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芳华:"郝淑雯"式高层董秘 "萧穗子"式接地气董秘

董秘芳华:"郝淑雯"式高层董秘 "萧穗子"式接地气董秘
2018年01月19日 22:10 券商中国

  董秘芳华

  本文作者向川为新希望(000876)董秘

  看完《芳华》,过往的那些东西总是挥之不去,多次萌发了动笔的念头都因工作而搁下。《芳华》的热映虽出现了初出茅庐的槽点满满,不合口味,但有人生阅历的共鸣则更多,赞许有加。

  看了这部怀旧款的“青春电影”,总有那么一些情怀缠绕,每每回味起这部电影时,从个人的角度“青不青春”虽已无关紧要,但经常不断浮想起的“集体众生相”却沥沥在目。如果刘峰、何小萍、萧穗子这些主人公他们在改革开放后都成了董秘,又会是什么样的董秘?将会有怎样的芳华?

  一、董秘“集体”

  《芳华》讲述的是军队文工团一群年轻人的集体生活。在当今,“集体”这个词已有年代感了,特别对于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集体主义、集体生活仿佛被融入了血液,刻进了骨髓,这是年轻的一代没经历过、很难体味的。导演冯小刚说,他特意在开拍前三、四个月,就将所有青年演员集结,让他们同吃、同住,体验集体生活,等到正式开拍就不是演“集体”了,他们是真的集体。

  作为上市公司不可或缺的董秘们也是一个集体,他们有着共同的标签,他们在IPO运作、上市后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融资并购、资本运作、“三会”建设、法人治理、规范运作、财务法规、内控风控、内外协调等诸多方面都需具备专业技能。

  若要绘一张属于董秘的画像,社会上很多人都会臆想为是社会精英、人生赢家的模样。然而,《芳华》的电影海报或许更能表现出董秘这个职位:一只脚是芭蕾舞鞋,一只脚是军绿布鞋。每一个优雅的姿态,轻盈的舞动,都是职业生涯中无数次历练的凝萃,舞台上有多风光被看见,身后就有多少艰辛要自己扛。董秘工作就是在跳芭蕾、踩着钢丝,稍有不慎,不知啥时或会不会摔下去。

  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造就了董秘这个特殊的岗位和特殊的集体,他们虽成军不久,但却勇往直前,用智慧、汗水与积极努力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书写着上市公司不断发展的新时代。

  二、董秘“脸谱”

  在这个集体中,董秘与董秘间有很大差异,亦藏着众生相。以《芳华》中的人物为例来揭开董秘的面纱,一张张脸谱呈现,他们中有:

  “刘峰、何小萍”式底层董秘。

  电影中的刘峰、何小萍代表着出身较差,渴望通过自身努力而被认可的一类人。在董秘中,并非所有人都演绎着高大上,也有一些起点并不高的优秀董秘,他们没有高学历的背书,没有大资本的加持,只有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领着一份普通白领薪水,做着基础却重要的工作。他们大多是业务型,在信息披露、撰写公告、三会安排、接待答疑等工作中永远都奋战在第一线。他们熟悉具体工作的每个流程,了解合规的细枝末节,默默付出,为了职责。

  “郝淑雯、陈灿”式高层董秘。

  在董秘圈,也不乏有郝淑雯、陈灿这样的重量级,他们的职业经历耀眼夺目,有优越的平台,更高的起跑线,更大的空间,他们是受过精良训练的专业型董秘。有人艳羡地说,时势造就了他们的成功。然而成功却没有偶然,可能会有一分幸运,但却九分靠打拼。他们有多于常人的烦恼与压力,因众人瞩目,一旦有错,将更不被谅解,危机中他们更难退却。

  “萧穗子”式接地气董秘。

  萧穗子是《芳华》的讲述者,她开篇就说自己不是主角,“穗子”式的董秘更能代表董秘中平凡的大多数。他们不仅术业有专攻,还是战略、投资、管理、万金油式的综合型选手,在技能互补的团队和小伙伴的支持下,他们因为职责而把工作奉为事业;他们没有锋芒、少见棱角,乐于和各类人群打交道,对投资者平等相待;他们尤如上善的水,任你什么容器,都能存下。

  三、“芳”也易逝 “华”也永驻

  有人认为《芳华》写满了残酷,正如那句台词: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其实细想,“非”本身没有好坏,只是“不一样”罢了。关于董秘,在为数不多的一些媒体解读中,有类似《揭秘上市公司董秘,美女鲜肉如云,90后登场》等博眼球的文章。无论如何,必须承认的是人才辈出,在“新”董秘的风华正茂中,还有“老炮儿”的历久弥坚。

  随着监管的不断加严,董秘责任的与日俱增,董秘这个岗位也已成为了高风险岗位。权责的双向增长使得董秘将经受更多的考验和磨砺,“老炮儿”对上市公司的坚持和守护愈发显得弥足珍贵。有数据显示,在获得奖项的董秘中,平均任职年限多为五年以上,有的已超过十五年甚至达二十年,他们与中国资本市场共生长。

  在董秘这个群体中,由于各自的不同情况,有的身价上千过亿,有的仍是年薪过日;有的股票、期权满意,有的还在不断努力。但无论是哪种情形的董秘,他们都同样地在为自己的责任而积极工作,努力拼搏。正如《芳华》片末在火车站,何小萍问刘峰过得怎样?刘峰说:看与谁比,若比躺在烈士陵园的英烈,自己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好好地生活。

  新旧更迭,逝去的是看得见的“芳”,留驻的是被镌刻的“华”。相信每一个在董秘岗位上奋斗的人,都不吝惜付出的青春光阴;祝福每一位不懈努力拼搏的董秘们,他们都终将收获人生菁华。

  谨以此文,献给董秘

责任编辑:高艳云

芳华 董秘 何小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