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宝硕飙涨网络推手信达借势变现上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ST宝硕飙涨网络推手信达借势变现上亿

  本报实习记者 胡中彬 河北保定、北京报道

  5月大涨、6月大跌,*ST宝硕(600155.SH)的股价犹如坐上过山车。

  目前,*ST宝硕已经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其重组之路也并非想像中那么容易,但在网络推手的鼓动下,*ST宝硕受到了散户的热烈追捧,期间一度连拉13个涨停。

  同时,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资产)却趁机减持,大致估算套现近1.2亿元。

  散户进出

  自2月16日复牌后,*ST宝硕节节攀升,一度连拉13个涨停,最高触及7.99元,较复牌首日2.49元上涨了220%。而在遭遇了印花税上调,股市大跌后,*ST宝硕又连续五天跌停。

  *ST宝硕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前10大流通股股东均为自然人,而2006年年报中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早已不见踪迹。一季度末,前两大流通股东陈奕辉和杨

海棠分别持有582万股和276.59万股,其余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都不到百万股。本报从*ST宝硕证券部了解到,陈奕辉在4月底就迅速撤出,而4月底新的最大流通股股东又在5月底从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杨海棠也很快斩仓出逃。快进快出成为*ST宝硕流通股股东共同的特征。

  5月底的股东名单显示,截至5月底,*ST宝硕前10大流通股较3月底发生了较大变化,户均持股量约增加了一倍,超过了100万股。而在前100名流通股股东中,已经没有了机构的影子,持股第一的仅有200多万股。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前10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都比较小,换手十分频繁,*ST宝硕的上涨应该是散户的炒作造成,看不出庄家的影子。”

  网络推手

  *ST宝硕受到散户如此热情的追捧,与其“命悬一线”不无关系,同时也离不开网络推手的推波助澜。

  5月31日,*ST宝硕大股东宝硕集团被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破产,其手中的36.53%的股份可能易手,因此,*ST宝硕可能会引来一只“金凤凰”成为网上“宝友”追捧的理由。

  此前,5月16日,名为“国际内审师”的博客上出现了题为《ST长控第二正在形成!07年每股收益可能达7.06元!》的文章,极力推荐*ST宝硕。在其看来,随着宝硕集团破产清算,战略重组方的进入指日可待。该文章称,大额债务的减免一般能达到60%-70%,如果能达到70%,则能获得减免收益28亿元。而宝硕集团2006年欠*ST宝硕10.7亿元,集团破产后,最低清偿率仍达20%-30%,按20%算,*ST宝硕可受偿10.7×20%=2.14亿元,即可转回坏账准备2.14亿元。再减去2007年主业预亏损1亿元,*ST宝硕2007年度每股收益可达7.06元[(2.14+40×70%-1)÷4.13]。

  6月30日,“国际内审师”又发表《*ST宝硕重组的深度分析》,认为“2007年每股收益可达9.31元”。

  “国际内审师”曾最先举报两面针涉嫌隐匿资产,在网上小有名气,《*ST宝硕重组的深度分析》在“股吧”论坛中的点击量更是高达1.7万余次。

  获偿无望

  但事实上,*ST宝硕的重组之路却并非想像中那么容易。

  据悉,*ST宝硕从集团破产中获得部分占款的清偿已基本无望。知情人士透露,在进行宝硕集团的债权申报时,*ST宝硕也将集团占款10.7亿元申报了债权,但最后却并未被确认,原因则是“证据不足”。

  而且,*ST宝硕已经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一旦重组无望,很有可能步大股东后尘。

  “当地政府也考虑到,如果破产将会有大量下岗职工安置的问题,所以一直在积极寻找合适的重组方,尽可能避免*ST宝硕破产清算,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形势仍然很严峻,存在破产的可能。”当地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向本报表示。

  主要原因是*ST宝硕庞大的债务体系和复杂的财务问题,“对于这样一个资金黑洞,谁都不知道里面还有多少窟窿,重组方都比较慎重。”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而众多人士则寄希望于公司能够和债权人达成和解,进行债务减免。

  不过,对于即将召开的*ST宝硕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述国资委人士明确表示:“要想在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就达成什么协议根本不可能,第一次最主要就是走走程序,通报情况。”

  “*ST宝硕的效益一直都不好,现在就是看它的资产设备还值点钱。公司命运如何,关键看最终与债权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现在它的总资产是23亿元,总负债是40亿元,如果偿债率在50%以内的话,股东权益为正,可能还会有人有兴趣。但如果偿债率高于50%,股东权益很可能为负,估计没谁愿意接手。”张崎认为。

  信达获利

  重组尚未见出结果,信达资产却趁着股价的节节飚升而从容减持。

  4月26日,信达资产持有的2062.5万股开始上市流通,4天后开始减持,正是13个连续涨停的开始。至5月10日,信达资产卖出417.5万股,期间平均市场价4.37元,约套现1824.5万元。5月11日至5月15日,卖出645万股,期间平均市场价5.17元,约套现3334.7万元。5月17至5月21日,减持400万股,期间平均市场价6.29元,约套现2516万元。5月22日至6月6日,信达将剩下的可上市流通股600万股全部出手,期间市场平均价6.95元,约套现4170万元。

  照此计算,信达资产套现近1.2亿元,尚有1272.33万股明年再解禁。当初宝硕集团欠信达资产8649.90万元债务,因河北省高院拍卖,以每股2.232元获得*ST宝硕股权3875万股,股改后变成3334.83万股。

  减持后信达成为*ST宝硕第五大股东,而浙江民营企业传化集团则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6.72%,同信达资产一样,其中2062.5万股限售流通股也于4月26日解禁,但目前传化集团并未发表减持公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