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益粘胶短纤上涨新乡化纤8亿募资扩充产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58 证券日报

受益粘胶短纤上涨新乡化纤8亿募资扩充产能(2)

  两项目产能释放之后,公司的粘胶短纤产量将达到近10万吨,预计跻身行业前三;氨纶纤维产量达到2万吨,将能排到全国前五名内。在粘胶短纤的生产上,国内的山东海龙堪称业界龙头,年产能早已超过10万吨,而在氨纶生产上,华峰氨纶公司则是目前行业的领头厂商。

  产能是否过剩,厂商专家意见不一

  值得称道,2007年粘胶短纤和氨纶纤维两产品与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长较快,这得益于近年来两产品需求旺盛,并且带动了产品价格的上涨。根据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统计,从2006年6月开始,粘胶短纤价格上涨了50%以上,最高价格超过2万元/吨;氨纶纤维价格涨幅也很大,各种规格产品价格涨幅都超过100%,2007年20D氨纶纤维最高价格达14万元/吨。价格上涨带动了厂商的生产热情,2007年中,华峰氨纶、舒卡股份等氨纶生产公司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氨纶产能,新乡化纤无疑也是这拨赶“扩产潮”的公司之一。

  同时,近年来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增长很快。2005年中期,新乡化纤的海外市场份额只有区区15%,2007年年报披露,公司的海外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以上。谈到海外逐渐旺盛的需求市场状况,作为总经理助理的肖树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国内产品质量的提升为国产商品打开了外销的市场,其次,随着国内产品质量和产能的提升,国外厂商纷纷退出该产品领域,因而对国内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

  然而,2007年粘胶短纤和氨纶价格上涨对产能的刺激作用,还是让人异常担心这些新增产能的市场消化能力,而新乡化纤则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此市场的信心。肖树彬认为,氨纶纤维用途的扩大将带动该产品的市场需求。

  行业分析人士仍然表达了对该产品市场的担忧,采访中西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相关分析师均认为目前的氨纶纤维市场存在产能过大的风险。

[上一页] [1] [2]

【 新乡化纤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