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翻大股东原罪 蒙古能源香港兴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5:11 第一财经日报

被翻大股东原罪蒙古能源香港兴讼

  蒙古能源股价在该公司宣布收购第二个大型煤矿之后,股价更是在6月1日左右激升至8.98港元。短短三个月股价暴涨32倍,以52周低位计升幅达55倍

  常青

  香港上市企业蒙古能源(0276.HK)新年再掀波澜。日前,蒙古能源被当地媒体披露,其公司大股东刘丞霖原来就是十年前在震惊全国的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常务副市长马向东受贿案中的主要行贿者,时任沈阳盛发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刘爱党。

  “原罪”被披露

  事实上,当年刘爱党牵出的不仅仅是慕、马两大贪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网上查阅最高人民检察院2005年第一期“高检公报”时发现,刘爱党早在1992年便与时任中共沈阳市委书记的张国光相识,利用张国光的关系多次获得巨额银行贷款,并获得原为公开招标的工程项目。为此,刘爱党向张国光多次行贿,价值高达人民币24万余元。

  当慕马案爆发后,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省长的张国光也被挖出,同时涉及的还有云南省委宣传部原部长柴王群,这些人均接受过刘爱党的贿赂。不过,身陷大案的刘爱党,不知何故并没有被重判。外界猜测,原因为揭发张国光、柴王群、慕绥新及马向东等人的受贿罪上,有过重大“立功”表现。

  而当地媒体在进行多方调查之后证实,当年被法院指为“慕马贪腐案”主要行贿人的刘爱党,于1998年在香港成立了“盛发集团(亚洲)有限公司”。在“慕马贪腐案”遭揭发之后,于2006年正式把户口迁至香港,并以刘丞霖一名在香港设立多家矿业公司。

  刘丞霖再次进入媒体视野缘于去年蒙古能源的惊天股价涨幅。

  2007年2月7日,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新世界发展(0017.HK)的关联公司新世界数码(即现在的蒙古能源),突然宣布收购蒙古的大型煤矿并进军煤炭业,此后股价从0.27港元开始连续攀升,在该公司宣布收购第二个大型煤矿之后,股价更是在6月1日左右激升至8.98港元。短短三个月股价暴涨32倍,以52周低位计升幅达55倍。

  正是在这个时期内,刘丞霖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新世界数码当时宣布多项相关公告,其中一项披露于去年5月15日,称“已经与Liu Cheng Lin(即刘丞霖)订立意向书,将进一步从刘丞霖及其控股公司(Shine Ocean International Limited,一家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占地超过32000公顷(约为香港面积三分之一左右)的采矿区及相关矿业资产”。

  随后,新世界数码(New World CyberBase Limited)自去年5月18日起更名为蒙古能源(Mongolia Energy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蒙能”)。根据去年12月27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刘丞霖及其公司已经控制大部分的蒙能股份,成为蒙能背后的最大股东。

  根据当地媒体披露,刘丞霖注入蒙古矿产后获发蒙能新股,待交易完成,蒙能的股本将由目前的26.1亿股增至逾65亿股,而刘丞霖在股本扩大后的占股比例将达25%,鲁连城则占约18%,郑家纯占5.6%,郑裕彤占3.4%,故刘丞霖将成为蒙能单一最大股东。

  一年翻了71倍

  不过,当时市场关注的仍然是蒙能不断上升的股价背后的推动力。有大量媒体开始质疑蒙能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以及股价狂涨背后的推动力量。内地媒体先后咨询了多家香港投资机构,发现不少分析师并不认同该公司的股价。

  但最初的怀疑声音并没有成为蒙能股价上升的阻力。蒙能随后在8、9月间宣布,与多家内地企业,包括“中国航天技术发展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总公司”、“中国石油总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这些消息进一步刺激股价的上涨。

