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山集团重组真相:日本三洋电机控股未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这次改制不只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更关键的还是通过增资扩股,提升核心竞争力。”针对大连冰山集团转让66.67%国有股权一事,3月11日,大冷股份(000530.SZ)证券代表宋文宝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3月10日大冷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冰山集团改制方案正式敲定,日本三洋电机获得30%股权。

  据宋文宝透露,“现在部分媒体把重点放在外资并购上,其实,集团管理层从来没考虑过放弃控股权。这是一个误解。”

  由于大冷股份第一大股东——大连冰山集团的主管部门拟以4.5亿元底价转让冰山集团66.67%国有股权,该公司股票于去年12月24日停牌至今。自今年1月29日起,该部分股权就挂牌交易。

  “联合竞购”真相

  根据大冷股份的公告,大连产权交易所现已出具《产权交易成立确认书》,冰山集团新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大连国资委持股25%;三洋电机持股30%;香港大洋公司持股15%;大连亿达集团持股15%;大连中慧达制冷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慧达”)持股10%;大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持股5%。

  “需要说明的是,管理层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进行了扩股,扩股比例为10%,而且是以现金方式进行的。”宋文宝解释,“也就是说,总资产比原来增加了10%,不排除以后还会增资扩股。”

  而关于冰山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冷股份何时复牌,宋文宝表示,“股权转让方案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复牌时间目前没有确定。”

  据了解,冰山集团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2654万元,主要生产经营和安装各种形式的制冷空调、冷链工程成套设备及其配件。审计报告显示,冰山集团总资产为112725.79万元,负债总额为70916.63万元,评估后净资产为67500.27万元。

  经有关部门批准,冰山集团66.67%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45000万元,这一数据是根据67500.27万元净资产乘以66.67%股权比例所得,但公告并没有透露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

  由于共涉及66.67%国有股转让,此前三洋电机图谋冰山集团控股权的呼声甚高。但公开挂牌结果表明,三洋电机的如意算盘落空,仅获得30%股权。

  大连市国资委通过精心策划“联合竞购”方案,同时引进3家战略投资者,从而成功“挽留”新冰山集团的国有控股权。此前,冰山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战略投资者会有日本三洋,但其不可能绝对控股。

  根据上述股权结构,三洋电机在新冰山集团中是并列第一大股东,同时三洋电机还是合肥三洋(600983.SH)的第二大股东。业界据此猜测,三洋电机在这两家上市公司下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