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维犯下众怒排污大户扣押记者 证监会刚立案调查

*ST三维犯下众怒排污大户扣押记者 证监会刚立案调查
2018年04月19日 20:32 券商中国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目前平台有专业律师代理*ST三维股民索赔,更多详细信息,请进入平台公司主页-*ST三维

  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三维000755)违法排污一事不断发酵。两天内惊动五大部门同时出手整治。

  在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对该事件进行挂牌督办之后,证监会山西局也明确将对*ST三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也对*ST三维进行公开谴责。

  两天内,生态环境部、山西省政府、证监会、山西国资委、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同时发声对一家公司进行联合惩治,实属罕见。是什么事情让*ST三维这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陷入风暴旋涡,还得从一篇调查报道说起。

  一篇调查报道牵出上市公司的排污行径

  4月17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报道*ST三维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央视记者暗访遭扣押事件。在这篇调查报道中,*ST三维不仅倾倒工业废渣倾倒,还将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随意排放。

  与此同时,山西省环保厅立即成立督查组,于报道当晚赶赴现场进行督导,组织力量对污染场地进行实地勘查,对废水和工业废渣进行布点监测,依法对2名村干部进行行政拘留,目前各项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证监会山西局也刚刚表示要对*ST三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而此前山西局已赶赴现场核实情况,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该公司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表态,*ST三维作为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对此协会予以谴责。*ST三维应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本着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按照相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重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呼吁全体上市公司应进一步树立诚信意识,坚持合规经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扛起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

  *ST三维是何方神圣?

  *ST三维到底是怎样的一家企业呢?

  公开资料显示,*ST三维始建于1970年,是一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连续14年被评选为中国化工500强企业,曾被评选为山西省36家优势企业之一。1997年“山西三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45亿元人民币。

  早在2014年山西三维集团的排污问题就曾被媒体关注,但未形成目前舆论之势,4月17日央视报道一出,*ST三维股价18日、19日连续迎来跌停。

  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目前,相关事项正在核查之中,公司将就后续情况及时披露,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ST三维公司2015年亏损5.05亿、2016年亏损6.75亿,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该公司于2017年3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成为*ST三维保壳最重要的一年,而这一过程中*ST三维也上演了惊险的一幕。

  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 *ST三维2017年净利润为亏损4.1亿元,2016年度公司亏损约6.75亿元。但今年1月19日*ST三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后*ST三维2017年度净利润扭亏大幅增长,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9000万元。

  4月12日,*ST三维发布的2017年的业绩预报中,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2%,实现扭亏为盈的惊天逆转,2017年初步实现保壳计划。

  而*ST三维这次在营业总收减少40.55%的情况下实现扭亏与当地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根据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12月*ST三维收到临汾市财政局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4.66亿元,该笔款项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此外在去年年底,*ST三维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减少公司亏损为由,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山西三维豪信化工有限公司的65%股权,太原创佳天投科技有限公司摘牌,股权交割日为2017年12月29日,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实现税前收益约为7209万元,将对公司的当期损益产生积极影响。

  不久前的4月12日,*ST三维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1-3月亏损2600万元~2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39亿元。而实现减亏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12月份,*ST三维将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出售给母公司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导致同比减亏。

  由此可见,为了在2017年实现扭亏保壳,*ST三维已竭尽所能,但公司还未来得及感受保壳成功的喜悦,就因央视的报道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公司股价或将承受巨大压力。

  山西省国资委也在今日(4月19日)发布消息称,针对媒体报道的*ST三维违法排污问题,山西省国资委决定对三维集团环境违法问题严肃依法处理。

  山西省国资委认为,山西三维集团环境违法问题,肆无忌惮,性质恶劣,影响严重,要严肃依法处理。

  一是由山西省国资委派人参加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查组,赶赴现场查清事实;

  二是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深刻反思责任;

  三是责成交控集团尽快提出三维集团环境保护治理措施,加大环境治理投入,从源头上治理,推动问题深入整改,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四是山西省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介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肃处理企业相关责任人;

  五是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情况及时向山西证监局汇报,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要求严肃查处;

  六是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主动配合媒体报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七是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调查和处理进展情况;

  八是以案说法,向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发出警示通知,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郭春阳

*ST三维 证监会 山西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