近400亿,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康得新究竟面临怎样的风险?就此问题,本文作者藉着半年多的观察进行了相应的解读。

  我跟踪并投资康得新(SZ:002450)时间不算长,但也有大半年了。这家公司,一直让很多人又爱又恨。

  爱它的原因有很多,或是因为管理层的豪情壮志,或是因为它本身的光明前景。恨它的原因也有不少,但最大的原因或许应该是2015年至今几年未涨,投资者的信任与等待暂时并没有得到多少回报。

  跟踪投资康得新的这段时间,我对公司也慢慢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这个敏感而又质疑满天飞的时间节点上,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发表一些自己对公司的看法,有不足或错误之处欢迎大家发言斧正。

  先说说好的一面。康得新有核心竞争力吗?我认为有的。那目前康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我觉得主要有两个:①全产业链大规模生产低成本优势 。②产品多样化以及每年60%以上的产品创新迭代能力。

  直白的说就是,对外国同行:你能造的我也能造,甚至我能造得比你更好卖的比你便宜,从而形成进口替代。对国内同行:你造不了的我能造,等你能造了之后我能造更好更先进的,规模还比你大成本也比你低,让你永远追不上我。

  关于康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很多投资者朋友发文阐明了,说的都很好很具体,在此我就不再一一赘述。

  下面着重说说康的风险点。康存在风险点吗?风险点肯定是有的。在我看来,康真正存在的风险点具体主要有以下那么几个:

  ①行业风险。

  大家这几年都觉得消费这个行业好,会持续增长,是刚需,但其实在消费的很多领域比如电子消费领域,这几年的发展是不及很多人的预期的。

  以康目前的营收分布来说,行业风险主要来自消费电子行业的市场萎缩。

  虽然康的产品有上千种,用途广泛,但截至目前甚至未来几年,康的营收很大一部分会来自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光学膜销售,包括手机、平板电脑、LCD显示屏、电视以及大屏触控等细分子行业。

  而目前的消费电子行业趋势,手机的增长在下降,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也连续多年出现下滑,国内显示面板供大于求,电视行业基本饱和没什么增长,唯一有明显增长的只有大屏触控了。

  唇亡齿寒,在康主要下游之一的消费电子行业,近年来增长不如预期,或多或少会影响康的增长预期,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风险点。

  有风险,当然也与机会并存。那未来的增长点在哪?我觉得就要靠技术创新产生的更新换代需求。在这一领域里,谁能抓住未来的消费者,谁就能抓住机会发展壮大。

  ②控股股东股权高质押率风险。

  控股股东当年为发展碳纤维产业,在中安信厂房等固定资产未建成的情况下,几乎全部质押了手上的KDX股权进行融资。

  控股股东投资碳纤维产业,其初衷是好的,因为碳纤维的前景很广阔,投资碳纤维既符合国家的发展规划,又有望给公司在未来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但是作为投资人,我们不能因为有前途就否定了风险的存在。

  碳纤维有发展前途,但高质押会提高公司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敏感性。在近年国家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已经有不少公司因为控股股东资金链问题导致股价暴跌,进而出现高质押爆仓的悲剧。

  远一点的如乐视、神雾,近的有坚瑞沃能南风股份等等,当然这些股票大幅下跌的原因还有很多,但高质押是共同特征。

  虽然中安信碳纤维目前已然是一期建成投产,康得新钟玉董事长多次表态国开行已对中安信发放数十亿低息贷款,康得碳纤维投资的失败风险已大幅降低。康得集团也承诺将进一步降低质押率,且最近质押率的确从99%下降到95%,说明控股股东在兑现承诺。

  但需要看到的是,质押率仍然有95%这样的客观事实。

  如未来质押率仍居高不下,一旦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发生改变,甚或是机构大户联合恶意做空公司股票,导致股价的大幅下挫,而公司又自救不及的情况下高质押被引爆,那将是一场雪崩。

  回想一下公司2017年7月25日的闪崩,公司的解释是有个别投资者融资被平仓抛售导致的大跌。

  一个持股三四千万股的投资者抛售就导致市值700亿的公司股价跌停,足以说明一些问题,看得出有部分持股人对公司还是缺乏一些信心的。当然从另一方面讲也是市场流动性不足的体现。

  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资本支出大,很多地方都需要用钱而且是大钱。如公司不能未雨绸缪妥善防范,那么这个风险点爆发的后果严重绝非危言耸听。

③公司给予二级市场的预期太多。③公司给予二级市场的预期太多。

  一个公司不能给投资者以良好的预期,投资者肯定没有欲望去购买公司股票。但是,给予的预期太多,同样会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

  简单的说,很多投资者是冲着公司给的预期买入的股票,一旦公司不能达成之前给的预期,包括机构在内的多数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抛售公司股份,从而影响公司在二级市场估值的稳定性。

