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药股改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35 证券日报

哈药股改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3月4日,S哈药又开始停牌了,一直到昨天。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S哈药刚刚复牌仅三个交易日,并且其中有两个交易日跌停。

  尽管距离3月12日首次股改股东大会还有好几天,但是哈药复牌后的头两个交易日就跌停,不禁让外界想知道这是否是流通股东对哈药的一种情绪反映了?

  最后的赢家是谁

  3月6日,记者致电S哈药董秘孟晓东,孟晓东表示,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前期沟通已经完成,但是最终的意见目前还不清楚,股改方案能否通过只有等到股改投票时才能见分晓。

  按照S哈药大股东哈药集团2月18日推出的股改方案,哈尔滨市政府同意以豁免公司对哈尔滨市财政局技改项目借款等合计1.3亿元债务的方式代哈药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使哈尔滨市国资委控股的哈药集团持有公司的股票在A股市场上获得流通权。按照股改说明,以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07年12月3日收盘价16.65元测算,此对价安排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0.05366股。

  股改方案一出,确实让人们跌破眼镜。业界关注哈药股改已经多时,但是历尽波折的股改路想以这样的方案收尾,显然更加出乎人们意料。

  兴业证券研究员认为,股改对价送股水平太低,恐怕很难获得流通股股东的通过。在东方财富网、网易股吧等投资者论坛里,股民的谩骂声不绝。

  虽然很多中小投资者对该方案的通过态度表示悲观,但仍有支持者对股改方案的前景持明朗观点。

  接近哈药集团的一位知情者认为,哈药集团是当地财政的纳税大户,哈药股改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等监管部门推动的一个事情,股改利益各方已经沟通了很长时间,哈药集团胜算可能很大。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股权分置改革研究者黄建中认为,哈药集团的股改对价水平尽管很低,但是之前并不是没有先例。黄建中解释说,最早进行的股改,流通股股东对于对价更加在意,而后来股改的公司,往往出现流通股股东放任低对价安排的情况。“流通股股东更倾向追求实际的市场利益!”

  黄建中还指出,流通股股东大多是机构持有者,他们往往考虑与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的长期合作关系,因此更倾向于在股改方案投票中投赞成票。

  对于股改之所以迟迟无法进行的原因,哈药集团一直指责是是南方证券违规持股导致的,而将自己置身于事外。对此,南方证券也从未反驳过。

  南方证券债权人不表态

  南方证券清算组经过第一次债权分配之后,原南方证券持有的S哈药流通股股票已经分到各债权人的手中,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银”)以1.78亿股成为S哈药的流通股第一大股东。

  3月6日,记者致电建银北京总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尽管与非流通股股东已经有过沟通,但是对于赞成还是反对,目前公司还没有最终的意见,可能要到网络投票日(3月10日)才能有最终结果。

  那么目前建银高层的意见有分歧吗?这位负责人说,协商讨论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最终是赞成还是反对都有可能。

  尽管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是建银这种不到最后一日不定论的表态让人恍惚感觉到存在其中的矛盾心理。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原南方证券的债权人,如今也已变为S哈药的流通股股东。记者致电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北京总部,资产管理部的一位负责人在了解了记者来意后,没有明确给出答复,而是让记者询问信达资产哈尔滨办事处的人员。

  信达资产哈尔滨办事处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问题,片刻后将电话挂断。

  面对外界普遍认为较低的对价安排,S哈药的流通股股东的表现让记者很迷惑,看来一些研究者的猜测有道理,在散户眼中,看似“有失公平”的对价安排,或许在机构持有者这边还有很大变数。

  小股东能否四两拨千斤

  在S哈药股改的多方博弈中,还有一方的力量也是不能忽视的,就是持有S哈药股份的小股东们。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3月4日停牌的前一日,S哈药有大量补仓,说明仍有投资者买进哈药股票,这些投资者势必会在哈药股改中投反对票。而在S哈药股改前夕买入哈药股票的投资者投反对票的可能性也很大。

  随着哈药股改股东大会的临近,股民论坛里投资者反对的声音也越来越强。散户们对哈药股改方案的态度比机构投资者更明确。

  据了解,新近获得南方证券债权分配的流通股股东们对于是“持有”还是“减持”存在意见分歧。

  银河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分析师都认为,南方证券的债权人对哈药的预期意见并不统一,很多债权人对股改后继续持有的兴趣并不大,而更倾向于减持套现,他们可能在哈药股改方案上投赞成票。

  兴业证券分析师进一步认为,另外一部分债权人如果看好哈药未来,决定长期持有,那么连同持有哈药股票的散户们,这些股东就可能在投票中投反对票,双方力量对比,谁胜谁负也不好说。

  股改研究者黄建中认为,如果这么低的对价方案最后通过,那么对后来进行股改的公司影响也很大,从维护流通股东的利益角度看,该对价方案通过仍存在变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哈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