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雄之师 载誉而来:喜迎中国铁建先A后H发行(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3:37 证券日报

  一、历史悠久、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乃至全球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拥有业内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和资质体系,业务范围几乎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所有领域,能够充分利用市场机遇,具备持续发展的潜力。

  二、从事海外工程承包历史悠久,是目前我国成长最快、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2006年和2007年1-11月的新签海外合同额分别达到439亿元和895亿元人民币,居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首位。此次中标利比亚铁路项目,更显示出该公司海外业务强劲的发展态势和竞争优势。

  三、目前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咨询行业居于领导地位,拥有雄厚的勘察设计咨询实力,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四、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领先的核心技术及先进的设备,为赢得并执行大型、复杂和尖端项目提供了强大支撑。

  五、利用在资金、勘察设计与施工技术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中铁地产”已经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

  六、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制造业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速铁路轨道系统产品技术领先、区位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七、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工程物流服务商和全球第二大铁路物资供应商,物流网络发达,物流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八、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雄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历史悠久的企业文化,确立了“中国铁建”品牌,获得了广泛认知度,有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更为业内所称道的是,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追求不止,突出表现在研发磁悬浮轨道技术、攻克青藏铁路建设中的高寒缺氧等三大世界难题,以及隧道施工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等等。

  磁悬浮轨道技术创造世界第一精度。继研制出重庆跨座式轻轨PC梁填补国内空白之后,又成功研发出上海磁悬浮快速列车轨道梁这一世界交通尖端技术。2001年上海磁悬浮工程上马,在70多家中外企业参加的投标中,中国铁建击败外国公司,名列榜首,在施工中创造了世界第一精度,运行时速达432公里,获得两项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磁悬浮商业运行线轨道生产关键技术的企业。中国铁建成为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支磁悬浮商业线的建设队伍。德国专家说:“磁悬浮车体技术在德国,而轨道技术在中国。”

  青藏铁路建设攻克世界三大难题。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科技含量高,代表当今世界高原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中国铁建承建了全线海拔4600米以上的绝大部分重点难点工程、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海拔4900米以上的全部工程,承担了全线7个新技术试验段中的5个。工程建设面临的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主要集中在这一管段。中国铁建按照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标准,确立了以科技创新挑战世界极限的指导思想。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高度为4905米,是世界第一高隧,这里的空气含氧量比人类生存的最低极限还低0.13千帕。中国铁建同高校、全国科研单位联合,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高原制氧站,实现了在隧道内弥漫式供氧,等于把海拔高度降低到1500米,填补了世界高原制氧技术空白,创造了在高原无人区施工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的奇迹。该隧道的施工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施工技术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隧道施工技术领先行业。中国铁建在隧道施工领域,已由兵改工时中铁十八局集团的一枝独秀,发展为现在十五个局集团公司的百花齐放。现在,“哪里有地下工程,哪里就有中国铁建”。中国铁建年完成隧道施工里程由“九五”末的178公里,增加到”十五“末的649公里 ,增长3.6倍。中国铁建设计施工了国内最长的乌鞘岭隧道、最长的TBM施工的秦岭隧道、最长的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隧道和海拔最高的风火山隧道。在全长18.5公里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施工中,中国铁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TBM隧道掘进设备,通过对该设备的革新改造,提高了其技术性能。在国内首次实现隧道生产“车间化”,隧道施工技术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生产技术推动铁路养路技术革命。中国铁建从国外引进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先进技术合作生产,并同国内外六家科研单位横向联合进行科研攻关,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推进了国产化目标的实现。中国铁建通过自主创新突破高原高寒缺氧情况下的养路技术,使大型养路机械驰骋在雪域高原上。目前,企业生产规模达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主要产品占领全国市场的80%以上,装备了18个铁路局,综合作业范围覆盖了全国繁忙干线的大修、维养作业及所有新建铁路的建设,结束了中国铁路人工养路的历史,开创了机械化养路的新时代,使我国铁路养路机械设备水平跨越了与国外先进铁路养护技术近30年的差距。大型养路机械的国产化成为中国铁路科技进步十大标志之一,也为铁路大提速的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铁建是国内最早承建地铁工程建设的队伍,北京地铁1号线就是中国铁建的前身铁道兵修建的。此后,中国铁建相继参建了北京地铁2号线、上海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天津轻轨、重庆轻轨等。其中,北京地铁西单站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施工难度都堪称世界一流。在这项工程中,中国铁建将隧道施工的新奥法和房建支撑技术创造性地综合运用,新创了浅埋暗挖“双眼镜”法施工技术,攻克了地下工程建设的技术难题,被外国专家评为“天才的构想”。目前中国铁建的地铁设计、施工队伍正奋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城市轨道交通战场,仅在北京,中国铁建就参加了4号线、5号线、10号线等奥运工程的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