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曾言5年不分红也没人拿自己怎样 今真不分红

董明珠曾言5年不分红也没人拿自己怎样 今真不分红
2018年04月25日 23:08 新浪证券综合

  格力竟然不分红

  牛猫 

  来自微信公号:招财大牛猫

  格力电器今晚公布了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这个成长速度作为格力这个体量的公司来说非常优秀,但让人感到困惑的是,格力今年没有分红计划。

  A股别的公司某一年不分红太正常了,但格力电器过去10年都坚持分红,今年在业绩大涨的情况下突然不分红了,说实话没看懂董大姐是啥操作,公告里也没做解释。

  有网友翻出当年董明珠大闹股东大会的旧事,当时因为中小股东反对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曾经怒喷自己进来竟然没人鼓掌,就算5年不分红也没人拿自己怎么样。不过那是2016年底的旧事,2017年也依然分红了,我觉得就是开开玩笑的,毕竟是世界级的企业家,不会这么小心眼。

  有一种可能就是格力后面要重启对银隆的收购,所以多留一些现金。至于猜测格力电器现金流困难的人基本上都是没脑子的,我懒得解释。

  不管怎么样这肯定是低于市场预期的,明天可能股价上会有所反应,但毕竟45%增速摆在那里,要跌也不会跌很多。其实更关键的是一季报,只要有20%以上的增速就很OK。

  我虽然格力全部换成美的,但格力要是被锤了美的估计也难独善其身,但美的的分红方案很早就出了,每10股派息12元,还可以,比去年增长了20%。

  PS:美的5月4日派息。

  这几天有很多网友问我A股分红有什么意义?

  首先建议对分红除权一无所知的新手退出夜报页面,在公众号里发送YC2,会有一个关于分红科普的自动回复,不长,2分钟就读完了。

  既然分红要除权,还有意义吗?当然有啦。

  1、分红除权后股价降低了,市盈率也降低了。

  2、我们知道各种融资都是上市公司从股市圈走钱,而分红是上市公司把挣到的钱输入股市的唯一方式。

  3、通常股民分到的红利不会从股票账户里取走,而是用分到的钱再投资,所以高额分红等于充盈了A股市场里的资金。

  如果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坚持每年分红,那A股会比现在健康的多的多,但事实上由于做假账的公司太多,很多公司名义上盈利不错,但根本分不出钱来。

  比如像最近刚炸雷的龙力生物,去年预告盈利1亿改为亏损34亿,公司净资产30亿一口气亏成负的,其中34亿里主要是去年通过自查发现营业外亏损27亿,一家年营业收入才7-8亿的公司怎么可能营业外亏损27亿?

  我来解毒一下吧,就是多年坚持造假,这下搂不住了,索性就把这么多年的烂账怼到一块暴露给大家。最近半年的几个惊天大雷,ST保千里、ST尤夫、ST众合基本上都是类似的情况,中一个就亏70%以上,

  ……

  写到这里我突然来了好奇心,A股历史上分红最慷慨的都有哪些公司呢,我跑了一下数据,把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的数额,减去他们IPO+增发股票圈的钱,得出前100名的公司如下:

  中间有颜色的那一列表示分红除以募资的倍数,最右边那一列是绝对值,比如工行分红比圈钱多了5746亿,分红是圈钱的13.3倍,这已经很良心了。格力是9.4被,美的22倍,茅台25倍,有一些公司的倍数高是因为上市早,十几年前IPO募集的金额比较少。

  本来我还想把倒数前100列出来弄一个黑榜,但是发现黑榜不太客观,因为有一些公司近几年才刚上市,还不能断定他们太抠不分钱。但是有几家上市多年的我可以告诉大家:京东方A、中国重工、中国联通、中油资本,这四个是倒数前四,都从市场倒吸了500亿以上。倒数第五的绿地控股因为是借壳上市,所以数据不客观。

  万科今天公布了一季报,净利润8.9亿,同比增28%。万科的一季报通常盈利都比较少,每年大部分收益都集中在后面三个季度体现,所以一季报公布后的动态市盈率会特别吓人,大家不要误会,这个时候要看12个月滚动市盈率才比较客观。这个业绩基本上在预期内,其他销售数据什么的也都还凑合,我还是那个观点,万科12倍市盈率属于被低估的。

  老板电器一季度增速20%,预计半年度增速在10-30%,也是20%中位数,这股目前22倍pe,那就是稍微有些高估。另外今晚披露一季报的重要公司:

…………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