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16板后的反思:闪崩的医药股还值得买吗?

药明康德16板后的反思:闪崩的医药股还值得买吗?
2018年05月29日 20:11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券商基金

  随着药明康德实现16连板,公司继续向医药市值第一进发的时候,今日的医药股在内地香港却遭遇双杀,尾盘遭遇闪崩,这不禁让人反思,估值处于高位的医药股还值得买吗?16连板的药明康德又会迎来怎样的结局?

  中一签赚11万,药明康德晋升行业第二

  今天(5月29日),药明康德收获上市以来的第16个一字板,今早开盘报129.91元/股,总市值1354亿,一举反超目前总市值1146亿的云南白药、1160亿的康美药业以及总市值1323亿的中国生物制药,位居国内上市医药股第二。目前,中一签药明康德净赚10.8万元。

  公司估值明显高估,远高于同业

  由于目前估值较高,药明康德于今晚晚再次披露风险提示公告,而这已经是药明康德连续5个交易日披露股价异常波动或风险提示公告,而其中,重点提到公司目前市盈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较高。

  药明康德表示,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2018 年 5 月 29 日收盘价格为 129.91 元,处于高位。根据当日 Wind 数据显示,公司静态市盈率 110.31,已显著高于公司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公司主要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主要涵盖 CRO、CMO/CDMO 领域,其中主要的 CRO 业务按行业分类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分类号:M73)。 截至 2018 年 5月 29 日,根据 Wind 数据显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行业静态市盈率均值为37.17,动态市盈率均值为 47.77,本公司静态市盈率 110.31,动态市盈率 114.63。远超行业平均市盈率。

  公司选取 5 家同行业上市公司作为可比公司,公司市盈率远远超过5家上市公司最高值。

  昨日作者对标全球cro市值第一的昆泰医药,得出药明康德102元的合理股价;对标恒瑞医药,得出99元的合理股价。目前公司股价高达129元,远超行业估值。

  未来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对标市场热捧股华大基因:仍然有望上涨。从资本市场的追捧程度来说,两个公司都遭到爆炒。2017年7月14日华大基因以16.37元开盘,当天上涨44%,随后连拉18个涨停板,在经历短期的巨幅震荡之后,华大基因继续狂飙突进,股价一度被炒到了261.99的天价,但此后进入了熊途漫漫的调整期,目前价格仍高于开板时的价格,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开板后买入,持有到现在依旧能赚钱。

  从基本面水平来看,华大基因2017年营收为2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98亿元,扣非后仅3.20亿元,每股收益为1.05元,当初261.99元的最高价,对应的市盈率达到了近250倍,对应的市值高达1040亿元,和云南白药康美药业相当。即便是当下按照2017年的静态市盈率也接近140多倍,但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华大基因归属净利润同比仅仅增长1.59%,远远支撑不起如此高的估值水平,毫无疑问华大基因将进入漫长的调整期。

  再看看药明康德的基本面,2017年公司的营收达到77.7亿元,归属净利润12.3亿,扣非净利润9.79元,每股收益达到1.31元,这要比华大基因要高出不少,但是药明康德在2017年归属净利润增速达到25.86%的情况下,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的归属净利润却下滑了13.72%,这是个不好的信号,不过从资本市场的喜好来看,对于药明康德这样概念丰富的公司,投资者都喜欢给予高估值。

  以2017年每股收益1.31元来计算,假设市场情绪和当初炒作华大基因时类似,在最为乐观的时刻,给予药明康德250倍的市盈率,那么其股价将会超过300元,当然这是最为乐观的情况,实际上目前的市场恐怕很难给出如此高的估值。但即便按照目前华大基因的140倍静态市盈率,药明康德的股价都会达到180元,市值将会超过1800亿,这将会是市值仅次于恒瑞的A股上市医药企业。目前的股价还有一定上涨空间,在打开涨停板进入震荡区间之后,药明康德在接下来或存在继续上冲可能。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表示:药明康德股价最终能涨到多高,时间将会给予答案。目前药明康德股价能持续上涨,本质上是市场情绪的一种宣泄,当这种情绪宣泄完毕时,其股价也就涨到位了。而重要的是,即使是贵为独角兽企业,投资者追捧药明康德时也要注意投资风险。更何况,作为独角兽上市第一股的药明康德,还身背着近10亿元的商誉。而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异于悬在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医药股集体闪崩原因几何?

