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烯碳退市:1周退3家27万股民遭殃 200亿市值告急

*ST烯碳退市:1周退3家27万股民遭殃 200亿市值告急
2018年05月28日 20:19 中国基金报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目前平台有2位专业律师代理ST烯碳股民索赔,更多详细信息,请进入平台公司主页-*ST烯碳

  又一退市股刚敲定!1周退3家,都跟东北有关,27万股民遭殃,200亿市值告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5月22日的晚上,上交所老师一次性让两家上市公司退市,*ST吉恩*ST昆机

  一周之内,就轮到深交所老师出手了。*ST烯碳被终止上市。

  三家*ST股,股东户数加起来近27万户,市值加起来近200亿。

  深交所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首次听证会,听证会后,上市委员会继续召开工作会议,结合听证情况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将据此作出*ST烯碳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ST烯碳的命运就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这家公司同样出于暂停上市状态,同样触发了终止上市的规定;另一方面,深交所对其的“宣判”姗姗来迟,让市场对其在退市悬崖边是否峰回路转产生了一丝期许。

  当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没退就有机会。“

  很遗憾,机会落空。

  5月28日晚间,深交所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深交所公告称:

  *ST烯碳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2018年4月28日,*ST烯碳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于2018年5月28日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是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ST烯碳这家公司,从2014年开始,连续亏了三年,从2017年7月6日开始暂停上市。

  到了2018年的4月28日,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这个终止退市的案例上,有一个地方特别需要了解一下。

  4月28日,*ST烯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714.96万元。业收入为 24.12亿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75亿元。

  看到*ST烯碳净利润为正的时候,可能不少投资者还对公司“起死回生”充满了希望。会觉得*ST烯碳似乎可以避免被终止上市的结局了。

  公司不是已经赚钱了吗?怎么还要被退市啊? 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这份2017年年报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硬伤——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提醒大家一点的就是,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无论*ST烯碳财务报表是否为盈利或者亏损,都应强制终止上市。

  一般来说,会计师事务所会给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意思就是这份公司财报是真实的,也真真切切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会计师事务所可为公司年报的真实性背书。

  如果公司财报出现了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就会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报告。

  “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这两者最狠,代表这家上市公司基本要凉了。

  此前*ST烯碳也因为财报出现问题被处罚。

  2017年12月25日*ST烯碳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为五项会计处理导致*ST烯碳2015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795.24万元,少计负债172.5万元;合并利润表虚减费用1967.74万元,虚增净利润1967.74万元。

  深交所提醒:终止上市公司风险高

  退市整理期切莫随意买入  

  深交所公告称:

  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烯碳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必要交易机会,尽量释放风险为目的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需仔细、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和深交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2015年修订)》,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切莫随意买入。

  退市后仍可挂牌转让

  公司仍需履行信披义务

  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深交所将督促公司充分披露股票终止上市后投资者办理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的安排,公司联系方式和了解公司信息的途径,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股东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履行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后方可进行转让。关于投资者如何重新履行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以及如何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退市公司股份的详细情况,可以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网站查阅(网站:www.neeq.com.cn)。

  股票终止上市后,*ST烯碳仍然属于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应当遵守《公司法》等的规定,继续履行、承担起公众公司的相关义务与社会责任,确保公司股东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不因公司股票上市地位发生变化而有所改变。

  16万股东今夜无眠

  二级市场的股东们看到今晚被终止上市的消息,心里估计凉了半截。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ST烯碳的股东户数为16万,停牌前市值为60.86亿。

  股东方面,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数量为402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中央汇金主要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购入*ST烯碳股票,持股至今没有太大变化。

  *ST烯碳的第三、第五大股东分别为自然人肖立海和肖立江,分别持股865.89万股和30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和0.26%。据了解,肖立海和肖立江两人为兄弟,且都是擅长操作ST股票的牛散。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显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受理了一批*ST烯碳投资者索赔案。代理律师介绍,该批案件约为20人一起起诉,标的约为450万元。

  最近三家*ST退市股均与东北有关

  一周内退市的三家*ST股,股东户数加起来近27万户,市值加起来近200亿。

  *ST吉恩是吉林昊融集团旗下最大的控股子公司,而吉林省国资委控制吉林昊融集团16.98%的股权。

  2003年9月吉恩镍业的上市,曾被业内誉为中国上市公司中的镍业“第一股”。新股以4.66元发行,上市当天以8.50元开盘,最终收在10元上方,涨幅超过118%,成为当时A股市场表现最为出色的新股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1994年1月就登陆上交所的老牌上市公司,*ST昆机的最终控制人是沈阳市国资委,但上市以来波折不断,此前就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这次终于难挽颓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各亏损2.09亿元、2.19亿元、2.4亿元,随后被实施暂停上市后去年仍巨亏3.5亿元。

  *ST烯碳作为一家1993年上市的东北地区老牌上市企业,公司先后经历多次重组、变更主营业务,但依然未能有效改善基本面。最近的一次重组是2014年,公司重组更名为“烯碳新材”,公司股价也因成为石墨烯概念股被炒作,此后连续三年亏损,最终被迫暂停上市。

  据统计,在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共有120家左右被出具了年报非标审计意见,东北上市公司就占有10席,不能不令人关注。

  A股退市常态化

  短短一周,A股出现三只退市股,另外上交所还决定自2018年5月29日起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

  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不足0.35%,主动退市更是少之又少。相比而言,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约50%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主动退市率占近三分之二。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交易所才得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将“有一家退一家”。

责任编辑:白仲平

退市 *ST烯碳 股民
相关专题: *ST烯碳确定退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