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政策面现积极信号 房价股价分道扬镳望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6 证券日报

  熊欣

  去年以来,随着全方位的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以及具体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国房地产业迎来此轮增长周期最为严厉的“大考”。一方面,资本市场感触敏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频频充当A股“空军”主力,数度领跌大盘,包括万科A招商地产等龙头在内的地产股几乎被集体“腰斩”;而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自身却一度“处变不惊”,去年年底以前鲜见明显变故,房价也依然坚挺。

  然而,新年伊始,地产行业这种虚实博弈格局、股价和房价“分道扬镳”的情况正在发生着微妙变化。单边暴涨的房价和持续下跌的股价均出现了趋势转折的迹象,两者或将同步互动地回归理性的结合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涨幅比三季度又高出2个百分点,显示去年底以前房市依然疯狂。但是自去年年底开始,尤其是进入2008年以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让人始料不及的情况。

  万科和王石无疑正是国内房地产业的焦点。伴随着王石著名的“拐点论”鹊起,万科突然逆市而为,率先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祭起降价大旗,直接降幅一举达到15%至30%。而市场人士均认为,万科下一个战场非北京、上海莫属。而此情此景,难免让人联想到彩电大佬四川长虹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突然发动的价格袭击,引发整个家电业的一场地震,从此掀开中国家电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石激起千层浪,万科此举王石此论也引起业界轩然大波。抛开业界大腕们的唇枪舌战不听,且看国内各大城市的楼市已是闻风而动烟雨欲来。调控政策重压下本就已经出现变局苗头的各地楼市陡然面临着严重的分歧和不确定性。

  据媒体报道,深圳房市率先松动后并成为此次调整的重灾区,交易价格快速下跌不见企稳,交易量也巨幅萎缩频创新低;上海、重庆等地商品房均出现量价齐降;北京、广州等地楼市价格也出现明显松动迹象。此外,几家大房地产中介先后倒闭以及全国性土地拍卖大量流标的现象亦备受业内关注。

  不过,与房地产市场此番“补跌”行情不同,在资本市场上,先期已经过长时间、大空间调整的房地产板块则出现企稳的迹象。近期大盘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房地产板块担当了中流砥柱稳定军心的重任,万科、招商、金地、保利等地产龙头更是表现突出逆市飘红,反弹迹象明显。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万科A2007年的业绩增幅在100%-150%之间,招商地产增幅约100%,保利地产增幅在70%-100%,其它二线蓝筹也有不俗的业绩。据此计算,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万科等地产龙头投资价值凸显,其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20倍左右。

  花旗此前称,中国不太可能对房地产行业实施进一步严厉紧缩措施,因为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整合、A股市场调整显示出此前的紧缩措施正在产生效果。此外,美国、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衰退,将降低中国对外出口需求,从而放慢经济的快速增长。花旗还表示,过度紧缩、地产价格大幅下降将对银行体系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市场人士注意到,房地产企业政策面的积极信号正在闪现,比如房地产企业合肥城建的首发、上实发展的再融资等顺利成行或者获得通过,意味着紧缩政策出现了一定的松动。此外,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速,同样对人民币资产的地产股构成了重大利好。

  一边是房价的高位震荡,一边是地产股的探底回升,它们的方向都只有一个,即回归价值和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