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引爆IT第三春 春促市场潜力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57 中国经营报

  4月1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的“以用立业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春季交流会”在京召开。交流会的召开,让“中小企业信息化”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而与之息息相关的中小企业IT产品春季促销热再度引发了广泛重视。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等就中小企业及其信息化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作为中小企业信息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代表,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先生受邀参会并做精彩演讲。联想还在现场展示了其研发的具有多项创新技术的扬天商用PC,并结合用户案例分析介绍了信息安全的产品设计理念及产品方案。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理顺分配关系、缩小贫富差距、保证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渠道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主导力量。2007年,中小企业继续走热,运用

信息化先进工具和科学管理来提高中小企业竞争能力,辅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把利器。交流会上,阿副主席及杨学山副主任分别针对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及
和谐社会
建设的战略牵引作用以及信息化建设对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牵引作用以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水平,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举办信息化培训班,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应用支撑信息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强调。

  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在题为“引领价值应用服务中小企业”的发言中表示,今天的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各领域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的成长也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小企业实现快速成长的有效手段,信息化受到了众多中小企业的普遍认同,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以用立业”,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成长必然对IT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作为IT产业的领导厂商,同时也是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公民,联想一直将“以创新求发展,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回馈社会”视为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之一,而服务中小企业成长则是联想履行这一责任的重要方式。

  自2005年联想集团专门制定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成长计划”以来,联想不断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进行积极实践。针对中小企业应用特点,研发了好用、易用的中小企业成长引擎——扬天电脑;还在全国建立了多达6000多家的商用经销渠道,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购买途径,提供产品咨询等。中小企业的行业复杂性决定了他们对服务需求的多样性。因此,联想还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免费的800电话服务,解决大部分基础应用问题。针对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特点,联想还打造了业内最为密集的服务网络。联想的“2X2X365”服务保障体系,网点覆盖深入县级城市,并且做到全年无休。除了以自身的力量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成长,联想还积极通过与政府、软件厂商、电信服务商等伙伴合作,以联盟的力量为中小企业提供立体解决方案。从2005年开始,联想先后发起并参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联盟”、“百万中小企业上网工程”等重大政府联盟活动,并与用友、中国电信等伙伴在不同地区展开多样化的联盟合作,共同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

  在“成长计划”这一中小企业全价值链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联想在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通过价值链的传导,以实际行动为中小企业创造价值。联想扬天在2006年创新性地提出了“应用决定价值”的产品理念,通过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将IT产品应用转化为实际价值,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快速、健康发展。在这样的产品理念指导下,联想的国际化产品研发团队,对全球中小企业客户群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打造出“安全密钥”、“私密空间”、“一键杀毒”和“一键恢复”等功能,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电脑的易用性和安全性。而在2007年年中,具备新一代创新功能应用的联想扬天电脑将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更大便利。

  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产品的采购也成为了诸多中小企业在春季“开门几件事”的重中之重,据权威市场调研显示,具有信息化采购需求的中小企业,有一半的中小企业选择在每年3-4月进行信息化产品的采购。以联想扬天为代表、众多厂商参与的春促现象为中小企业的信息化采购提供了很好的时机:2005年起,联想扬天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启动春促,让中小企业可以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到领先的产品。“用的上、用的好、用的起”是联想扬天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承诺。

  进入2007年,春促从联想扬天的独角戏变成了有微软、Intel等上游厂商,以及方正、同方、浪潮等业界同仁共同参与的,为中小企业信息化送实惠的大戏。今年春促,联想扬天携手微软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实现“双重信息安全”的扬天Vista电脑,让数十万用户以合理优惠的价格买到“好用适用省时省心”的商用产品,使春季成为中小企业集中采购信息化产品的最佳时机。

  “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春季交流会”的召开,让我们意识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春季里耀眼的明星,由中小企业主导的IT行业的第三个春天已经悄然到来。这个春天,政府的呼吁、中小企业和IT厂商都将大有所为,信息化建设将是众多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动力。而随着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春促市场发展,相信将有数十万计的中小企业在这个春天直接受益,实现快速、健康的成长。在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成长的道路上,以联想为代表的众多IT厂商也将会从对用户价值的持续关注和创新实践中汲取成功经验,获得发展契机,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大潮中与中小企业共成长。

中国经营报记者:叶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