  随着香港及内地媒体调查的深入,众多疑团浮出台面,包括蒙能在蒙古的采矿权、与内地企业的合同,以及上述合作公司是否是“李鬼”大型国企等等。香港财华社及内地的媒体先后于9月中旬发布报道,直指蒙能公布信息有误导投资者嫌疑。前者在主编博客中毫不客气地将蒙古能源直斥为“蒙盅能源”,并将矛头直指郑裕彤的主管鲁连城。

  媒体的报道在香港市场掀起大波,并一度引发蒙能股价十天之内暴跌36%。此时,蒙能也开始通过软硬两手反击外界的质疑。

  一方面,公司高管对外解释传媒的疑惑,对内地媒体表示要进一步沟通;另一方面,公司对香港财华社及主编罗绮萍提出了诽谤诉讼(目前双方的官司仍在进行之中);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宣布与内地企业的合作意向,包括与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庆安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回顾这段情节时,香港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按照香港法律,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双方不得在庭外对案件发表意见。”这位基金经理说,“在香港,诽谤罪经常是无疾而终的,但是司法程序要拖上一两年,通过这种方式,一些公司可以为自己赢得时间。”

  或许是蒙能的策略开始奏效,又或许是其在蒙古国的投资项目进展顺利而开始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公司股价在盘整了一段时间之后,又于10月22日起飞。时至去年11月13日,蒙能的股价最高冲至14.42港元,与52周的最低位相比,已经翻了71倍。不过进入12月,蒙能的股价随着波动的大市开始震荡下滑,至今年初跌至10港元左右。

  股价“倒地”

  上述基金经理的话不幸言中。当地媒体在此时披露蒙能准大股东的“原罪”,显然是让蒙能股价雪上加霜,报道出炉当天,蒙能股价便暴跌约20%,同时出现异常的过千万股的成交量。

  1月8日上午,蒙能被迫发布公告解释成交与股价的波动。公司公告声称,刘丞霖的过去与蒙能已取得及即将取得位于蒙古西部的特许权无关。同时蒙能指出,Liu Cheng Lin已向公司解释,过去“因为一名与他相识的第三者接受调查因而牵涉在调查中,他尽公民之责任提供调查协助,但事情已经结束”;最后,蒙能解释说,Liu Cheng Lin更换新名是“因新名称乃吉祥之意”。

  但是此番解释并没有换来市场的支持。1月8日股价最终以6.8港元收盘,同时成交量也巨幅增长,突破至约1967万股,涉资共计1.451亿港元。

  9日上午,蒙古能源再次发布停牌公告,股票在港交所暂停买卖。公司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公告中的Liu Cheng Lin正是某媒体所提及的大股东刘丞霖,不过对于报道的内容,公司受访人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并同时表示,当天停牌与报道无关。“停牌原因主要是因为要发布一些新的公告。”。

  而对于和财华社的诉讼案,蒙能避而不谈;对于内地媒体所质疑的三大国有企业的虚实,公司受访人表示公司不会回应,并称如有疑问可查阅过往公司公告。

  能否走出阴影?

  去年的媒体官司未了,蒙能又惹上新麻烦,其股价能否走出阴影?

  相对于当地媒体的质疑,一些香港股票经纪人表示蒙能的股价走势并不奇怪。“作为一个转型公司来说,你很难再用以前的价格去定位它。”一位中资证券行的经纪人1月8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他认为,蒙古能源从科网股转为资源股概念,同时引进熟悉煤炭业的外籍高管,都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它有富豪郑裕彤财团的支持,大部分人正是冲着彤叔去的。大家看的是新世界而不是刘丞霖。”他说。

  这个经纪人表示,他本人相信公司的转型是真的,位于蒙古的矿区也是真实存在,但是对于后期的交易能否成功,以及蒙能能否成功地从这个煤矿中实现价值增值,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对于蒙能的背后仍抱有忧虑。“我相信背后肯定有故事,只是现在还没有到曝光的时候。”他说。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