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百年车企抗衡新科技公司,除了几百亿还有什么?

2018年03月23日07:28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现在,以工程学著称的德企所遇到最大的敌人已经不是彼此,而是如狼似虎的新科技企业。德企在工业中是否能够继续领先一百年,就看在这一轮与新科技的竞争中能否胜出了。

德国百年车企抗衡新科技公司,除了几百亿还有什么?德国百年车企抗衡新科技公司,除了几百亿还有什么?

  看到德国海军的第一艘潜艇U1的那一刻,我对德国工业的认识再次被刷新。

  德国慕尼黑,在易萨河的小岛上,建成于1903年的德意志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博物馆。和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德国军事黑科技——二战V2导弹,火箭动力战斗机——相比,静静地躺在博物馆底层一个角落的U1潜艇看起来并不起眼。这一在1906年开始服役的训练艇是德国海底狼群辉煌的起点,让我深为震撼的是他的动力机制。

  U1由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串联驱动螺旋桨,潜艇在水面航行时使用燃油机,带动电动机为蓄电池充电,潜入水下时便可采用电动机驱动,噪音最小,效率最高。一战后大部分的德国潜艇都被拆解,这个真实的展品侥幸得以幸存。军事的硝烟散尽,留下的这个U1模型也有100多岁了,这一设计完美的“混合动力”直到现在还在运用。

  德国近代工业史中有很多令人赞叹之处,从第二次工业革命迎头赶上,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完美诠释了工业4.0;从有轨电车的发明者到混合动力驱动机,柴油内燃机,这都使得德国众多光彩夺目的中高端品牌在内燃机发动机领域的江湖地位难以撼动。但现在,以工程学著称的德企所遇到最大的敌人已经不是彼此,而是如狼似虎的新科技企业。德企在工业中是否能够继续领先一百年,就看在这一轮与新科技的竞争中能否胜出了。

  在今年慕尼黑宝马年会召开之前,有两件事情都与德国车企的转型有很大关系。

  首先,为了对抗污染,德国城市开始禁止一些重污染的柴油车上路。这被看做是德国禁止生产内燃机发动机的第一步。到2030年,德国有可能禁止内燃发动机。这可能颠覆德国车企以及上下产业链的传统业务模式。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美国。本周一,美国亚亚利桑那州一名女性骑行过马路时被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倒身亡,又引发了一波讨论。但无人驾驶已经是行业潮流,潮流不可逆转,为此传统车企和新科技企业还发生了一场恶战。

  这两个看来毫无关联的新闻热点都是德国优质车企最关心的难题: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为了能够抵抗汹涌的前沿科技竞赛,德企也是拼了。

  数据显示,宝马2017财年全年营收986.78亿欧元,税前利润首次突破100亿欧元。在“营收八连跳”的光鲜数字之外,去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比2016年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一年就是476亿人民币。今年这一数字还会增加。这么一笔巨额资金,主要将投入到新车型,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领域。

  先说电气化。宝马集团对自身的柴油车充满自豪,坚信他们生产的柴油车是全球最好的柴油车之一。电动化的进程对于德国豪车代表的宝马,保时捷,奥迪和奔驰来说,一定非常痛苦,但他们别无他选,接下来只是路径和战略的问题。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再三强调“我们的未来是电动化,互联化”。宝马集团董事,负责企业财务及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Nicolas Peter)也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宝马是全球高档汽车厂商中最早走向电动化的,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将有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纯电车型。如果按照科鲁格的说法,宝马这一高档车集团旗下包括劳斯莱斯在内的所有品牌都会逐渐电气化。

宝马2018年会董事会成员合影宝马2018年会董事会成员合影

  再说自动驾驶。Uber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时发生全球第一例撞死行人事件,引发对这项新科技的质疑。对此,负责研发的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强调,自动驾驶的技术开发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就现在的发展阶段而言,无论是传感器还是计算机的处理能力都有限制,无法做到绝对的无人驾驶。

  到2016年底,宝马集团在自动驾驶科技领域有大约600名员工,之后将所有的专业力量都搬到慕尼黑新的自动驾驶中心内,这就意味着有超过2000名员工对自动驾驶进行研发,从软件开发到道路测试。一些技术人员之前都供职于新科技公司。

  据悉,宝马主要在三个国家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工作,包括慕尼黑,加利福尼亚以及以色列。2017年宝马完成超过1.4万公里高度自动化驾驶实路测试,这都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原始数据积累。

  此外,目前已经有40辆宝马七系轿车作为测试车进行相关测试,这些车辆需要在高速公路以及市区道路中进行测试,测试选点分布在美国,以色列以及慕尼黑。今年,宝马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数量将翻番到80辆车左右。表面看来,这和Uber和沃尔沃计划的2.4万辆无人车计划相差甚远,可宝马的计划是自动驾驶车辆至少要测试2亿公里以上,这是保证消费者安全的硬指标。

  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已经达到2亿公里的测试目标。

  “我们需要至少2亿公里的测试,很显然现在离目标相差甚远。重要的不是凑够2亿公里,而是全方位的测试,天气,路况等各种不同的情况。要单纯达到一个数字不难,难的是测试的质量。”彼得说。

  如今,德国车企的合纵连横贯穿了行业内外,这种车企跨行业的紧密协作是在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没有出现过。

  成为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后,吉利控股的董事长李书福发声明说“目前没有一家汽车厂商能够单枪匹马地应对外来的科技入侵者”,所以“要想占领技术制高点,就必须有朋友,合作伙伴和盟友”。这次在慕尼黑私下与德国企业家的聊天中,很多人也很坦诚,虽然这次吉利的收购极大挑战了德国人对民族品牌的自豪感,可应对新科技,行业内和行业外的“合纵连横”已势在必行。

  被问到“合作”和“盟友”如何定义时,宝马集团董事,负责企业财务及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Nicolas Peter)也坦然地对新浪财经说:“合作本身在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重要”。

  例如,以自动驾驶为例,就在慕尼黑北部几公里以外,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这些合作伙伴合作创立了一个创新中心。这是与科技企业的直接联手;但与此同时“宝马很快还将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建立一个生产中心”。这又是个同行。

  “我想新科技行业以及汽车行业都达成了一种共识,即他们需要彼此来共同推进自动化驾驶的进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和Intel以及Mobileye这些科技企业进行合作,以共同开发自动化驾驶的系统。我们不能说这个行业,或者那个行业,而是只有两个行业相互融合才会以最快速度取得最佳成效。”彼得说。

  他甚至用了一个潮词:“亦敌亦友”(Friendemy)。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马 车企 德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25岁硕士因网贷自缢:5千借款7天后需还7千 日利285% 梁建章:在中国养小孩痛苦指数最高 二胎生育高峰已过 人大代表:年轻人连一孩都不愿生了 应尽快放开生育 失控车车主和奔驰谈崩后接受专访:只踩过两次刹车 王健林心里苦!买个队输0-8 办个杯让国足输0-6 欧盟警示荷兰受污染婴儿奶粉销往中国 感染致死率50% 口子窖监事套现4000万 上交所谴责:数量巨大情节严重 美国宣布对中国征收500亿美元关税 美国终裁认定五国产盘条存在倾销和补贴 媒体:美国补贴大豆出口严重冲击中国豆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