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只蓝筹股年报透露出的最核心财务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0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 钟原/文

  买矿提升中金岭南成长空间

  基本面信息:中金岭南与安塔联合收购澳大利亚先驱资源公司,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双方在新加坡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TANGO也已向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提交正式有条件要约。

  点评:在锌价低迷的情况下进行资源收购是中金岭南着眼长远的打算,澳大利亚先驱资源公司拥有达理铅锌矿,截至2007年6月已探明可采储量650万吨,其中含锌金属量93.6万吨,铅金属量56.6万吨。收购如果成功会极大地提升中金岭南的铅锌资源保有储量。

  中兴通讯国际收入超过国内业务

  基本面信息:中兴通讯2007年度在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0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83%。此外,中兴通讯的国际市场业务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57.77%,较上年增加了13.35个百分点。

  点评:中兴通讯在非洲市场取得的收入达到5484.8万元,同比增长111.21%,其他地区收入达到4926.4万元,同比增长155.54%。目前该公司国际业务的发展已经从播种期进入初步的收获期,在亚太、非洲等地区的地位已经得到持续的巩固和加强。

  不过,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下滑,有可能对于诸如南亚、拉美、亚太以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电信设备的投资需求,进而导致中兴通讯在海外的不良资产或者坏账增加。

  华菱管线产品结构调整提升盈利

  基本面信息:华菱管线的毛利率逐步提升,去年四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从三季度的12.8%提升至14.8%,这也促使该公司的净利润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该公司去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38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9%、50%;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幅51%。

  点评:促进华菱管线效益高增长的重要因素是2007年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依托安赛乐-米塔尔技术平台的支持,华菱湘钢成功开发了高强船板F40,并通过了9国船级社认证,其弹簧钢、易切削钢和轮胎钢丝等新品种开发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泰君安表示,华菱管线的产品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

  税费影响西山煤电盈利能力

  基本面信息:从整体上看,西山煤电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大于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西山煤电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加13.23%,而其实现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增长12.11%。

  点评:去年西山煤电的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幅都小于营业收入的增长,虽然公司的报表中体现煤炭的营业利润率是上涨的,但是总体来看该公司煤炭业务实际盈利能力稍有下降。成本的上升是重要的原因,去年焦煤资源税适用标准从每吨3.20元提高至8元,可持续发展基金、转产发展基金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等费用的征收都提高了西山煤电的成本。

  华夏银行八成利润依赖利差收入

  基本面信息:华夏银行2007年的贷款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81.57%,债券投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为17.01%,可见该银行对于利差收入的依赖十分严重。

  点评:华夏银行在2007年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下降至4.06%,远低于同业银行的普遍水平。2007年华夏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5.79亿元,同比仅增长34.68%。华夏银行非利差收入的结构中主要是由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汇兑收益和其他业务净收入组成。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1亿元,同比增加48.24%,在非利息净收入中占比77.89%;汇兑净收益0.97亿元,同比微增19.27%。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过于依赖利差收入不利于华夏银行分散经营风险。

  招商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提高8个百分点

  基本面信息: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07年度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达1.365,较上年提高0.5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AE)达24.76%,较上年提高了8.02个百分点。

  点评:招商银行在2007年平均生息资产同比增长36.9%,收益率提升25个基点,由于成本率仅提升13个基点,因此该公司的利差和息差均有所提升。

  招商银行公布的净息差提高幅度为39个基点,而国金证券测算该指标为49个基点,高于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贷款收益率的上升以及大量低成本同业负债是净息差扩大的主要来源。

  招商银行的成本收入比控制得也很好,为35.05%。此外深圳地区的低税率对于招商银行利润贡献占比有所提高,有效所得税率有所下降。

  大量订单保证中国船舶业绩

  基本面信息:年报显示,中国船舶目前累计手持船舶订单112艘,1608万载重吨,累计手持柴油机订单216台、419.26万千瓦。2007年中国船舶新承接的订单总额为301.6亿元,其中造船182.9亿元、造机67.6亿元、修船29.6亿元,新签订单量超过完工量70%左右。

  点评:从中国船舶承接订单的情况来看,该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持续增长是有保障的,这是由于2007年的订单基本上都要在2009年以后才能完成。

  从中国造船行业运行情况来看,未来两年造船行业的经营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07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893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30%;新承接船舶订单9845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132%;手持船舶订单15889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131%。

  万科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基本面信息:年报显示,万科在2007年的市场份额提高速度是历年来最快的,其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07%。

  点评:万科市场份额快速提高的原因在于调控和变化的市场环境在不断改变行业内企业的预期以及生存空间,其导致的部分企业出局加速了行业的整合。而万科对于扩张和收缩的时机判断较为准确,2007年万科通过快速销售回流资金,目前的行业低谷又为万科创造了低成本扩张的机会。此外,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集中程度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万科的市场份额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