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下岗工人称五粮液盗窃其3个专利 获利30多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05 民主与法制时报

  □韦洪乾 文/图

  “五粮液盗窃了我的3个专利,获利30多亿元!”3月25日,巩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地说,“自2004年1月25日发现五粮液的盗窃行径后,两年多来,我多次找五粮液交涉。他们开始搞假和谈,后来就糊弄我,踢皮球,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下岗工人,没钱和他们打官司。”

  今年53岁的巩文杰是四川绵阳市下岗工人,也是当地一位名人:绵阳市政府编撰的《绵阳年检》曾把他列为“绵阳市申请专利”十大明星之一。他与五粮液交恶两年多,人也变得憔悴了。

  素有“三杯入腹浑身爽,一滴沾唇满口香”美誉的五粮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巩文杰在五粮液得到了重视和认真接待。”

  而对巩文杰“盗窃专利”的指责,五粮液则一概否认:“即使有些雷同,也是无意撞到一起的。”让巩文杰愤怒的是,“财大气粗的五粮液竟然要向国家专利委员会申请宣告我的专利无效”。

  最终,五粮液“不接受巩文杰任何形式的专利权转让”,巩文杰则表示“大不了就和你们同归于尽”,最终双方自行堵死了协商的路。

  目前,五粮液新包装专利权之争仍在继续,双方各不相让。但因争执双方实力悬殊,五粮液2005年销售收入156亿元,而巩文杰却要为每年上交专利费到处奔波,又没有一个免费的“中立机构”给予裁决,因此双方之争一时难有定论。

  巩文杰的发明创造

  巩文杰46岁那年,从绵阳市某水泥厂下岗,2000年到广东东莞打工。替人守过摊,开过出租车,后经朋友介绍,开始卖酒。“代销我们家乡的丰谷酒,吃尽了各种苦头。低档酒好卖,但利润少;高档酒利润高,但进入超市、酒店却卖不动。”

  巩文杰是个喜欢动脑筋的人。他认为丰谷酒质量很好,但外包装“特别难看”,影响了销售。他搜集了国内外许多白酒的外包装,逐个研究。那是一段“日思夜想”的日子,“白天卖酒,晚上就在家里琢磨事,经常到夜里两三点”。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设计,巩文杰认为自己“终于成功地造出了全世界最漂亮的酒外包装盒”,并命名为“特级防伪十二生肖全透明酒包装盒”。

  “这种外包装因为是全透明的,看起来非常漂亮,包装里面的酒瓶、酒液体,一目了然。即使在运输过程中,酒瓶损坏了,酒也不会洒出来,因为包装材料是有机玻璃。”说起自己的独特设计,巩文杰眉飞色舞显得很自豪,“它最大的特点还是防伪。因为包装盒采用模具一次成型,一旦打开就不能再次使用,所以无法造假,不像现在的纸盒包装,很容易伪造。”

  为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巩文杰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专利。“我申请了3个专利,一个是圆柱形的,一个是方形的,还有一个是多边形的(六边)。目的就是在外形上穷尽所有的可能,使我的专利得到更好地保护。2002年7月26日申请,国家专利局于2003年2月公告了两个,2003年6月公告了一个。”

  2002年,巩文杰一共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6项专利,《绵阳年鉴2003》在“知识产权”一章把他列为绵阳名人:“绵阳市申请专利”十大明星之一。

  五粮液的新包装

  据五粮液官方网站介绍,五粮液采用的全新包装是一个呈八面型的全透明的聚酯盒,一改五粮液以黄红为基调的传统喜庆色调,给消费者以全新的感觉。透过包装盒,能清晰地看到盒内的酒瓶及酒,而且盒子的盒口使用的是一次性拉断防伪封盖。透明的新包装让人产生强烈的立体感,使五粮液比过去更显豪华和精美。

  据媒体报道,五粮液自2003年更换新包装后,不仅“全面提升了五粮液的品牌形象”,而且市场销售呈现良好态势,价格一路飙升,让五粮液赚了个钵满盆盈。2003年五粮液销售收入121亿元,2004年是138亿元,到了2005年达到156亿元,每年递增十七八亿元。

  “五粮液现在的包装盒是2003年11月3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后开始使用,2004年8月4日授权公告。”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所长任虹对记者说,“这个专利的设计人是五粮液徐涛和梁盛华,他们均为五粮液的员工,专利设计为职务发明。”

  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是五粮液外包装专利的代理机构,同时五粮液还授权虹桥所代表五粮液接受媒体采访。

  任虹认为,按照《专利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巩文杰的外观设计的保护范围是形状与图案结合的包装盒,长方形、圆柱形和三角六边形,而五粮液的外观设计系长方形四角截角形成的八边形,五粮液没有侵犯巩文杰的外观设计专利。

  “五粮液的包装与我的专利的区别仅仅是:八边形与六边形的区别。”巩文杰说,“八边形与六边形的差异,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不会对整体形状构成显著影响,因此两者形状相近似。”

  正当双方争执不下之时,五粮液方面突然宣布“向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宣告巩文杰的专利无效”,原因是“巩文杰的外观设计专利与五粮液的外观设计的盒体形状相近似”。据任虹介绍,他们“一直在做这个准备”。

