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HPV疫苗千金难求 独家代理智飞生物股价涨近80%

四价HPV疫苗千金难求 独家代理智飞生物股价涨近80%
2018年05月25日 2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女性福音,千金难求,它的国内独家代理今年股价已涨近80%

  近期,注射宫颈癌疫苗变得愈发流行,成为广大女性最关注的事情。

  据媒体报道,多地传来用于预防宫颈癌的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四价HPV疫苗)接种困难的消息。与此同时,“香港市场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也引发社会多方关注。

  图注:四价HPV疫苗

  有数据统计,受此次“香港断针”事件影响,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人未能如期接种疫苗,其中大多数为即将接种第二针或第三针的消费者。

  而国内市场一直处于进口品牌垄断局面,进口疫苗数量有限,经常出现断货情况。

  作为HPV疫苗代理商智飞生物表示,目前市场对四价HPV疫苗的需求很大,市场供货确实出现“一针难求”的状态,公司将尽最大努力,缓解目前供货紧张的状态。

  不过今日消费者迎来了好消息,据海南日报报道,5月30日起,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可注射九价HPV疫苗,注射年龄段为16岁-26岁。这是九价HPV疫苗首次在内地上市销售,九价和四价可以起到互补的效果,将有助于缓解“一针难求”的状态。

  HPV疫苗缘何受到女性追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宫颈癌或许是大众科普较早的癌症种类之一。2003年40岁的香港明星梅艳芳因宫颈癌病逝,掀起一股宫颈癌筛查热。

  据国联证券研报,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死亡很高的疾病,在中国每年差不多有13万新病例和2至3 万死亡病例,年轻患者趋势非常明显。中国的宫颈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

  业内人士指出,几乎所有宫颈癌病样本中都能找到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从而印证了HPV是宫颈癌主要原因。

  HPV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HPV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感染,从而达到预防HPV感染的目的。引进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的是病毒覆盖的范围,价越高,覆盖的病毒亚种越多,疫苗的预防性就越好。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疫苗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多预防五种。

  据悉,此次批准有条件上市的九价HPV疫苗则是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壳蛋白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经高度纯化、混合制成,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的宫颈癌风险。

  在中国内地,二价HPV疫苗批准用于接种9-25岁女性,四价疫苗批准用于接种20-45岁女性,而九价疫苗本次有条件获批用于16-26岁女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安全考虑,中国药品审批的时间普遍延后于其他国家。但近年来,HPV癌症疫苗供不应求,疫苗审批也在稳中提速。为满足公众用药需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九价HPV疫苗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在基于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上,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

  资料显示,默沙东的佳达修九价HPV疫苗于2014年在美国获批上市,2006年香港成为中国最早开放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地区。而直到去年,二价、四价HPV疫苗才开始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

  需要注意的是,专业人士认为,对于女性HPV疫苗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手段,但接种HPV疫苗只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几率,并不意味就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无论接种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接种后仍需要进行定期宫颈癌筛查。

  九价疫苗迎百亿级市场

  智飞生物股价年内涨近80%

  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16至26岁的年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达2.25亿,女性人数约1亿。

  川财证券表示,假设渗透率以3-5%提升,同时考虑四价HPV疫苗市场份额,九价HPV疫苗市场空间有望达75-125亿元。

  显然一针难求的HPV疫苗,拥有巨大的盈利空间。

  据了解,二价HPV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四价、九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提供。

  谈到默沙东,就不得不提它的A股老朋友智飞生物。作为默沙东公司在内地独家代理推广商,智飞生物继独家代理四价HPV疫苗后,将继续独家代理九价HPV疫苗。

  今年一季度,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6.73%;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大增330.44%。市场人士分析,除公司自主产品AC-HIB三联疫苗继续放量外,去年11月上市的四价HPV疫苗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

  受益于业绩推动,自2010年上市以来,智飞生物股价累计涨幅达382.16%,今年以来大涨78.13%,位列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涨幅榜第12位,远超沪深两市表现。

  就即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而言,此次两种包装(预填充注射器和西林瓶)同时上市,价格均为1298元/支,按照3针标准注射流程计算,人均接种花费约3900元。

  结合四价HPV疫苗销售情况,川财证券预测九价HPV疫苗2018年国内销售量或达130万支左右,可覆盖43万适龄女性人群需求,销售收入贡献可近17亿,若以15%-20%净利率测算,净利润贡献或达2.5-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智飞生物发布了公司二股东吴冠江减持时间过半公告,吴冠江在4月26日到5月15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1594.478万股,占总股本0.9965%,减持金额7亿元;5月8日到5月21日大宗交易减持2900万股,占总本1.8165%,减持金额12.09亿元;合计减持4494.478万股,占总股本2.809%,减持金额21.09亿元。

  不过,从股价上看,智飞生物并没有受到股东减持影响,反而越减越涨。那么在业绩的良好预期下,智飞生物能复刻恒瑞医药现象级的股价走势吗?

  这些概念股也受益

  西南证券

  因中国将宫颈癌二期瘤变作为HPV疫苗有效性临床终点,国内HPV疫苗落后国外10年上市。此次九价疫苗加速上市后,或将加速国产九价HPV疫苗上市,国产九价疫苗可将进口9价疫苗作为对照品,直接对比头对头对比免疫原性,或以HPV病毒的持续感染作为临床终点,临床时间有望大大缩短,国产九价HPV疫苗上市进度有望提速。

  随着HPV疫苗的全面上市,除了智飞生物坐享大蛋糕外,其他上市公司也有望分得一杯羹。

  据公告透露,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的沃森生物已经获得了九价宫颈癌疫苗临床试验许可,其二价苗目前正处于三期临床,数据还有待提交。

  另外,双鹭药业也已经申报的四价HPV疫苗的临床审批许可。

责任编辑:张海营

股价 智飞生物 宫颈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