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吉恩被终止上市 长安等三家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踩雷

*ST吉恩被终止上市 长安等三家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踩雷
2018年05月24日 17:32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 蓝鲸新财富

  文   裴利瑞

  2003年9月吉恩镍业的上市,曾被业内誉为中国上市公司中的镍业“第一股”,但好景不长,在经历了连续3年的亏损后,5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终止*ST吉恩上市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吉恩2018年一季度末的流通股东名单中,3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专户产品赫然在列,总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近50%。

  *ST吉恩被终止上市

  5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吉恩)股票上市的公告,成为2018年首批退市股。

  *ST吉恩是吉林昊融集团旗下最大的控股子公司,也是一家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2003年9月吉恩镍业的上市,曾被业内誉为中国上市公司中的镍业“第一股”,结束了中国证券市场无镍板块的历史。

  在此颇具创新意味的背景下,公司新股以4.66元发行,上市当天以8.50元开盘,最终收在10元上方,涨幅超过118%,成为当时A股市场表现最为出色的新股之一。但好景不长,2014年至2016年,*ST吉恩连续3年亏损,自2017年5月26日起被暂停上市。

  据退市公告,*ST吉恩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ST吉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事务所对*ST吉恩的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据公司公告,截至4月27日,*ST吉恩的累计债务已经高达87.35亿元,其中新增逾期贷款0.26 亿元,偿还逾期贷款0.02亿元,新增欠息1.31亿元,累计逾期金额72.75亿元,累计欠息金额14.6亿元。

  三家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吉恩2018年一季度末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3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专户产品的身影。

  具体来看,长安群英5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2.97亿股,占总股本的18.53%;东方基金定增优选1号资产管理计划、东方基金定增优选2号资产管理计划和东方基金定增优选3号资产管理计划合计认购2.97亿股,占总股本的18.53%;兴全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98亿股,占总股本的12.36%。上述专户产品总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近50%。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吉恩暂停上市期间,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已经对其发布了减持计划。*ST吉恩在5月8日和10日发布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中表示,如果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旗下的专户产品,将拟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11.17万股。公告中称,本次拟减持股份均为参与认购的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上交所表示,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此外,由于*ST吉恩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但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渠道持有股份总数为33.50万股。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自2018年5月30日起,*ST吉恩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交易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该两家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