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复牌:扇贝没回股东跑了 散户吃几顿"铁板烧"?

獐子岛复牌:扇贝没回股东跑了 散户吃几顿"铁板烧"?
2018年02月05日 06: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徐效鸿

  獐子岛很“守约”——

  说好在2月5日复牌,就能如期复牌,不像某些公司,复牌时间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

  扇贝回来了?

  扇贝的心思你不要猜。

  公司的复牌公告,差点给市场一个“惊喜”:

  中证君的工作群炸开了锅:这是拿重大信息披露当儿戏吗?你让公司逾40000位中小股东的小心脏怎么受得了!好在,中证君的工作态度向来严谨,搬出公告原文仔细研读,才发现原来是部分喜欢博眼球媒体的“误读”: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当地虾夷扇贝早在2017年11月就开始大面积死亡,这与獐子岛公开披露的信息大不相同,也引得外界对于獐子岛虾夷扇贝真实死亡时间及獐子岛信息披露合规性的质疑。

  公司在公告中对该报道作出澄清: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在包括2017年11月在内的相关时点,亦发现存在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现象,但结合当时收获区域的亩产数据判断,不存在需要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

  还有更八卦的新闻:

  网友猜测,原来扇贝没有跑,快过年了,出去串个门而已。

  大股东跑得比扇贝还快

  2017年9月2日,獐子岛披露了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的减持计划。当时,獐子岛刚披露2017年半年报不久。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可谓靓丽,实现净利润3077.4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60.16%。由此可见,和岛一号基金减持计划披露时点十分适宜。

  随后不久,獐子岛宣布进行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抽测时间为2017年9月26日-10月18日。10月25日,公司公告称,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2017年11月13日-12月19日,和岛一号基金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套现逾1500万元。

  和岛一号基金与獐子岛公司有着很直接的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和岛一号基金成立之初募资5亿元,主要为受让獐子岛股权。2016年8月,獐子岛宣布公司董监高及部分核心骨干员工合计不超过150人准备出资不超过7500万元参与认购。也就是说,和岛一号基金的出资人里面有不少是獐子岛的员工。

  和岛一号基金的“精准减持”,与公司2014年的“扇贝出走事件”发生前,其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的行为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小散的“铁板烧”少不了

  大股东“精准”减持,獐子岛约42000位小股东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贵州茅台股民:

  过年了,买瓶茅台回家,饺子就酒,什么都有……

  獐子岛小散:

  今年春节不吃饺子了,吃“铁板烧”,主打菜是蒜蓉粉丝扇……不对,扇贝跑了,就剩蒜蓉粉丝了。

  獐子岛2月5日复牌“一字板”跌停几乎毫无疑问,几个跌停板打开才是中小投资者更关注的问题。

  也有乐观者指出,2014年那次,獐子岛复牌后只有两个“一字”跌停,第三个交易日跌停板即打开。甚至有股民揶揄到:上次獐子岛扇贝跑了,结果来了一波牛市!这次扇贝又跑路了,哈哈哈哈哈,难道是牛市要来?

  2014年獐子岛复牌后与上证指数走势叠加

  此一时彼一时。

  彼时獐子岛停牌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24.16%;而此次公司股票停牌仅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了0.74%。

  另外,近几个交易日,个股表现堪忧,“闪崩”频现。别说“黑天鹅”事件,哪怕是仅仅发布一个业绩预减公告,也至少有一个跌停等着。

  股吧里关于獐子岛跌停板数量的讨论很是热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獐岛 扇贝 跌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