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替代引爆的芯片概念含金量多高:现阶段无法替代

国产替代引爆的芯片概念含金量多高:现阶段无法替代
2018年04月24日 19:19 新浪证券综合

  国产替代引爆的芯片概念股含金量有多高?

  证券市场红周刊作者:张斌

  证券市场红周刊

  美国突如其来的一记重击,把芯片产业拉到了阳光下。不过,虽然国产芯片概念股一片暴动,但显得后劲不足。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芯片概念股的产品技术后发现,现阶段的国产芯片技术,根本无法替代中兴通讯急需的通信设备和手机两方面芯片需求。因此,芯片概念行情仍属于炒作行情,理性投资者应注意回避。

  中兴通讯被制裁影响几何?

  中兴通讯是以通信设备制造起家,进入手机制造领域主要是为了为拓展电信运营商市场;根据2017年年报来看,以通信设备为主的运营商网络营收占总营收的58.6%,而以手机业务为主的消费者业务占比为32.4%。

  中金公司分析师对此分析,这对中兴通讯的直接影响有两块,通信设备和手机。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来自美国公司;中兴通讯有1-2个月的备货,如果不在这个时间内达成和解,会影响中兴通讯设备的生产。这对电信行业,特别是中国运营商网络建设会造成影响,影响未来5G建设。在中兴通讯营收结构中,运营商网络占比58.62%。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中兴通讯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光传输产品、数据通讯产品、手机终端产品均来自美国(见图1),短期内影响重大。已有订单的交付、订单的新获取都将受到很大影响,预计交付、回款都会受到影响,是否会因为延迟交付导致客户侧的罚款需要根据披露的进一步信息判断。

  图 1 中兴通讯美国上游供货商(不完全统计)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报称,在当前时间点美国找到理由对中兴通讯进行处罚,虽然有公司自身存在问题,但更为明显的是国家层面的施压。美国正是找准了我国高端通信元器件几乎完全依赖美系供应商的软肋,在5G发展的关键阶段痛下杀手。

  无独有偶,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从贸易顺差国变成了贸易逆差国,而日本高度发展,当1985年NEC在半导体销售额上首次超过美国企业,跃居世界首位;为了制止日本的崛起之势,美国向日本发起了贸易战。

  美国多次运用“一般301条款”及“超级301条款”,截至1989年,美国贸易代表总计向日本发起了24例301条款案件调查,日本政府几乎都做出相应让步。无论是日本80年代之前强盛的重工业,还是80年之后产业转型后发展势头强劲的汽车、家电、半导体等轻工业,都受到美国301调查的强烈冲击,出口额大幅下降,GDP增速持续放缓。

  抗不住美国不断施加的压力,日本政府最终于1986年妥协并签署了《日美半导体协定》,承诺自主限制出口和在日本市场接受外国造半导体。这被认为是日本半导体走向没落的原因之一;日美贸易战最终以日本失败告终,日本经济也从鼎盛一时走向停滞的泥潭,陷入所谓“失去的十年”。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旨在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近年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最大的逆差国,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中美贸易逆差或将导致不在局限于中低端产品,这对美国本土各行业的发展可能形成较大的威胁,强烈的危机感或致使其采取一系列严格措施打压、限制中国出口。

  国产芯片能否匹配中兴通讯需求?

  对于国内芯片行业而言,通过美国此次制裁事件,让中国芯片行业更清楚地认识到自主发展的必要性;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下,4月18日,芯片概念股全线暴动,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芯片行业将迎来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机会。

  记者以4月18日至4月24日区间涨跌幅来遴选,选出了排名前十的股票(见表1),其中兆日科技国民技术鼎信通讯汇顶科技紫光国芯等芯片概念股五天时间分别涨了37.23%、34.19%、21.90%、19.89%、19.31%,显示出了市场资金对芯片概念的狂热追逐。

  表1 国产芯片概念股区间涨跌幅及市盈率情况

  涨幅排名第一的兆日科技,公司是一家以现代密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核心的票据防伪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用于金融票据防伪领域的“电子支付密码器系统”、用于票据防伪系统的密码芯片以及用于税务发票防伪的税控安全组件等。

  国民技术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设计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产品是安全芯片包括USBKEY安全芯片、安全存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和移动支付芯片等。

  鼎信通讯公司一直致力于载波通信技术于在国家智能电网领域的应用推广及其它领域的应用拓展。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力线载波抄表软件,2012年市场占有率达到43%,目前处于电力线载波芯片行业的龙头地位。

  汇顶科技公司致力于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包括芯片设计、软件开发、以及向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并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容式触控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为指纹识别芯片和电容触控芯片。

  紫光国芯,公司是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领域,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智能芯片、特种行业集成电路、存储器芯片、FPGA以及晶体等核心业务已形成业内领先的竞争优势。

  晓程科技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力终端载波芯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和电能表,电能表是自主研发的集成电路的下游应用领域。

  综艺股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供应商和最大的海外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商;主要产品是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电站、智能卡等产品。

  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芯片概念股的产品技术后发现,国产芯片的大多应用在消费类、电力类领域。在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通信、工业、医疗以及军事的大批量应用中,国产芯片距离国际一般水平差距较大。现阶段的国产芯片技术,根本无法替代中兴通讯急需的通信设备和手机两方面芯片需求;国内芯片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研发期间需要企业持续投入,市盈率动辄百倍或亏损,业绩很不稳定。

  因此,炒概念风险极高,理性投资者应注意回避。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