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拿下九江港逾九成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26 证券日报

  张歆

  整体上市以来,上港集团(600018)最受市场关注的项目——投资九江港口集团终于有了明确方案——上港集团不仅将实现对改制后的九江港口集团的绝对控股,且控股比例将高达91.67%。

  公告显示,上港集团于2008年1月10日召开一届十八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参与九江港口集团整体改制项目实施方案的议案:公司与九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出资组建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6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5.5亿元,占股比91.67%。

  据悉,参与九江港口集团的整体改制是上港集团“长江战略”的步骤之一。上港集团的“长江战略”于2000年已提出。所谓“长江战略”,就是通过管理、资本和技术输出,以港口为基础,以物流为结点,以集装箱运输为龙头,以区域性枢纽港为核心,辅以次级喂给港,通过整合港口、航运、代理资源,形成各区域性集货网络,最终形成以上海港为终端,辐射全长江流域的集装箱物流网络。

  2005年5月,上港集团成功入主武汉港口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参与武汉港口集团的整体改制,获得其55%的股权,成功整合了第一个区域性枢纽港。

  九江港从吞吐量来看,规模并不大,但一方面,九江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九江港是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港口,是国家一类对外贸易口岸,是长江经济带、京九铁路沿线、昌九经济走廊、华中城市经济圈等经济联系网络中的重要枢纽,更是江西省及鄂东南和皖西南的重要物流节点,具有国际货运直航功能。另一方面,近几年,江西省出口加工产业正向九江市倾斜,九江市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也在逐步扩大,其集装箱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上港集团整合九江港口集团,不仅体现了战略上的合作,而且有利于两港集团的业务联系和功能融合,有助于两港集团资源、市场、技术等优势的组合和利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