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长控风云 去年3月庄家可能已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55 中国经营报

*ST长控风云去年3月庄家可能已进入

  编者按

  杭萧钢构刚刚止住了连续涨停的步伐,*ST长控又创下了股改复牌首日最高1083%的惊人涨幅,内幕交易的频频出现不断挑战监管层的监测能力。据悉,今年前三个月,上证所已进行异常交易调查逾百起,涉及证券营业部近200家。尽管监管层频频重拳出击,但低成本获取暴利的诱惑和被查处的低概率难以阻挡内幕交易的暗流。如何治理市场繁荣时代的种种新疾旧病,如何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保持理性投资心态,不仅是对监管者,也是对广大投资者的考验。希望本报组织的这一组报道对读者认识当下市场的种种交易暗流有所裨益。

  *ST长控(600137)给中国股市又留下了一段“

神话”。

  4月13日,*ST长控股改复牌首日,以集合竞价14.36元开盘,两小时内暴涨至85元,涨幅高达1083.84%,收盘68.16元,比前日收盘上涨60.98元,涨幅849.3%。*ST长控的惊人表现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当天下午13时,*ST长控被紧急停牌。

  庄家对倒出货?

  *ST长控的疯狂表现,使得不少投资者获利颇丰。据记者了解,当天在成都某券商营业部,有几名散户在接近83元的高价,卖出过数万股*ST长控

股票,而他们都是在去年底停牌前建仓的。

  “*ST长控的股价被炒到80多元,这明显有人为操纵的痕迹。”上海瑞盈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苏建平表示。

  在前五大卖出营业部中,中国科技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宜宾中山街营业部、华西证券宜宾抗建路营业部和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分别位居前三位,而宜宾正是*ST长控的注册地和营业地。

  与卖出盘相对集中不同的是,在4月13日,买入的前五大营业部却分散在全国各地。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及其北京方庄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国盛证券吉安井岗山大道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

  据统计,前五大卖出营业部卖出总额为1.8亿元,而买入的五大营业部买入总额为6854万元。成交量131722手,成交金额55669.4万元,换手率高达60%。

  苏建平认为,*ST长控的庄家有可能在外地开设证券账户,配合当地出货,通过对倒来抬拉股价。

  谁是背后黑手

  市场上,对于谁是背后黑手则有着种种传闻。

  一种说法是,浪莎集团是*ST长控股价暴涨的主要操纵者。对此,浪莎集团总裁助理龚群杰回应道:“我们对股票市场不关心。”而浪莎控股投资部经理何健则表示,大股东刚刚完成过户,董事会还没有进行改选,依然是原班人马,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是不可能在二级市场进行炒作的。

  “从第一次接触、谈判到现在,我感觉浪莎没有在二级市场获利的打算。另外,凭着我们多年重组财务顾问的经验,控股方不太可能去炒作自己的股票。”苏建平亦认为浪莎集团操控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种说法是,宜宾当地以及四川一些企业提前得到消息,在上次停牌之前就大量买入建仓。待*ST长控复牌后,便操纵市场股价。而四川当地的一些基金公司也有协助“锁仓”的嫌疑。

  “去年3月,在浪莎控股与宜宾市国资委进行接触,有意向重组*ST长控的时候,就有宜宾当地的资金进行建仓,而当时*ST长控的股价只有3块多,进入到4月份,还曾有过5个涨停。所以,我认为这时庄家已经进去了。”苏建平透露说,“信息泄漏途径很多,这个很难控制。比如,公司高管把消息提前透露出去,这个可能性较大,而且这种情况也是很难避免的。”

  真正价值不过8元

  天同证券的一位市场分析师表示,*ST长控每股收益将达到4.678元,如果按20倍的市盈率计算,股价应在90元上下。“但这仅仅是个数字游戏而已,真正能使公司业绩发生变化,还是要靠基本面的支撑。”

  “按照重组协议,浪莎控股购买的是*ST长控零债权的净壳,打算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是内衣资产。根据浪莎目前的情况,销售额达到1亿元已经很高了,再以15%的高净利润率计算,净利润只有1500万元,分摊下来每股收益在两毛钱左右。即使用40倍的市盈率计算,其股价也仅在8元左右。”苏建平分析说。

  同时,苏建平表示,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债务豁免收益需交所得税,为此*ST长控还要拿出现金来补足税款。

  目前,表面看来,浪莎控股成了*ST长控股价飙升的最大受益人。以上停牌前的收盘价计算,浪莎控股所持股份市值达20.93亿元,比投资增值20亿元有余,收益率高达2890%。而定向增发的股权一旦上市,又将增值近10倍。

  “从法律上来讲,浪莎已经是长控的大股东,但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我们无法掌握,现在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一位接近浪莎控股高层的人士称。

  但是,公司市值和净资产的高度背离,大资金的恶意炒作,已给尚未正式入主*ST长控的浪莎控股横空出了一道难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郝远超、石贝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