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年预期收益30% DCA可降低股市波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曾经助推投连险不断升温的股市,随着股指不断滑落,现在又转而将其推入困境。面对股市下跌和净值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保险公司正在因势利导地悄悄转换投资和销售策略。

  “保产”“抗跌”是投资主题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段国圣日前在开会时透露,泰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策略就已有所调整,风格由相对比较进取转为偏于保守。但由于投连险属于长期投资品种,我们在整体上仍然要保持投资策略的延续性。”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银保事业部副总经理温琳琳告诉记者。

  温琳琳所说的投连险,是指泰康人寿在去年7月份新推出的赢家理财。截至3月18日,赢家理财投连今年已经为泰康带来约140亿的保费收入。但随着股市连续性的下跌,该款投连险正面临着严峻的收益考验。

  “根据我们的测算,从1月14号到3月14号,大盘跌幅超过28%,而赢家理财积极成长(股票)型投资账户跌幅大约在14%左右的水平,基本上跑赢了大盘。稳健收益型账户则仍然保持了0.22%的收益水平。”温琳琳说,“在目前这种持续下跌的行情下,我们的投资诉求会优先考虑其抗跌性功能,帮助客户保产,而不是一味去追求高收益。”

  信诚人寿首席银保主管李宗莲表示,投连险只要能真正坚持“长期是金”的投资理念,股市短期波动对收益影响就会减弱。产品本身3到6个投资账户的设计,也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避险工具。其中,稳健型账户一般主要投资债券或者银行存款,受股市风险影响很小,甚至能在股市下跌时保持正增长。

  瑞泰人寿总裁兼CEO丁瑞德则表示,不仅保险公司,客户也应该树立起长期投资、不择时的理财观念。股市涨跌起落是一种常态,但是从长期来看,股市短期起落将被经济长期发展所代替,其投资曲线也将趋向平滑。股市波动会对风险等级较高的账户产生影响,但是这些账户也更容易抓住股市中的投资机会。所以,客户在购买投连险时,应该尽量将眼光放长一些。

  个人可用DCA投资法应对波动

  “我们银保部门目前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工作,给销售团队每周做一次市场分析,帮助他们真正意识到当前市场存在的风险;通过销售端加强对客户的风险提示,泰康始终认为投连险最大的风险在于销售环节;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客户把资金从进取型账户转到稳健型账户,暂时规避股市风险。”温琳琳告诉记者。

  尽管市场环境有所改变,但是仍有保险公司对投连险信心不减。据记者了解,信诚人寿一款名为“智汇金生“的银保渠道投连险即将于近期上市。信诚首席银保主管李宗莲认为,在牛市背景下,投连险收益即使保持较高水平,也难以与股票相提并论,但是在股市震荡时期,投连险与股票、基金相比抗跌性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所以仍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温琳琳亦表示,股市下跌对投连险来说机会多于挑战。与去年相比今年股市波动明显,但是投连险仍然有望实现30%左右的收益率。

  据其介绍,进入二月份以来,泰康卖出的投连险中,客户基本上都是选择把资金放在稳健和平衡两个账户。而在2007年选择积极成长型的客户达到80%之多。

  “投连险账户不会像股票一样,上涨快速,连抄底的机会都没有。当股市好转时,积极进取型账户价值缓慢增长,客户完全来得及将资金从稳健型账户转入,赶上上涨行情。”温琳琳表示。

  瑞泰人寿副总裁兼产品总监宁森则希望投连客户可以尝试DCA(Dollar Cost Averaging)投资法。该方法适用于震荡市行情,通过逐步增加风险的方式,降低短期市场波动对收益的影响。

  所谓DCA就是在股市震荡时,先把资金配置在低风险投资账户中,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之后,再把资金逐步转移到风险级别更高的账户中,为获取未来收益做准备。

  “DCA能够有效降低股市震荡对投连险收益的影响,也通常不会错过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宁森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