  随着药明康德实现16连板,公司继续向医药市值第一进发的时候,今日的医药股在内地香港却遭遇双杀,尾盘遭遇闪崩,这不禁让人反思,估值处于高位的医药股还值得买吗?

  根据中信医药板块,片仔癀海辰药业正海生物闪崩跌停,爱尔眼科大博医疗等20只个股大跌超6%,275只个股中有188只个股走低,占比高达68%。

  与A股类似的是,港股医药股也遭遇闪崩大跌,同仁堂国药跌5.94%,东阳光药跌6.83%,中国中药跌5.69%,联邦制药跌4.23%等。

  医药股闪崩背后是股价涨幅过高

  其实,笔者发现,除了药明康德的高估值,医药板块今年涨幅整体过大,后市调整可能性变得更大。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在医药281只个股中,有162只个股今年实现上涨,占比58%。涨幅超10%个股有101只,占比高达36%;涨幅超50%个股有19只,占比为6.8%。其中,药明康德涨幅超5倍,为医药股涨幅最好个股,其次为振德医疗涨幅2.38倍

  其中,本文是否高估采取指标为:公司目前市盈率/2018年预测市盈率,大于1则为高估,小于1为低估。

  在今年涨幅过大个股中,药明康德涨幅已超5倍,药明康德估值超37%,海普瑞估值最高,高达2.17倍,位列第二;润度股份涨1.59倍,位列第三涨幅;海辰药业涨1.37倍位列第四。

  在医药股今年涨幅过大的当下,后市医药股不排除进行中短线调整,行业估值或已不低,建议谨慎买入。

  医药股还能买吗?

  目前医药股整体估值几乎全部处于高位,小编并不建议投资者继续买入,但不排除继续炒作细分领域。

  山西证券表示:未来我们仍持续看好医药板块,重点关注细分行业:疫苗重磅大品种持续放量,行业迎来爆发期,建议关注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长生生物;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从目前通过情况来看,仿制药龙头企业更具实力与竞争力,各地支持政策持续不断,品种业绩即将兑现,建议关注华海药业京新药业等优质仿制药企业。

  浙商证券表示:医改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创新药要“新”,改良药要“优”,仿制药要“同”进一步落实。创新药和一致性评价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仍是未来的投资主线。特别是在后续政策的不断跟进下,优质创新药企业、以及拥有重磅仿制品种、有望通过一致性评价扩大份额的仿制药企业亟待价值重估。稳健组合:华东医药(000963)、益丰药房(603939)、片仔癀(600436)、康美药业(600518); 进取组合:新和成(002001)、浙江医药(600216)、美年健康(002044)、华润双鹤(600062)、爱尔眼科(300015)、广誉远(600771)、华海药业(600521)。

  长城证券表示:CAR-T是目前肿瘤治疗领域最具颠覆潜力的新兴技术之一,在需求、技术、资金、政策的推动下有望加速商业化进程,面对上百家从事CAR-T研发的企业,我们建议从进度、靶点和适应症以及产业化程度三个方面来选择优秀的公司。   

  首先是进度领先的公司,最早上市的产品可占有抢占市场的先发优势。推荐做产品引进的企业复星凯特(复星医药),致力于Yescarta在中国的技术落地和商业化生产,预计Yescarta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细胞治疗产品;以及获得临床批件的南京传奇生物(金斯瑞),和已获得优先审评的北京马力喏(银河生物)、科济生物(佐力药业)。   

  其次是选择独特靶点和适应症的企业,热门靶点CD19竞争激励,选择CD19以外的靶点,竞争对手数量骤降,竞争环境温和。推荐南京传奇生物(金斯瑞)、上海优卡迪和科济生物(佐力药业),均以BCMA为靶点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此外,科济生物另有以GPC-3为靶点治疗肝细胞癌的产品已获优先审评。   

  再次是产业化程度高的企业,CAR-T按照药物申请上市,自动化生产是未来的大趋势,不仅可满足监管要求,也有利于在大规模产业生产条件下降低生产成本,推荐博生吉(安科生物),在德国默天旎的技术支持下,前瞻性地于国内第一家布局了全自动CAR-T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生产、质控的水平有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