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引来天价争夺 泸州老窖控盘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21:35 中国经营报

  泸州老窖(000568)将控股华西证券的消息,在坊间已传得沸沸扬扬。但是,随着华西证券多家股东纷纷公开挂牌转让所持股权,其最终归属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4月25日,四川产权交易中心受绵阳花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华西证券股东委托,公开转让2343.67万股股权。此前,并列为华西证券第二大股东的中国航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也曾挂牌出售其所持的华西证券12.83%股权。

  “除泸州老窖外,还有一家很有实力的原股东打算增持华西证券的股权,而且这些股东既然选择了公开转让的方式,就该由市场来做出选择,价高者得之。所以,泸州老窖想成为第一大股东,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位知情人士说。

  1.8亿国有股花落谁家

  自张良宾收购失败后,华西证券的重组一直处于搁浅状态。但这并不表明华西证券无人问津,相反有意洽购者众多。只是因华西证券拥有41家股东,股权过于分散,导致其重组过程一波三折。

  目前,持有1.8亿股华西证券的四川国投公司,是华西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由于是财政资金入股,省财政厅打算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转让这1.8亿股,谁拿到这部分股权,谁就有可能成为华西证券最终的大股东。”据知情人士透露,至今仍有包括东方证券在内的多家四川省外的金融机构,打算收购华西证券的这部分国有股权。而东方证券也曾表示,上市后将再收购2~3家券商。

  成都川中略咨询有限公司,是这次绵阳花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华西证券股东委托的经纪商。据记者了解,不久后,该公司还将挂牌转让另外5家股东的股权,两次合计转让5000万股左右,约占华西证券总股本的5%。

  整合华西证券分散的股权,由一个能够充分掌握话语权的大股东控制,是重组华西证券的核心思路。因此,去年10月份,四川省国资委曾经做出过一个重组方案,即将多家国有股东手中的约40%的股权,统一打包转让出去。但这个方案最终不知道为何而被放弃。

  “股东意见不一致,利益协调存在问题,可能是这个方案流产的原因。”知情人士表示,“省里有关部门支持泸州老窖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另一家想增持股份的股东也是很有实力的国企。另外,券商之间的同业并购,是证监会现在很支持的方式,而华西证券前两次的股权转让,最终都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审批。因此,在公开转让的背景下,国投公司的这1.8亿股最终属于谁,包括东方证券在内的这3家单位都有机会,就看谁出的价钱高了。”

  “省里正在制订华西证券的职工安置办法,最快也要在‘五一’长假之后出台。只有这个办法出台后,国投公司的1.8亿股才能正式进场挂牌,最少还需20个受理工作日。因此,这部分股权的归属,最早也要在6月底才会有结果。”知情人士说。

  泸州老窖誓夺话语权

  目前,泸州老窖在华西证券有2000万股,持股比例1.97%。2007年4月15日,有消息称:“泸州老窖将拥有40%多的股权,成为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

  随后,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华西证券多名股东股权转让告知函件,得知以上股东有意通过四川省产权交易中心转让所持华西证券股权。作为华西证券老股东,公司有优先受让权,公司管理团队有意向参与竞标,增持华西证券股权。截至目前,该事项尚处于股权转让前向全体华西证券股东告知期,该部分拟转让股权尚未在四川省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所以该事项有较大不确定性。”

  4月24日至今,泸州老窖以“公司董事会有重大事项需要研究”为由,开始停牌。随之市场猜测,泸州老窖收购华西证券股权,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泸州老窖一直表示,增持华西证券股权和持股比例不一定符合预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泸州老窖的停牌,应该是公司董事会决定报名参与华西证券的收购,至于是否能收购成功,关键要看其他竞争对手的实力和出价,所以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在酒类主业经营上兢兢业业,在多元化扩张方面始终保持谨慎,但在收购华西证券的问题上,却表现得信心十足。

  4月24日,在成都一次论坛上,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表示:“泸州老窖90%的收入来自酒业,但从未放弃扩张的梦想,尤其是在

资本市场上。”其中,谢明提道,“产业资本要向金融资本扩张,不仅是单纯的增加持股比例的数字,而是要达到掌握话语权。”

  天价收购

  华西证券注册资本10.13亿元,只是规模不大的券商,为何赢得如此多买家的青睐呢?

  “首先,华西证券是四川最老的券商,而且经纪业务做得很好,营业部分布在四川各地,在很多地、市基本上都是独家经营。其次,以前很少做委托

理财等资产管理业务,不像那些问题券商,可以说华西证券这个壳比较干净。”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为了准备重组,华西证券现在已停止了自营业务。但在牛市背景的今天,华西证券已经成了买家眼中的香饽饽,甚至有签了股权转让协议的股东打算反悔的现象。

  2003年11月,西昌电力(600505)分别与都江堰电力公司、四川剑南春融信投资有限公司、成都金骊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购买这3家公司持有的华西证券1.6亿股。2005年4月,西昌电力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有的500万股和上述拟收购的华西证券股权,转让给四川富临集团等4家企业。

  但这次转让依旧没有获得证监会批准。“这些过去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的股东,有意取消协议,重新处置所有股权的归属。”知情人士分析,“华西证券2006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每股净资产是0.93元,而股权挂牌转让的价格肯定会溢价,应该在1.6元左右。”

  “现在券商的价格可以用天价来形容,想投资券商就要看出什么价格收购了。”海通证券金融研究员邱志承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郝远超

  相关报道:

  泸州老窖欲收编华西证券 机构称目前股价合理

  泸州老窖有意增持华西证券 具体增持比例未确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