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雅戈尔:靠地产、投资支撑业绩

“不务正业”的雅戈尔:靠地产、投资支撑业绩
2018年04月23日 22:23 新浪证券综合

  “不务正业”的雅戈尔:靠地产、投资支撑业绩,花1万带来近百亿“利润”

  来源:猫财经

  玩得转地产、搞得了股权,“不务正业”的雅戈尔,多次欲重振旧业,却依然难下决心。今年一季度雅戈尔投资遭遇“滑铁卢”,淡定之下,又熟练炫其财技,追投1万“砸”出126亿,35亿投资亏损瞬间扭亏为盈至近百亿。

  “无心插柳”or“蓄意而为”?

  4月10日,雅戈尔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6.8亿元,同比增长687.95%左右。扣非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3.3亿元,同比下降44.19%左右。

  而在4月23日晚间,雅戈尔又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7.88亿元,同比降低116.57%左右。主要原因为公司将2017 年度计提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减值准备33.08 亿元由非经常性损益调整至经常性损益。

  仅仅过了一个季度,雅戈尔的业绩便呈现出一减一暴增的惊人变化,股价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儿,便跟着猛涨一通,完全不顾真实业绩的感受。

  而在此之前,雅戈尔其实也有在公告中坦言,业绩波动是因为自己变更了对中信股份的会计核算方法。为何变更之后两者的差距如此之大,还需从头说起。

  2015年,雅戈尔花了整整一年时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参与新股认购等方式分四次战略入股中信股份,约每股14港币的价格,总计投入164.67亿元人民币,累计持有14.25亿股,占中信股份总股本的4.999%,投入资金占到当时公司披露的2015年中年报净资产的86.83%。

  可以说,雅戈尔当时为投中信股份赌上了“身家性命”。

  本想着借中信股份大捞一笔,却不成栽了跟头。刚买入不久,中信股份的股价就开始下跌。雅戈尔2016年年报显示,投资中信股份亏损37.74亿元。

  再加上2017年33.08亿元的资产减值,两年下来,雅戈尔投资中信股份合计亏损达到70.82亿元。截止今年一季度末,雅戈尔亏损人民币34.8亿元。

  如此看来,雅戈尔押注中信股份实际上是巨亏的。

  直到2018年3月9日,雅戈尔又花费了1.15万港元再次买入中信股份1000股,累计占股上升至5%,便彻底扭转了“巨亏”的尴尬。

  这是因为,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只要雅戈尔持有中信股份5%以上股票且向其的董事会派驻非执行董事,中信股份就成为了雅戈尔的联营公司。变更会计核算方法后,雅戈尔的财报中对中信股份的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为”长期股权投资”。

  而在根据会计准则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计价方式为二级市场的股价,每股10.98港币;“长期股权投资”的计价方式则是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就是所谓的账面净资产,每股为18.94港币。

  会计核算一变更,每股立马多了8港币,照此计算,雅戈尔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立马飙升至93亿元,利空秒变“利好”。

  要知道,这神一般的操作,是合规的,巴菲特也曾这样干过。而作为投资界的“老司机”,雅戈尔这样操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4年1月20日,雅戈尔公告称,对宁波银行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截至2014年6月30日,雅戈尔持有宁波银行总股本的11.26%。2014年上半年由会计方法变更而增加净利润约6.4亿元。

  在亏损之际,追加对外投资,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至“长期股权投资”,临时更改会计核算方法,表面上增加了投资利润,究竟有无实际价值在不同角度有不同定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受发电、航空等业务的限制,中信股份的重资产所占比例较大,因此账面价值计价市值不合理,这对股东来说可不算是件好事。

  雅戈尔究竟是无心之举,还是故意调节利润,大家心中自有结论。

  回归服装主业终不舍,“三驾马车”还能走多久

  和很多同行的战略不同的是,1998年就上市的老牌企业雅戈尔目前的主要营收和利润分别来自对外投资和地产业务,再加上自家的服装业老本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上一节也提到了雅戈尔投资中信股份遇挫的问题,但实际上,雅戈尔在投资上取得过不少战果。

  1999年雅戈尔曾3.2亿入股中信证券获利80亿元;2009年股权投资实现净利润16.25亿元,占当年雅戈尔净利润的一半;2010年股权投资业又获净利润12.45亿元,同样占总净利润的近一半;2011年股权投资业务净利润4.87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28%;2015年,雅戈尔又在百余只股票上砸出约150亿的收益,几乎成为“股神”。

  (2018年4月13日,雅戈尔公告称,2018年1月23日至4月12日,公司出售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交易金额为19.6亿元;公司滚动利用闲置投资资金购入结构性存款及货币基金等金融资产,期间结构性存款及货币基金到期赎回累计金额为8.1亿元;公司处置金融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27.7亿元,产生投资收益3.3亿元,净利润2.5亿元。)

  一边赚得乐呵呵,一边又巨额“下注”中信股份,之所以没能成为“股神”,差的就是那么一点。

  当然,伪“股神”也有失利的时候。2008年雅戈尔投的海通证券和金马股份(现众泰汽车)让其当年计提资产减持损失13.17亿元;2012年投资又亏2.3亿元;2013年,雅戈尔对其持有的中金黄金山煤国际计提资产减值4.27亿元,当期投资业务净亏损4.89亿元。

  但总的来说,雅戈尔在投资上做“风生水起”。而在地产开发上,雅戈尔也丝毫不逊色于同量级的地产商。

  无论是早些年的“东湖花园”项目,还是14.13亿拍下的苏州工业园区三地块,或是杭州商学院地块和杭州申花两地块。雅戈尔操作起来游刃有余。

  2017年雅戈尔还以近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位于宁波、舟山的三幅地块。前不久,雅戈尔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琅壹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斥资10亿元,通过网络竞价成功竞买下天津亿豪大厦。

  据不完全统计,1998-2017年期间,雅戈尔服装合计产生净利润95.9亿元,地产业务合计取得的净利润为106.8亿元,投资业务合计净利润为127.3亿元。

  雅戈尔营收和利润几乎三分之二以上都来自投资收益和房地产开发,而对于自己的主业,雅戈尔却既想重视,却又狠不下心。

  2016年10月,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提出要投入100亿元加强新材料、新面料、新工艺、新品牌和新服务的创新,“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他当时认为,“房地产这块国家在不断地调控,不太明晰,这条路对于雅戈尔来说很难走通,而投资的机遇性又比较大,我们在此也并没有很强大的、专业的团队。雅戈尔要做大,服装才是核心。”

  尽管雅戈尔加大了对品牌、营销、生产等方面的建设。但从短期看来,要想真正回归到服装的主业,摆脱或收紧对外投资和地产业务上的精力,恐怕不是喊一句口号能完成的。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