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渝三峡A:尊重流通股东 坚定发展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9:29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供稿 华龙证券

  渝三峡A近日公布了调整后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资产置换加送股的整体对价水平相当于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7股,并做出了追加对价安排、业绩达标、延长锁定期、最低减持价格等承诺,通过资产置换大股东无偿向公司注入优质天然气精细化工资产,改善了公司基本面、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大股东代关联方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次股改
中,大股东共向公司注入现金1.1亿元,向流通股东送股1573.45万股,充分显示了其对流通股东的诚意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流通股股东的尊重。

  一、非流通股东综合送出率高达27.43%,凸显大股东诚意

  渝三峡唯一的非流通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持有49.6%的股份,流通股占50.4%,较低的非流通股比例限制了大股东的支付能力。尽管如此,大股东向流通股东的直接送股比例仍高达10送1.8股,已达到大股东的最大承受能力,加上资产置换,综合对价水平为10送2.7股,综合送出率高达27.43%,目前市场上非流通股平均送出率为18%左右,比平均水平高52%,股改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53%,较股改前下降18.29%。

  二、无偿注入优质天然气精细化工项目,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股改方案资产置换的对价安排中,置出资产为截止2005年12月31日合计经审计账面净值5,492万元的应收款项、存货和固定资产,置入资产为大股东化医集团持有的重庆三峡英力化工有限公司54.93%股权。

  化医集团承诺置出资产的管理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无条件永久归渝三峡所有,表明置出资产仍归渝三峡拥有和控制,仅是将置出的相关资产从财务报表调到了表外,该部分资产处置后的收益将增加公司利润和净资产。

  资产置换后,置入的三峡英力股权由渝三峡持有,置出资产的管理、处置和收益权也归渝三峡,这种资产置换的安排,相当于大股东将其持有的三峡英力54.93%股权无偿注入了渝三峡。之所以如此安排,主要是为了合理避税。

  通过资产置换注入的三峡英力54.93%股权,加上大股东用其持有的三峡英力25.07%股权及3000万元现金代关联方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资产置换和以资抵债完成后,渝三峡将持有三峡英力80%的股权,并获得3000万元现金。

  三峡英力是由化医集团、清华紫光英力共同出资组建的,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其中:化医集团拟以现金8000万元出资,占80%;清华紫光英力以现有全部HCN及其衍生物产业链系列专利及一切现有的与HCN及其衍生物产业链相关的专有技术出资,占20%。化医集团用以出资的8000万元资金已划入三峡英力资本金帐户,表明三峡英力的成立不存在任何障碍和风险。

  三峡英力将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建设天然气制5.0万吨/年甘氨酸项目,已取得《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并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和可行性论证,被列入2005年度重庆市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180项重点实施项目,该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完毕。

  甘氨酸又名氨基乙酸,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食品、化肥、饲料等行业,特别是自全球性除草剂草甘膦问世以来,甘氨酸在农药行业的应用快速增加。2005年全球甘氨酸需求量为25万吨,国内约为10万吨左右,其中80%用于生产农药除草剂草甘膦,其他用量主要分布在医药中间体、食品调味剂、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及日用化工等方面。2006年全球甘氨酸的需求量预计超过30万吨,预计国内需求将达12~13万吨,且其未来市场将会迅速扩大。近两年甘氨酸的产能几乎增加1倍,说明了甘氨酸市场需求的强劲。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已把草甘膦的规模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产能的扩张列为农药行业的重要发展任务,草甘膦市场的发展必将拉动甘氨酸在农药行业的需求。目前国内草甘膦生产装置能力接近20万吨/年,正在扩建一条10万吨/年草甘膦生产线,两条2万吨/年草甘膦生产线正在规划,甘氨酸的市场需求量将十分巨大,预计2007年国内用于草甘膦生产的甘氨酸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6万吨左右。

  国内甘氨酸工业化生产主要采用氯乙酸氨解法,该法技术落后,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差,所生产的甘氨酸大多为工业级,纯度一般在95%左右,不仅影响下游农药草甘膦的质量,而且无法满足医药和食品等行业的需求,致使我国医药和食品行业所需甘氨酸只能靠进口解决,直接影响了其在食品、医药、饲料等领域的应用及其下游产品的发展。三峡英力天然气制5万吨/年甘氨酸项目,采用清华紫光英力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天然气生产HCN、HCN与
甲醛
合成羟基乙腈、羟基乙腈合成甘氨酸的新工艺技术”,该法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好,一般纯度可以达到99%以上。本项目主要产品甘氨酸兼具天然气原料路线和采用新工艺技术的双重低成本优势,生产成本不足传统工艺路线下成本的三分之二,并且新工艺还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污染物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回收利用,达到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要求和保护环境的目的。项目建成后,仅以新工艺低成本产品替代老工艺高成本的甘氨酸,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加上新增的市场需求,项目的空间将非常大。

  该项目实施地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重庆是我国天然气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最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完全能够保证项目所需的天然气供应,且受天然气涨价的影响较小。

  按照装置规模和目前甘氨酸市场销售价格推算,该项目在2007年投产后,每年平均将产生收入6.65亿元(甘氨酸销售价格按每吨1.4万元、设备利用率95%、产销率100%计算),按精细化工行业保守的收入净利率指标10%计算,三峡英力平均每年将产生净利润6650万元,每年平均向渝三峡贡献净利润5320万元(6650x80%),每股收益将增加0.31元。

  大股东无偿注入优质天然气精细化工资产,彻底改善了公司基本面,提高了公司盈利能力,拓宽了公司产业发展链,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了公司价值,是对流通股东利益的最好、最大保护。

  三、追加对价安排及五项承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

  股改方案中追送对价股份的情形:(1)渝三峡2007~2009年中任一年度在200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基础上的新增净利润低于2,000万元;(2)渝三峡2007~2009年中任一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只要以上两种情形中的任一种出现,大股东将按每10股送0.5股的比例向流通股东追送股份。除此之外,大股东还作出了股份锁定期至2009年年报出具日及禁售期满后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8元等五项承诺。该等追送股份的安排及最低减持价格的承诺,充分表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持股态度坚决,注入的天然气精细化工项目前景看好,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极其可观的利润,消除了公司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流通股东不必为未来业绩的增长担忧。

  四、大股东代关联方偿还资金,彻底解决企业遗留问题

  渝三峡是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由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公司成立以来,承担了剥离出去的非经营性资产的部分运行成本,导致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借助本次

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用3000万元现金和三峡英力25.07%股权代关联方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彻底解决了公司非经营性占用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从此可以轻装上阵。化医集团已将上述3000万元现金划入渝三峡指定帐户。

  此外,根据重庆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要求,渝三峡将于2007年底前从主城区全部迁出,公司现生产厂区的土地转让给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土地转让一项将使公司有数目非常可观的进帐。搬迁后公司将更新设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改善产品结构,重点发展环保、无污染、高附加值的涂料,油漆涂料的规模从现3万吨扩大到6万吨,涂料业务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公司未来将确立以油漆涂料业务和天然气精细化工业务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并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链。

  股改完成后,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一致,在大股东的积极支持下,渝三峡以天然气精细化工为龙头,油漆涂料业务和天然气精细化工并举,必将迎来新的辉煌,股东将从股改后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业绩的增长、价值的提高受益。据此我们认为,渝三峡流通股股东较好的投资策略是积极参与并支持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