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财爷唐英年示警:AH价差问题亟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0:06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发出警告称,当前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解决内地A股和香港H股价差的问题。据其透露,香港正就这一热点问题同中国政府交换意见。但目前仍不便透露相关细节。他说:“我们不愿看到大陆股市因为我们的评论受到冲击。”

  唐英年认为中央政府已明白问题所在。他说:“我的感觉是中央政府对A股及H股价差问题也有所认识,采取了诸如QDII之类的措施,并逐步加大和加阔QDII的覆盖范围,从一定程度上允许内地资金有序的流向香港,流向国外。”

  唐英年表示,A股和H股价差问题在

股票市场遭遇调整出现波动时,将是利益攸关的问题。他说:“投资者在投资行情好有钱赚的时候可能不会在乎价差,但是他们会有疑问,都是同一家公司股票,为什么在内地股市购买就要付溢价,在香港购买就不需要呢?这样,问题就出现了。一旦出现问题,中央政府须得有个妥当的回应。很显然,这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唐英年警示投资者对今年股市行情波动要有心理准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发出类似预警。唐英年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可以确保香港投资市场是在有序的开放的管理模式下运作的,同时,受权力机关监督。但政府不能说股市是否出现过热迹象。他敦促投资者明白投资风险还存在于不断增加的股价挥发性之中。他说,投资者必须自问有多大的风险承受能力。

  从今年2月起,唐英年以及任志刚就多次提议在香港和内地股市实行套利机制,以解决A股及H股差价过大的问题。在套利机制规定下,投资者可以在香港H股市场上出售内地A股市场上购买的股票,反之亦然,从而达到缩小A股和H股价差的目的。今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正研究港府关于建立套利机制以缩小A股和H股价差的提议,但随后便没有进一步消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