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把中兴逼急了 拥有6.9万件全球专利

千万别把中兴逼急了 拥有6.9万件全球专利
2018年04月21日 16:14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特大号  

  就在刚刚,中兴通过官微发布声明:

措辞特别硬气措辞特别硬气

  并声明要采取法律手段:

而这份声明也得到官媒力挺而这份声明也得到官媒力挺

  第一时间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官微转载:

中兴为何没有认怂中兴为何没有认怂

  反而如此硬气?

中兴在声明里这样说中兴在声明里这样说

  “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底气到底在哪里? 特大妹推测,除了有强大的国家做为后盾,中兴还有个杀手锏:专 利。如果这种制裁真的生效7年,把中兴逼急了 转型成为“专利运营公司”,那可真够所有人喝一壶的。

  举个例子,来看一下我们熟悉的诺基亚:

它现在活得如何?它现在活得如何?

  不卖手机!光凭手中的专利,每年收入上百亿。曾经的霸主不但没有垮,反而股价还翻一倍。你在缅怀人家的时候,人家在忙着数钱,正因为他有3万个专利。只要你做手机生产,根本绕不过诺基亚,他一告一个准,谁都躲不过

  诺基亚起诉苹果,苹果败了,付了20亿美元。

  诺基亚起诉黑莓,黑莓败了,付了1.37亿美元。

  诺基亚起诉三星,三星败了,付3亿美元/每年。

  起诉LG、起诉HTC、起诉小米……

  这就是专利的价值。

  只要你有专利,你可以不靠卖产品过日子,可以像诺基亚一样,开启佛系生活。回到中兴,我们发现,这几年中兴在专利布局上也是煞费苦心,我们先盘点一下中兴手上的“核武器”:中兴专利弹药库。

  ▌通信行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

  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

  其中,4G LTE 标准必要专利超过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

  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在国际上,国际专利体系(PCT)中,连续8年申请量全球前三

  PCT 现在已有152个缔约国。

  从2010年开始,到2017年。

  2017年申请了2965件,占全球第二。

  ▌在中国,ICT行业数量最多

  ▌持有芯片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通讯在IC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物联网专利持有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根据咨询公司LexInnova物联网专利报告显示,2016年中兴通讯的物联网专利持有量居中国第一和全球前三(仅次于高通和英特尔)。

  ▌美国337调查,五连胜

  什么是337调查?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由于其所依据的是《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因此,此类调查一般称为“337调查”。 

  337调查的对象是什么?

  针对专利或商标侵权行为的公司。

  中兴战况?

  中兴通讯从2013年12至2014年8月,连续赢得对TPL、IDCC、Flashpoint、Creative等公司发起的7起337调查终裁胜诉,其中2起诉讼原告撤诉,中兴通讯成为唯一获得337调查五连胜的中国企业。

  ▌4G、无线专利上也有足够储备

  与Teltronic签署4G专利许可协议。

  参与组建Avanci无线专利授权平台。

  以上,种种数据表明,中兴不仅有“核武器”,而且数量还挺多。如果中兴不做实业了,转型玩“专利”,手里这些核武器,可以精准打击产业链上的每个巨头。

  ①对上游的影响:主要国家运营商的基站设备

  ②对中游的影响:大部分通信设备商都面临侵权。毕竟中兴手上掌握的4G、5G专利不少。4G: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5G:标准未定,但可以预期全球份额会超过4G。

  ③对下游的影响:大部分终端厂商都面临侵权,包括苹果。千万别把中兴逼急了,逼成了不靠卖产品,靠专利营收的公司,对全产业链的厂商都将是一个致命打击。你不给我活路,我也不让你好过,美国企业也不能幸免。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