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科技增收不增利 业务升级考验依旧待解

迦南科技增收不增利 业务升级考验依旧待解
2018年04月19日 18: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迦南科技于昨日晚间发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了47.46%,实现净利润4,396.39万元,同比下降22.92%。

  新浪财经查阅公司年报发现,迦南科技2017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和今年公司大量并购不无关系。而在公司下游制药行业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公司的业务升级之路能否走通依然待解。

  靠并购撑大营收

  迦南科技于昨日晚间发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了47.46%,实现净利润4,396.39万元,同比下降22.92%。经营活期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是-2,630.20万元。

  具体来看,固体制剂设备系列产品实现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30.38%;粉体工艺设备系列产品实现收入3654万元,同比增长44.37%;中药提取设备系列产品实现收入3202万元,同比增长100.49%;新并购公司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产品实现收入2034万元。公司整体毛利率42.59% ,同比下降7.38%。

  对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迦南科技解释称是由于公司大力推进对新市场的开拓和产品销售,使得公司整线产品服务增长明显。而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22.92%迦南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增加管理费用2400万元使得管理费用较去年有所增加。

  新浪财经查阅公司年报发现,迦南科技2017年营收的增长和公司今年大量的并购不无关系。资料显示,2017年4月13日,迦南科技全资子公司迦南比逊出资300万元收购迦南众心和60%的股权;2017年4月21日,公告收购迦南飞奇60%的股权。而上述公司均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也就是说公司2017的营业收入包括了上述新并购的公司。

  而对于公司经营活期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本年净利润的巨大差异,迦南科技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和并购子公司使得相应的存货备料增加,从而存货增加9,742.90万元。

  未来将继续并购

  新浪财经注意到,迦南科技所处的制药设备行业受下游制药行业的影响明显。一方面,按照新版GMP规定目前制药企业大多完成了设备更新,从而导致未来固体制剂制药企业对制药设备需求增速出现下降甚至萎缩,公司业绩将因此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近年来以“两票制”为代表的医疗体制改革将加速制药行业优胜劣汰,从而影响制药企业对制药设备的需求。资料显示,随着医药改革的推进,未来3~5年国内制药企业的数量将由现在的13000多家锐减到3000家。而药企数量的减少势必造成市场缩小。同时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实力企业会更青睐于高端制药装备,他们对制药装备的选择也会严格。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快速变化的行业环境,迦南科技近些年动作不断。新浪财经注意到,2015年公司收购迦南莱米特55%股权,2016年又陆续收购迦南凯鑫隆55%股权、迦南小蒋51%股权,2017年收购迦南飞奇60%股权和迦南众心和60%股权。除了外延并购公司也在内生增长上加大力度,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392.06万元,约占营业收入的5.38%,较上年同期增长56.57%,高于2017年营业收入增速近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迦南科技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在智能联动、流体处理设备及固体制剂外包装等关键环节加大并购力度。

  尽管如此,迦南科技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将下滑50%~80%,公司未来的升级之路能否成功依然是个问号。(公司观察 文/观股听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