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保荐金麒麟上市一年破发:业绩变脸饱受质疑

国金证券保荐金麒麟上市一年破发:业绩变脸饱受质疑
2018年02月27日 13: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重启IPO以来,新股发行时普遍采用限定市盈率发行,上市后常常风光无限,难以与“破发”联系在一起。少数破发的次新股,往往是上市满一年相关限售股解禁后才出现破发。然而,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不少次新股上市不满一年就加入了破发队伍。

  国金证券保荐 上市不足一年破发

  2017年4月6日,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举行A股上市仪式,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当天,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发行价为21.37元,发行数量为525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该新股以涨停板开盘,开盘价30.77元,涨幅超过40%。之后几个交易日,金麒麟一路高歌猛进,股价直冲52元/股。

  那时,山东当地媒体报道称,“面对发行首日的良好开局,孙忠义难掩心中激动”。他说,金麒麟将以上市为契机,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研发创新能力,面向未来,勇攀高峰,努力使品牌、技术、人才、管理到达一流水平,实现公司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而如今距成功上市还不到一年,金麒麟就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不仅如此,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还遭受冷待,并于近日加入了“破发大军”。

  上市首年业绩突变脸 盈利能力受质疑

  金麒麟发行5250万股,募集资金逾10亿元,投入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年产600万件高性能汽车制动盘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不过上市首年公司业绩即出现下滑。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金麒麟营业总收入取得较快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减少。金麒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刹车盘增长49.27%,刹车片增长11.42%;同期实现净利润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11.49%,为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钢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所致”。

  招股书中,金麒麟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上市前各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93%、34.49%、32.96%、37.9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平 均 为 21.21%、20.24%、16.76%、20.59%,显著高于同行业。

  “上市前、后业绩怎么形同鲜明?上市前业绩光鲜明亮,上市后却下挫?”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问及金麒麟。公司回复,“我们披露的快报中已披露营业收入同比明显增长,而净利润却下降,主要原因系人民币的汇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宏观因素所致,请投资者充分考虑这些原因的细节后再分析企业,看结果如何。我们承诺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公司应披露的信息,不存在虚假、重大遗漏和误导性陈述。”

  “行业增速缓慢,公司没有定价权,行业竞争者较多,股价估值回归。”昨日一名分析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董监高频繁变动 上市满月财务总监随即辞职

  事实上,上市前,金麒麟的高管变动就较为频繁。2014年-2016年,金麒麟5名董事和3名高管相继离职。独立董事付于武、朱摩西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董事、副董事长王春雨,董事胡加强、王广兴也辞去相应职务;副总裁王广兴、田义爽、刘书旺三高管也辞去相应职务。

  在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金麒麟发布了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公告,财务总监孙洪杰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数据显示,4月9日,王春雨、胡加强、孙洪杰三人均将有208.14万股解禁。让金麒麟无数股民失望的是,在公司股价破发的危急关头,高管层不但没有采取救市的措施,反而在限售解禁之后急匆匆抱团宣布减持,彻底将股价打入了深渊。值得注意的是,天能重工股价暴跌,投资者血本无归,上述高管却依旧赚得盆满钵满。

  众所周知,高管持原始股的成本往往极低,即便破发依旧一本万利,而广大投资者只能无奈地在道德上进行谴责。

  华创证券策略组分析师张峻晓表示,随着次新股发行数量的增加,股票之间的业绩分化成为必然趋势,逢新必炒逻辑失去市场,次新股投资需要更加关注基本面逻辑。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概念稀缺、增长确定性强且有业绩支持的次新股将成为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