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兜底式增持承诺下月到期 董事长请真金白银兑现

半数兜底式增持承诺下月到期 董事长请真金白银兑现
2018年05月30日 11:00 券商中国

  曾炎鑫

  诞生自2015年股灾期间的兜底式增持,在2017年后逐步走热,也成为上市公司稳定股价的利器,但随着承诺逐步到期、股价未如愿走强,这些公司的承诺能否如约兑现?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两市共有51股发布了“兜底式”增持,即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倡议,公司员工或供应商以个人身份进行增持,一旦持有半年或一年以上,实控人将对所有亏损进行“兜底”,简单而言,就是“亏了算我的”。

  上述51个兜底式增持中,有21个承诺是在2017年6月期间发布,大部分将在下个月开始兑现承诺。

  兜底资金规模有多大?剔除6家未披露数据公司,仅就目前数据,上述增持计划增持了6063.79万股,增持资金达到5.88亿元。

  不过,由于二级市场股价走弱,在发布兜底式增持后,上述51股中,有30股的股价出现下跌,其中21股的跌幅超过10%。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以最新收盘价来看,完成上述兜底需要公司董事长掏出4184.08万元。

  17公司董事长兜底超千万元

  由于二级市场在2017年持续走弱,多家公司董事长在纷纷发出倡议书,表示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强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倡议公司员工积极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且员工持股期间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

  于是,在2015年股灾中诞生的“兜底式增持”玩法,在2017年6月再一次密集爆发。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这类兜底式增持倡议书共发布了51份,其中2017年有27份、2018年有24份,但有23份是集中发布在2017年6月一个月内发布。

  考虑到大部分增长倡议要求锁定一年,2018年6月将是承诺的主要兑现时间。

  兜底规模大致有多大?整体来看,剔除6家未披露数据公司,上述公司的员工共计增持了6063.79万股,增持资金达到5.88亿元。其中,有17家公司董事长的兜底规模超过1000万元,有9家公司董事长的兜底规模超2000万元。

  中金环境是兜底规模最大的个股。

  2018年2月9日,中金环境发布公告称,近期国内股票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公司股价也受到波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以及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公司董事长沈金浩及副董事长郭少山联名倡议,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这两位董事联名承诺,凡于2018年2月8日至2月14日期间净买入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 12 个月(含)以上并届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指定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产生损失,沈金浩及郭少山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产生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14日收盘,中金环境共有629位员工增持股票,合计增持股票1287.71万股,增持均价为10.09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3亿元。

  不过,这一兜底增持行动未能阻止股价下跌,从2月12日发出的进展公告起算,中金环境的股价跌幅已达到6.19%,以此估算,增持资金当前浮亏803.71万元。

  此外,信邦制药欧浦智网的兜底增持规模也较大,增持资金分别达到8815.08万元和3282.23万元。

  尴尬,6公司响应员工不足10人

  尽管上市公司董事长积极号召,甚至还拿出了兜底承诺,但一些公司的员工就是不为所动,进行增持也只是“重在参与”,甚至有一公司只有1名员工响应号召、买了1000股,增持公告写得略显尴尬。

  据统计,在上述51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员工增持规模少于400万元,有15家公司增持规模少于300万元,还有6家公司的增持规模少于50万元。

  2017年6月7日,长城动漫董事长赵锐勇发布倡议书称,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基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倡议长城动漫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长城动漫股票。

  赵锐勇承诺,凡2017年6月7日至6月13日期间,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净买入长城动漫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长城动漫股票产生的亏损,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但是,即便发出一份倡议书公告、一份补充公告和一份进展公告,长城动漫实际上也只号召1名员工进行增持,共买入1000股,买入资金1万元。

  同样显得有点尴尬的,还有赵锐勇控制的另一家公司长城影视,在董事长发出倡议后后,共有2名员工买入2800股,增持资金2.94万元。

  从公告日起算,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的股价分别下跌30.62%和1.89%。

  此外,同样参与人数较少,雪人股份罗牛山乐金健康的增持员工均不足10人,而参与德力股份增持的供应商与员工加在一起才7人。

  当前兜底要花超四千万

  随着兜底承诺临近到期,这些公司的股价走势是否因兜底而走强呢?大部分都没有。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公告日至今,上述51只发布兜底式增持计划的个股中,有30股出现下跌、占比近六成,其中21股跌幅超过10%、7股跌幅超30%,兜底式增持对股价的稳定作用似乎只能短期凑效。

  如果兜底承诺现在兑现,公司董事长们需要掏多少钱?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以最新收盘价来看,参照公告的承诺比例,如果要全部兜底,这些公司董事长合计要掏出4184.08万元,而这尚未包括6家没有发布具体增持数据的个股。

  就股价跌幅来看,科融环境自2017年7月24日发布倡议书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47.63%,跌幅在上述51股中位居第一。

  在增持倡议书中,科融环境董事长毛凤丽承诺,凡于2017年7月24日至7月26日期间净买入的科融环境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科融环境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公告显示,科融环境共有47名员工参与了兜底式增持,合计增持了369.2万元,以目前的区间跌幅估算,这部分增持资金当前浮亏175.84万元。

  此外,联建光电智慧松德的区间跌幅也较大,从公告日至今,分别下跌了35.67%和35.26%,增持资金分别为1295.58万元和41.72万元。

  就浮亏规模来看,中金环境以803.71万元的浮亏当前位居第一,但主要是是因为增持资金较大、超亿元,其次浮亏较多的还包括联建光电、铁汉生态奋达科技,估算分别浮亏462.19万元、418.07 和393.56万元。

  兜底增持升级:保息式增持

  一年保本保10%利息——说的不是P2P、不是刚兑信托产品,而是A股股票。

  当一般的增持无法刺激股价时,A股开始出现兜底式增持,而当兜底增持也略显套路后,终于出现升级版的“保本保息式增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2017年以来,已有骅威文化星星科技首航节能和信邦制药等4家公司发布了保本保息的增持倡议,公司实控人倡议员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且承诺给予或6个月4%、或一年8%的最低收益,甚至还有的承诺一年10%的最低收益。

  2017年6月12日,骅威文化实际控制人郭祥彬承诺,凡在2017年6月12日至6月15日期间,公司员工使用自有资金净买入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达到12个月并在职的,如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实际产生的亏损,由实控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不仅如此,该实控人还进一步承诺,如果员工净买入骅威文化股票在持有期间(达到12个月)收益不足10%的,由其本人予以补足;若连续持有时间不足12个月即发生减持行为的,或自买入之日起12个月内离职的,则不予补给。

  后续公告显示,骅威文化共有36名员工响应了增持号召,共计投入资金778.14万元进行增持,增持均价10.04元,但从6月12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共计下跌了30.86%。不仅如此,该股还在今日(5月29日)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价6.66元。

  截至目前,如将10%的保底收益计算在内,骅威文化董事长需要支付317.92万元才能完成承诺。

  此外,信邦制药和首航节能,分别在2018年2月9日与2月10日发布增持倡议公告,公司实控人均承诺最低一年8%收益。

  信邦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员工于2月8日至3月30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持有至计算补偿时点并在职,其收益不足8%的,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誉衡集团以及实控人朱吉满将进行差额补偿。

  数据显示,信邦制药共有249名员工参与增持,共计买入8815.08万元,公告发布至今,信邦制药股价上涨了16.88%。

  此外, 星星科技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也在2018年2月承诺,凡是在2月14日至3月30日净买入公司股票、连续持有6个月,将保证4%以上的收益(年化利息收益按8%计算),差额部分由倡议人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兜底 长城动漫 倡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