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两会后有望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1: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传闻已久的电信业重组犹如遮颜女郎,若隐若现,似有还无。而两会期间,电信业巨头在记者围追堵截下的表态,以及两会中频频传出的信息来看,这层面纱正渐渐揭开。业内人士认为,电信业重组进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两会之后将有望实施。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对电信重组首次公开证实,目前电信重组正在推进当中。

  随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小兵说,电信重组将在今年年内实现,但对于具体的重组方案和重组时间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时间表。他还表示,深化电信重组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跟踪研究,最后方案一旦定下来,电信企业运营商会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认真做好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则表示,具体的重组方案目前还未正式收到,但从全球范围看,电信行业的重组和整合是趋势所在。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同时也表示,电信重组今年应该没问题,快一些就是上半年。

  不仅如此,近日国家发改委完成了一份涉及中国电信市场重组问题的课题报告,更是给电信重组拨开了云雾,指明了方向。报告认为,在3G牌照发放日期不明确和公司重组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应该优先进行业务重组,有步骤地对现有的四大电信运营商给予全业务牌照。报告提出,支持拆分中国联通,因为固网运营商收购联通的移动网,是最高效、低成本的电信结构调整方案。

  从否认澄清到承认,从失落到高兴,层出不穷的电信业重组传闻,一次次拨动着市场和投资者的神经。而A股市场上中国联通的股价似乎成为了电信重组事件发展的见证者。2007年下半年,一直在五元左右徘徊的大盘股中国联通,今年1月份竟最高涨到13元多,涨幅超过100%,若不是再融资传言的影响,根据国内外投行的研究报告中预计,其股价区间大概在15-18元之间。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研究中心李曙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新一届政府的就任,国有企业的重组步伐必将加快,数量将继续减少。对于电信业的重组,李曙光表示,从两会中传出的消息来看,重组进程或许已进入收尾阶段,在两会之后将有望得以实施。

  高盛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则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到第三季公布重组方案,并在年底完成重组。高盛认为,中国联通或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中国网通,并为此支付一定的溢价。预计这样的交易将会获得双方股东的批准。因为中国网通可以获得较高的溢价,而中国联通将把CDMA业务出售给中国电信,其每股收益将增加两位数百分比,并可以在重组后获得监管运营方面的好处。

  评级机构惠誉也指出,内地电信业重组及颁发3G牌照,将于北京奥运会后发生,届时中移动、中国电信及联通有望获3G牌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