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哈药连续跌停有隐情 南证持股分配方案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哈药连续跌停有隐情南证持股分配方案遭质疑

  证券时报记者 刘玉萍

  终于进入股改程序的S哈药(600664),因其公布股改方案复牌后连续两日的无量跌停,再次聚集了市场的目光。

  鉴于S哈药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0.05股的对价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故而公司股价急挫似乎与此有关。但跌停两天来,每天二三千万股的巨量抛单又让该说法有些站不住脚。据市场研究机构及公司相关人员分析认为,除因流通股东对对价不满而用脚投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原南方证券持有的S哈药巨额股票被众多债权人分配,而债权人急于变现导致公司股票遭巨量抛售。

  股改复牌后连续跌停

  在众所期盼中,2008年2月18日,S哈药公告了股改方案,股改程序终于启动。

  2008年2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过初步沟通,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决定维持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不变。即:哈尔滨市政府同意以豁免公司对哈尔滨市财政局技改项目借款等合计1.3亿元债务的方式代哈药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豁免债务可直接增加公司税前利润1.31亿元,按15%的所得税率计算,可增加税后利润1.02亿元。其中,归流通股股东享有的金额为6654万元。按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07年12月3日收盘价16.65元测算, 由于债务豁免而支付的对价金额折算的股份数为435万股,相当于流通股每10股获得0.05股。

  停牌超过2个月的S哈药股票于2008年2月28日复牌,复牌当日股票就以两千多万股的巨大抛单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第二天更以三千四百多万股的巨量抛单延续了前一天的走势。

  仅仅是因为股改对价水平较低,就导致S哈药流通股东以脚投票,股价走出如此令人关注的走势吗?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如此巨量的抛单不可能是单纯对公司股改对价不满,他认为南方证券持有股份被众多债权人分配,这部分债权人的变现意愿可能是导致公司股价骤跌的另一隐情。

  南方证券所持股份被分配

  伴随着南方证券破产清算后两次债权人会议的召开,其违规持有的S哈药股权得到了处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1月,南方证券举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了南方证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即采取股票实物分配和货币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审核确认的294家普通债权以股票和现金按比例进行分配,每100元普通债权,分得“哈飞股份”股票0.54股、“S哈药”股票2.09股、现金3.53元。同年12月10日,深圳市中院以相关民事裁定书确认了上述分配方案。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分配的比例将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确认破产分配方案之日起60个交易日内双哈股票各自的平均收盘价,加上本次分配的货币资产计算。换言之,如果方案确认之后,双哈的股票下跌,则债权人名义上获得的补偿会减少,因此有可能在第二次分配中获得更多的补偿。因此,“双哈”股价的下跌从某种意义上讲,有利于债权人的分配。

  此后,南方证券清算组根据深圳中院的裁定以非交易过户的方式将哈药股份过户到南方证券债权人(或者代持人)和取回权人名下。本次权益变动前,南方证券共持有哈药股份流通股7.15亿股(占哈药股份总数的57.56%;在S哈药8.1亿左右的总流通股本里, 占80%以上)。此次南方证券破产分配及取回处置的哈药股票总计约5.69亿股,分配给了294家债权人,其中持股1000万股以下的债权人约250家,持股数量近2亿股,持股机构主要为遍布全国的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分配方案遭质疑

  据了解,本次破产分配完成后,南方证券尚持有哈药股份1.46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1.77%),这部分股票首次未进行分配的原因可能与在两家国有银行的质押有关,该部分股票将在第二次分配中得到处理,市场上预期该次分配可能在1-2个月内完成。预计分配的方式可能是再次分配给债权人,也有可能市场抛售变现后向债权人分配现金。据哈药内部人士透露,南方证券当年违法操纵哈药股票的平均持股成本约为8元多,按目前的市价出售,还能有不少盈余。

  故此,业内人士认为南方证券哈药的股权分配方案可能不利于股价的稳定。一方面由于债权分配的定价原则使得股票短期下跌对于债权人二次分配比较有利;另一方面哈药股票数量巨大,债权人数量众多,很多债权人并非专业投资者,对哈药也缺乏了解,而且债权历时四年多才收回,很多债权人机构已将其列为坏账,对于股价多少可能已不太敏感,反而更关注快速收回现金以便销账。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债权人有较强的抛售意愿。在南方分配前,扣除南方持有股票及部分与南方相关且实质上无法流通的部分股权,哈药股票的实际可流通量仅约为7000多万股,南方分配完成后,南方证券债权人及南方证券所持股权解禁后的抛售,可能会对股票短期及中长期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南方证券持股问题及其妥善解决,是S哈药目前面临困境的核心。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看,南方证券持股的分配方案未能得到上市公司的认同,同时这一分配方案也不利于二级市场的稳定。公司在这种状况下的股改方案,也很难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同。如此以来,S哈药的股价出现连续跌停也是在所难免。未来可能还需要多方面协商,才可能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消除S哈药发展的阻碍,从而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相关报道:

    宣布股改方案不变 S哈药复牌无量跌停

    中建投不表态哈药股改仍难破题

    S哈药抛超低对价股改方案

    哈药出股改方案 大非欲以豁免债务方式获流通权

    S哈药股改程序终于启动

    S哈药暂搁置股权争议启动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哈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