  五粮液的这个决定开始让巩文杰感到纳闷:“我的专利在先,五粮液的专利在后,时间相差一年多,向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的应该是我呀!我才有权请求宣告五粮液的专利无效。”巩文杰对五粮液“倒打一耙” 的行径感到非常气愤。“当时我都想到了走极端,开车轧死五粮液的人。”后来巩文杰打听了一下,这个请求宣告专利无效的费用需要七八千元,他就放弃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五粮液研发部主任徐涛,他是五粮液全新包装的职务发明人。“我们的专利和巩文杰的专利设计原理不同,即使有些雷同,也是无意撞到一起的。因为事先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过巩文杰的专利。我们的包装盒也经常被别人在结构上改一点点,就使用了,我们也没办法。”

  针对徐涛的说法,广东新诺专利事务所所长李德魁认为:“五粮液在设计之前,肯定看过巩文杰的专利。因为专利被公告后就公开了,在网上可以方便地查到。不看巩文杰的专利是不可能的。五粮液在瓶子形状上作了一些变化,去掉了12生肖,但主要的、基本的结构是一样的。”

  专利权转让协议

  “五粮液目前的新包装是八面形,盗用的是我的多边形设计专利。而此前,我的方形、圆柱形专利也被五粮液盗用过。”巩文杰对记者说,“2004年1月25日0时53分,是我感到非常吃惊的时刻,一辈子也忘不了。此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了五粮液新包装的广告。我一看,这不是我设计的吗?怎么变成五粮液的了?”

  “五粮液选择凌晨做广告,是因为那时他们还没有专利,没想到还是被我抓住了!”巩文杰显得很自信,他在国家专利局的网站上进行了详细检索,没有发现五粮液的新包装申请了专利,“开始的时候,五粮液偷了我的四边形和圆柱形专利,譬如68度五粮液精品装。因为形状完全一样,五粮液不好抵赖,现在改成八面形。”

  巩文杰找五粮液交涉后,“五粮液打电话对我说,你开个价吧,要多少钱?我说,要问一下律师再回复。”巩文杰找到广东华南专利事务所律师李卫平,李帮助起草了一份“专利权转让协议书”。

  “在协议书上,我给加上了关键的两条,一是巩文杰转让的3个专利,五粮液不能再卖给别人;二是如果别人侵犯了这3个专利权,要由五粮液和巩文杰共同提出诉讼,赔偿费用按六 四比例分配。”李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事情上,我对整个过程比较了解,客观地说,五粮液欺负老实人。五粮液使用巩文杰的技术发明,两方协商转让给五粮液,转让费60万元,五粮液还给巩文杰报销机票,当时巩文杰很高兴,五粮液并没有申请专利,后来五粮液申请了专利,就把巩文杰抛开了。因此,我说五粮液的行为很恶劣!”

  “五粮液抛出的专利权转让协议是个假和谈,目的是等他们的专利出来。”巩文杰说,“五粮液欺骗了我!”

  广东新诺专利事务所所长李德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个专利要60万元不多,但五粮液认为太多,所以生气了,要用60万元跟巩文杰打官司,反正五粮液有的是钱。”

  李德魁说:“全国做知识产权的律师不多,这个行业很小,五粮液的代理方我也很熟。客观地说,如果巩文杰与五粮液没有闹僵,我们律师出面,应该能为巩文杰要些钱回来,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的律师也是这样认为的。”

  针对李德魁的说法,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所长任虹没有发表意见。

  五粮液生气了

  “对巩文杰‘不屈不挠’地

维权,五粮液生气了。”一位熟知五粮液新包装专利权之争内情的人对记者说。

  广东新诺专利事务所所长李德魁也对记者说:“由于巩文杰去五粮液找过多次,和五粮液发生了冲突,所以五粮液生气了,也有了充分准备。所以,巩文杰维权成功的机会目前只有50%。”

  巩文杰也有自己的说法:“两年多了,我无数次找五粮液交涉,他们开始搞假和谈,后来就糊弄我,先是让我找副厂长,后又让我找研发部、无形资产办公室、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把我当皮球踢,我住在廉价的招待所等五粮液的消息,有时一等就是一周,我把材料交给他们,让打一个收条都比登天还难。后来五粮液的保安竟然不让我进办公区了!”

  五粮液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则说:“巩文杰在五粮液得到了重视和认真接待,知识产权办公室的张小泳女士在工作任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抽出大量的时间陪他。”

  生气后的五粮液态度变得十分强硬。在给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的“授权书”中,五粮液经研究决定:不接受巩文杰任何形式的专利权转让。五粮液的态度为何如此坚决?“因为五粮液的老总王国春‘赤膊上阵’了。”巩文杰说,“五粮液原来两个专利发明人都是研发部的,后来王国春也盗窃我的专利,搞了一个五边形的包装盒。”

  针对巩文杰的说法,记者向五粮液求证。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所长对记者说:“董事长王国春也是工程技术人员,有发明创造也很正常。”

  五粮液研发部主任徐涛说:“董事长与深圳的经销商梁国兴有一些想法,我们具体的设计人员给做出来的,专利发明人是董事长与梁国兴。”

  记者通过检索发现,发明(设计)人为王国春、梁国兴的五粮液包装盒专利的公告日是2005年4月27日。董事长亲自申请五粮液包装盒发明设计专利,让五粮液新包装专利权之争“提升”了一个档次。“王国春的这个专利是五边形。他们不敢直接使用六边形,就使用八边形、五边形。”巩文杰对五粮液完全失去了信心,“他们欺人太甚,我现在没有活路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