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仪股份第二次遭审计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仪股份第二次遭审计置疑

  □本报记者 王进

  刚卸下戴了5年ST帽子的自仪股份(600848),日前披露的年报中表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立信在报告中称,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约5.01亿元,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及利息约2.85亿元,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约0.61亿元,虽然公司已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两次被出具强调事项

  立信事务所此次出具的强调事项,已经是第二次。自仪2006年虽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251.37万元,同比增长19.63%,实现净利润597.94万元,同比增长7.96%,但为其审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和香港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依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07年,自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348.00万元,同比增长7.78%。实现净利润1018.11万元,同比增长3.13%。董事会对今年再次被出具的强调事项解释称,近年来,公司业务状态已从单机生产,到集生产与服务为一体,既有仪表和系统,又有仪控总成和运行服务;但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到位,赢利能力尚不能充分发挥。

  携手国核进军核电市场

  作为拓展利润源的手段之一,自仪股份将携手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进军核电仪控市场,21日,自仪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组建国核自仪系统工程公司的议案》。

  据悉,自仪开拓高端核电市场,与新接手自仪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密不可分。自仪表示,鉴于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核电、引进吸收第三代核电技术,因此公司一直争取成为第三代核电仪控技术转让主要受让方。“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电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发改委同意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自仪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引进第三代核电仪控技术,承担核电仪控设备成套供应,并明确自仪股份为仪控技术受让方。”

  有关专家表示,国内包括核电、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面临大发展的时机,但国内核电站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关键仪表设备目前主要被国外技术垄断,成为核电站国产化的瓶颈之一。

  据悉,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国核技以技术资产和货币资金出资,占51%股份,自仪占49%股份。

  自仪股份表示,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6.15%,到2013年时,销售收入能达到6.82亿元,销售利润达到0.77亿元,投资回收期为6.94年,将给自仪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和市场潜力。

    相关报道:

    自仪股份:进军核电拓展新能源概念

    自仪股份:快速反弹 扭转颓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自仪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