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8%题材板块击鼓传花远跑过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47 理财周报

98%题材板块击鼓传花远跑过大盘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 钟原/文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坊间总有走不完的潮流。

  题材股正是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里永远歇不住脚的一股旋风。进入2008年,从灾后重建到创投、从3G到高送转、再到两会前夕的节能环保,多个板块反复活跃。而主力凶悍,盘中强势股不时横空出世,经常走出一些早盘大跌、尾盘急拉的凌厉攻势。当然,其中不乏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南郭先生”,借着题材的热炒,也连阳上攻频创新高。

  98%的题材板块跑赢大盘

  春天来了,题材股的春风也刮了起来。进入2008年后,由奥运概念开始,到三通概念、3G板块、创投概念,再到循环经济。年报出来之后,退市警示概念立即受到了市场的聚焦。突如其来的雪灾,使得沉寂多时的农业股、建材股如浴春风,涨幅屡屡居于两市前列。两会召开,“环保节能”的提倡,节能板块、新能源板块又被推到了涨幅榜前列。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从1月2日到3月3日,上证综指由5265点一路狂泻至4438点,区间降幅达到17%。而按照广州证券的行业分类,在49个概念板块里,除了180金融,此外的48个概念跑赢了大盘,占了总数的98%。

  其中,炒得最热的板块非“退市警示”莫属。在“退市”的警钟敲响后,保壳之战随之打响。在1月2日到3月3日的区间段里涨幅达到17%, ST板块的涨幅也达到11%。另外,循环经济、创投概念的平均涨幅也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持续的雪灾,虽然对交通运输、保险、电力等一系列行业造成冲击,但不少行业却在雪灾上因祸得福:雪灾使得粮食减产,供应量减少价格自然上涨;雪灾导致发电设备的破坏,灾后重建少不了设备的更换和水泥等建材。“雪灾”与“灾后重建”先后成为A股市场上的一个热点。

  很明显地,在节后的首个交易周里,农林牧渔板块和发电设备涨幅位居两市榜首,涨幅分别达到4.73%和3.34%,其中的农林牧渔板块几乎是热了整个二月份,而水泥行业的股价从2月初持续上涨到2月20日左右。

  题材股垄断涨幅榜

  据统计,从1月2日到3月3日期间,大盘跌了17%。在两市1516只股票中,除去暂停上市和区间停牌的,共有1400只个股跑赢了大盘。从涨幅居前100名的个股看,无一不是题材股。

  很明显,此区间是农业题材、化工题材以及雪灾题材炒得最热的时间段。盘面上看,在股价翻倍的10只个股里,2只个股属于农林牧鱼,2只个股属于纺织行业,而属于化学制品的威远生化涨幅也喜人,制糖行业的领涨股贵糖股份也在其中。

  在10只股价翻倍的个股里,涨幅最大的欣龙控股(纺织行业),从区间开盘价的6.15元狂飙到15.67元,涨幅达到156%。属于农林牧渔的敦煌种业丰乐种业,涨幅分别达到128%和138%。

  涨幅位居前100名的100只个股的所属行业也印证了上述三个题材被热炒的说法。在涨幅前100的个股中,属于化工行业的有21只,占了超过1/5的席位。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10家机构重点解读6只题材股的基本面密码

    题材股低价股仍将是最大热点

    题材股行情远未结束

    大时代投资:题材股遭到抛售

    大盘心理博弈战进入加时赛 题材股仍会继续上涨

    蓝筹股与题材股玩跷跷板

    尚福林表示将加大监管防止恶意炒作股指期货

    证监会官员称不宜过多炒作奥运概念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