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股市值低于20亿!缘何集中这些行业 能否咸鱼翻身

99股市值低于20亿!缘何集中这些行业 能否咸鱼翻身
2018年04月26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99股市值低于20亿!缘何集中这些行业 能否咸鱼翻身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年报、一季报等陆续出炉,市值较小且业绩表现较差的个股值得投资者警惕。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有99股总市值在20亿元以下。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分布的上市公司最多,分别为23家、16家和5家。

  根据最新定期报告披露的情况来看,上述99股中有34股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未发布一季报上市公司中,44股已发布2017年报。整体上来看,多数股票最新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即便业绩有所好转的股票,盈利规模也较小,值得投资者注意。

  1

  影响低市值个股的两个因素

  总股本和收盘价,是影响个股总市值的两个关键因素。

  举个例子,以A股目前唯一一只收盘价在1元以下的个股*ST海润来看,由于有47.2亿的总股本,公司的总市值仍在40亿元以上。即便价格较低,但总市值仍远远超出上述99股。

  总股本小、低价股数量较多,是上述99只低市值个股较为明显的特征。其中,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上的仅有1股,总股本在1亿股至5亿股的个股数量最多有73股;而价格分布最密集的区间是10元以下的个股,有53股。

  要进一步指出的是,在IPO常态化发行的情况下,低市值股的壳资源价值正在不断贬值,而成交持续低迷,个股低市值持续时间会延长,值得投资者注意。

  2

  机械设备等行业为何低市值股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当中,机械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低市值股数量最多,恰好这三个行业都是沪深两市中个股相对数量较多的行业。

  Wind数据显示,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以324只个股的数量排名第一,化工有320只个股排名第二,有色金属有119股排名第13。

  除了上述行业公司数量多外,相应行业的市场表现,同样会影响低市值股的分布。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2018年以来,机械设备行业指数跌幅大于化工行业指数,在机械设备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多且跌幅比化工板块多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机械设备板块低市值上市公司数量大于化工板块的情况。虽然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整体跌幅超过机械行业指数,但由于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所以低市值个股要比机械设备板块少很多。

  3

  低市值股最新业绩表现出炉 警惕业绩持续低迷个股

  低市值股后续如何演绎,相关个股最新的业绩表现情况将直接影响后续市值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34只市值在20亿元以下且发布一季报上市公司中,有20股业绩表现不理想(亏损、持续亏损和净利润同比下滑),4股扭亏为盈,10股同比增长,业绩表现不佳的股票占比达58.82%。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一季报业绩表现较好的14只股票,盈利规模都相对较小。*ST安泰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39亿元,是4只扭亏为盈股票中盈利最大的个股。而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0只个股中,盈利规模最大的汇通能源一季度盈利仅为0.1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尚未发布一季报但已发布年报且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44股中,业绩表现差(亏损、连续亏损和同比下滑)的有28股。

  业绩同比表现差的个股中,友好集团、*ST狮头西部牧业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山东金泰金运激光华升股份凤形股份安利股份绿景控股*ST南风ST南化2017年报出现亏损;赛福天商业城兴齐眼药神力股份深冷股份中飞股份汇源通信科新机电科斯伍德2017年盈利同比下滑超20%,值得投资者重点注意。

  (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正虹科技宁波富邦金刚玻璃博闻科技浪莎股份宁波精达哈高科天顺股份等8只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中,盈利规模最大的宁波富邦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0.71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一季报 总股本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