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认证独角兽:点融网创始人任董事公司涉嫌诈骗

科技部认证独角兽:点融网创始人任董事公司涉嫌诈骗
2018年03月23日 20: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

  近期,独角兽成了A股市场大热词,不光是各大交易所纷纷抛出橄榄枝,投行圈、金融圈也都在翘首以盼新政出台,A股热度更加明显。而本次科技部发布独角兽本身是好事,但是从这份榜单中,不免让人发现几个问题,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

  一、借贷宝以107.7亿美元估值晋级独角兽前10名

image

  借贷宝,国内P2P网络贷款平台。商业模式为“熟人借款”,无须借款抵押,平台用户只需根据自己对借款人的熟悉和信任度借出款项。借贷宝不仅存在着高额的逾期管理费,其催收系统也”水很深”。裸条催收、暴力恐吓……除去利差模式、熟人风控,借贷宝的催收模式也饱受质疑。据悉,借贷宝平台上的借款人逾期之后,面临着放款人、借贷宝委外催收机构或者借贷宝人人催等多方催收。问题如此突出的公司如果走A股快速通道,不免影响独角兽回归的纯洁性。

  除了借贷宝,公布的独角兽还有,人人贷、微贷网、点融网、这类小贷公司。而最近点融网创始人便卷入了欺诈风波。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或卷入漩涡 220人被骗3000多万

  科技部发布的独角兽名单中,点融网估值10亿美元,但最近公司创始人却卷入了欺诈风波。

image

  据驱动中国和P2P内幕爆料,点融网(注册领红包)创始人郭宇航被卷入欺诈旋涡,由他担任董事的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突然被220多名投资者投诉称,被该公司旗下的“为你付”骗去了少则数万元、多则数百万元。

  2016年1月,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开始担任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董事,显然,在长达2年的时间内,律师出身的郭宇航,不可能不知晓“为你付”平台正在做的业务,并不符合监管法规的事实。

  “为你付”是微信公众服务号,用户在“为你付”平台使用现金充值后,通过账户余额,能以预付卡价值七折、八折的折扣,购买一定数额的京东e卡、苏宁电子卡等预付卡。

  初步统计,被骗总额高达3000多万元。大批受害者云集微信、QQ等社交平台,声言要将上海近通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朱凌东送上法庭。

image

  长城咨询“使”独角兽估值半年翻倍

  今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据悉本次报告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共同举办。

  但去年9月,长城战略咨询曾经发布过一份《2017年中国FinTech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其中有公司与科技部发布的名单重合,短短半年的时间,有“独角兽”已估值翻倍。

半年估值变化
日期  借贷宝 人人贷 微众银行
2017年9月 76.9亿美元 20亿美元 55亿美元
2018年3月 107.7亿美元 40亿美元 92.3亿美元

  在天眼查上查询,长城战略咨询公司发现,公司登记于民政局,注册资金仅为10万元。

image

  最新的这份名单,有些公司估值短短半年激增,但这半年来公司并未有更多的突破。这份名单的专业性与公允性充满了质疑。

  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固然对投资者入市和市场认可有利,但是其伴随的问题也急需解决,从而保证市场的纯洁性以及提高政策的欢迎度。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