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储备到位 南车集团整体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在“资产储备”完成之后,南车集团“A+H”上市进程进入倒计时。

  “由于中国铁建即将于4月上市,这将为南车集团整体上市营造良好的气氛。”东方证券分析员邹慧表示。

  3月10日,据记者了解最新消息,南车集团计划本月内向上交所与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承销商为中金与麦格理。按照南车集团计划,该公司将建设成为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现代化制造基地,未来2-3年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备战高铁

  联合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国铁路投资总额中的车辆购置和更新改造等结构性构成在未来几年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即2008年-2010年铁道部车辆购置额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

  由于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均脱胎于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双方在管理上并无太大差异,两公司的最大差别体现在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主要产品的国产化水平上。

  显然,在与北车的垄断性竞争中,南车集团加速推动整体上市,无疑是随应国家自主创新政策,在资产运作方面抢占先机。

  实际上,京沪高铁总投资约2200亿元,其中动车设备采购约占30%,达660亿元。铁道部官员曾表示,京沪高铁动车组的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因此,南车集团一旦拿到这个大订单,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早在2月26日,科技部和铁道部在北京举行高速列车自主创新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科技部和铁道部强调,南车集团要突破关键技术,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为京沪高速铁路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目前,南车股份正在加大投资力度,启动350公里高速列车的研发工程,这将是非常巨大的投资。

  2月28日,南车集团将旗下两家机车类子公司进行整合,新组建资阳南车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2亿元,其中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和资阳机车公司分别占51%、49%。

  南车集团总裁郑昌泓说,“组建资阳南车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南车集团整合内部资源的重要举措,重点在于发挥电力机车的整体技术优势。”

  但是,上述动作被业界解读为南车集团在为整体上市“储备资产”,而且是最后一笔待上市资产。

  据本报记者跟踪了解,南车集团共分三次为整体上市“储备资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南车集团在“储备资产”方面,最开始从货车资产入手。早在去年11月,南车集团合并多家子公司组建成立的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一期、二期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从事铁路货车生产与出口。

  南车集团计划将长江车辆公司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货车基地,预计投产后,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5亿元。因而,这一笔资产如何上市一度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而事实上,南车集团为了整合上述货车资产花费了整整2年时间。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