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央行净回笼226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1:37 证券日报

  □ 本周记者 闫立良

  央行本周加大了回笼力度,截至昨日,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已达2260亿元。其中3年期央票单期规模上千亿,被市场人士认为3年期央票将成为贯彻从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

  统计显示,本周共发行票据2550亿元,开展正回购1840亿元,共回笼4390亿元,本周到期正回购100亿元,到期央票2030亿元,相抵后本周净回笼22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三年央票单周发行量突飞猛进,在短短9周时间内,由最初的10亿元规模升至本周的1000亿元。今年以来,三年央票发行量累计达到了4100亿元,接近去年公开市场常规发行的三年期央票总量的一半。

  在目前公开市场所使用的工具中,三年期央票因期限长,对资金的锁定性能最强,常常被业内视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替代工具。除了对冲流动性外,业内人士认为,三年期央票还对贷款有一定的抑制和替代作用,加大其发行量,将起回收流动性和抑制信贷的双重功效。因此,在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控基调下,3年期央票将担当重要角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