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急速扩张连锁反应:柳工机械面临利润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急速扩张连锁反应:柳工机械面临利润考验

  本报记者 汤白露

  急速扩张的柳工机械(000528.SZ)正在资本市场遭遇一股“寒流”。2月20日发布年报以来,股价从42.75元暴跌至最低29.03元。

  对此,柳工机械董事会秘书处一位人士3月1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只是柳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最近也大幅度下挫,具体原因我们并不清楚。”

  据某券商工业行业研究员分析,2008年柳工机械面临的问题集中在三方面:首先是钢铁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其次是多起收购兼并导致利润摊平;最后是由于公司再融资及银行贷款压力巨大。

  “这一系列问题叠加在一起,股价下跌在所难免。”该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08年,柳工集团并购兼并与新投资项目消耗了数十亿元现金,虽然目前公司资金流尚能正常运转,但是对全年的利润造成预警。”

  投资隐忧

  根据柳工机械2007年年报,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为75.93亿元,净利润为5.67亿元,每股收益为1.20元。其中出口创汇1.3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94%。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来自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拉动。

  据本报记者了解,进入2008年以来,柳工集团在北京、天津、安徽、香港等地四处出击,多起兼并收购事件引起业界关注。

  今年1月4日,柳工机械与全资子公司柳工香港投资公司在北京合资成立柳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2亿元,双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随后1月15日,柳工机械董事会通过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成立天津柳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议案。据柳工证券事务代表黄华琳介绍,这是一家柳工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总投资20亿元。

  2月22日,柳工机械再决定以8957.53万元的价格收购安徽蚌埠市振冲安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以1537.50万元的注册资本新成立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同时,安徽蚌埠市政府与柳工签订关于合作投资建设蚌埠起重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的框架备忘书,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预计销售收入约30亿元。

  事实上,多家券商针对柳工机械的未来盈利能力评级不一致。

  齐鲁证券、兴业证券认为,柳工机械2007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而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柳工每股收益为1.20元,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至于其中的原因,海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是因为公司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563.77万元和坏账准备3994.72万元,影响了每股收益0.12元。”

  同时海通证券的报告指出,柳工机械新业务增长喜人,平地机销售量同比增长速度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30 倍,摊铺机和滑移装载机销量同步增长120%和1175%。

  此外,公司出口业务发展较快,出口创汇1.3亿美元。其中全年出口整机2700多台,同比增长87%。特别是在欧洲市场获得高速增长,表明柳工产品正在得到发达国家高端客户认可。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柳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