  这里特别说一下公司的裸眼3D,近几年给了市场一个很大的预期,但目前看来公司裸眼3D产业的发展进度是比较明显的低于预期的。反映到股价上就是不涨甚至出现下跌。

  举例如2017年9月出现的那次上涨,就是市场对公司与三星战略合作推出裸眼3D产品的预期推动。而2017年11月底开始的下跌,很大程度上就是与三星合作推的裸眼3D不如预期的原因导致的。

  对于康得新来说,公司给予市场的预期其实已经够多了,没有做好投资者预期管理,这是存在风险的。每一次不及预期,都会导致投资者抛售股票的行为。

  因此,公司如果想要股价稳步上涨,建议还是严格管住嘴,迈开腿。少给市场一些过于夸大的预期,多在创新和经营上下功夫,用实际业绩回报投资者,这样一来,不用公司多说都自然有投资者蜂拥来投、趋之若鹜。 

  公司从2015年5178点下跌以来,基本没怎么上涨,很大原因是光学膜二期定增扩产项目中,市场对裸眼3D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

  目前来看,裸眼3D技术初衷很好,比AR/VR这种需要佩戴特殊设备实现的技术更便捷,但是这一技术在康介入之前的若干年前就已经有了并且火过,然而后来没有太大的发展,况且从康在裸眼3D项目上的发展看也是经常不及市场预期。

  因此,市场对康得新裸眼3D发展前景的不确定预期是可以理解的。投资特别是大资金投资,更多的是追求确定性。而康在自身裸眼3D项目的发展上不及预期,明显会让不少大资金望而却步。

  康在光二项目中的裸眼3D方面投入占了将近一半,然而裸眼3D只是众多3D显示技术中的一种,哪种技术最终会胜出,现在下定论确实还为之过早。

  前景不明朗也是康客观存在的风险点,我认为这也是康在最近几年不怎么涨的内在因素之一。

  以上3点是我认为康得新真正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当然每个人看法不一样,也可能还有一些重要的风险点是我暂时没能发现的。

  比如有人质疑康得新存在PET基材被断供的风险,我认为PET基材目前康可以自主生产,即便产量不高也不至于像中兴一样,除非对华石油禁运。

  但石油禁运发生的可能性能有多大?如真发生了,根本不是康得新一家的问题,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真到那个地步大家也别投资股票了,赶紧卖出变现吧。

  倒是康的碳纤维产业所用的生产设备,虽然是自主研发,但需要交给国外企业生产,说明国内目前还没有能力自主生产康的碳纤维产业所需的生产设备,这确实存在一定的被卡喉咙的风险。

  再比如一直有人质疑康的财报造假,我对这种质疑本身是不排斥的,只要有理有据,我也会认真借鉴和分析。

  上周深交所向康得新发了19问的问询函,我认为这件事本身应是中性的,关键要看答复的内容如何。

  如果针对康的财报质疑和问询函最终确凿表明康得新确实存在财务造假行为,那我会毫不犹豫的清仓。不与诚信有问题的企业为伍,这是我的投资原则。

  但是,这几天有人质疑说康的毛利40%高得离谱,或者质疑康的碳纤维发展目前仅是研发初期,这类不经大脑大放厥的质疑,首先体现的是作者对企业和行业缺乏了解,其次让我觉得很幼稚很低级,相信有很多对康得新有所了解的投资者也不屑于对这类质疑进行辩驳。

  了解是质疑的基础,我们欢迎质疑的声音,如真发现了问题我还要感谢那些看到了多数人没看到的问题的人,但我们不欢迎那些连基本行业和企业情况都没弄清、违背常识和正常逻辑进行的质疑。

  So,质疑康得新之前还是希望你先去了解清楚它,不要人云亦云,你的言行体现的是你的素质。

  最后说一下,康得新存在的问题其实不少,部分项目的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在其未被证明有财务造假等不诚信行为前,我依然认为它是一个优秀的并拥有光明前景的公司。

  每个时代都有发展的潮流。四流企业被潮流淹没,三流企业被潮流推着走,二流企业主动跟随潮流,而一流企业创造并引领潮流。能创造并引领潮流者终将为王,腾讯如是,阿里如是,苹果亦如是。

  目前在裸眼3D领域,康得新主动发起建立了基于裸眼3D和交互技术的SR产业联盟,这让我看到了公司在创造和引领潮流方面付出的努力。

  希望公司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的投入及努力,用创新引领潮流的发展,将康得新打造成世界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的诺亚方舟。

  声明:本人持有康得新股票若干。投资有风险,本文不构成任何买入或卖出建议。康得新是否值得投资,请各位根据各自理解自行判断。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