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私有化概念股飙升 不站队转型轻资产能否成功

万达私有化概念股飙升 不站队转型轻资产能否成功
2018年01月30日 13: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达私有化概念股果然飙了!不站队也不会彻底退出房地产,万达要怎么转型?

  昨晚(1月29日)腾讯等四巨头340亿入股万达商业的消息让今天(1月30日)的二级市场再度沸腾。截至午盘,新零售概念股、万达私有化概念股再度活跃起来。

  零售概念股

万达私有化概念股万达私有化概念股

  “新消费对应阿里的新零售”,“放弃房地产业务转为商业管理”,对于万达的公告,一时间各种解读四起,让众人不禁感叹,万达的转型是不是步子迈得太大了。

  万达集团在今日紧急声明称,万达商业与腾讯等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是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且“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的言论纯属误读。

万达的“新消费”朋友圈万达的“新消费”朋友圈

  其实在商业社会,合纵连横是常有之事,尤其是在新零售风起云涌的2017年,零售业的多方合作更是层出不穷。

  在四巨头入股万达商业之前,万达的合作圈已经十分丰富,腾讯、苏宁、融创都是万达曾经有过合作的“小伙伴”们,京东和腾讯的关系也是“有目共睹”。

  万达与腾讯

  2014年8月29日,腾讯、百度、万达三大巨头联手宣布成立万达电商公司,总投资50亿元。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三方宣告,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但是,2016年万达电商启动第二轮注资,腾讯和百度均已不再投资,选择退出,万达自己重新注册了 “新飞凡”,继续做电商平台。

  万达与苏宁

  2015年9月,万达与苏宁在京签署初步战略合作。2017年12月19日王健林现身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表示未来万达广场除了支持苏宁开更多门店外,还将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

  万达与融创

  2017年7月19日,融创、万达、富力三方正式签约。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虽然万达集团表示合作并非涉及“选边站队”,但从行业来看,零售行业的多方合作已成为行业趋势。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从新零售趋势看, 2018年将进入线下新零售、新业态舍命狂奔的一年,新业态模式成熟后,快速抢点成为新的竞争主题。无论阿里还是苏宁,腾讯还是永辉都将加速对线下流量入口获取,在这一过程当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总趋势是零售行业集中度正快速提升,龙头企业增速互联网化。

  转型“轻资产”能否成功?

  在四家巨头联手向万达商业联手投入340亿元的公告中,关于万达商业的战略转型引人注目。万达集团表示,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1月30日,万达集团声明称, “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消息中明确指出是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2017年万达集团年报中明确今年成立地产集团,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

  根据万达集团的相关数据:2017年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同比降低10.8%,其中万达商业收入1486亿元;

  商业地产收入1125.4亿元,同比减少21%。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同比减少23.7%,主要因为转让文旅项目减少房地产收入。而租金收入255.2亿元,则同比增长了30.3%;

  2018年万达集团2479亿元的计划收入中,房地产收入计划再度降至879亿元,而租金收入则提高到了326.8亿元。

  总体来看,万达集团2017、2018地产业务总体收缩。

  早在2015年初,王健林曾宣布万达集团开始进行第四次转型,将从一家房地产公司,转向一家以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走“轻资产”之路。而在2017年的工作总结中,王健林点明“万达转型关键是万达商业转型,万达商业转型关键是从单一重资产企业转为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发展的企业。”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巨头,截至2017   年底,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在中国开业万达广场235个,年客流31.9亿人次。万达集团还拥有文化旅游城、酒店、影院、儿童产业等海量线下消费场景。  

  2017年7月底,万达将13个文旅城项目作价438亿元卖给了融创,但却提出了“四个不变”的条件,即品牌不变,仍为“万达文化旅游城”;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万达管控;运营管理不变,万达负责。

  从成果来看,万达商业的轻资产战略卓有成效,轻资产战略提出一年之内,轻资产万达广场开业24个,新发展轻资产万达广场47个,其中合作类轻资产万达广场签约37个,远超年初发展25个轻资产的目标。“这47个广场,万达不出一分钱,收益相当于投资持有16个广场,16个广场如果自己投资最少需要200亿元。”

  轻资产战略给万达商业带来的更重要的影响是区域的战略占位。王健林表示,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重庆等一线城市都有万达轻资产项目开业或签约,如果不是轻资产,这些城市自己投资持有很难获得项目。

  对于“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这一新定位,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会上也有过阐释,“商管集团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

  在王健林当时的规划里,对于这个新的商管集团,定位很明确:商管就是收租金,利润每年两位数增长。“在此基础上,再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做一些东西出来,这样公司市场估值会更高。”

  以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的商业管理运营正成为多家商业地产企业转型的心仪路径。万达、凯德、大悦城到星河、红星、花样年,这些商业地产企业凭借着自身多项目历练的运营体系和人才储备,开始采用轻资产模式大举扩张,也就是提供从前期定位到招商运营的全流程服务。

  但是对于习惯了地产销售“赚大钱、来钱快”的企业们,转型做服务提供商,能否承受现金流下降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