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鲁能集团控股鲁能泰山 鲁能系三叉戟悄然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鲁能集团控股鲁能泰山鲁能系三叉戟悄然成型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4月6日,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鲁能发展集团以3.26亿元的价格获得了鲁能泰山第一大股东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
公司56.53%的股权,鲁能发展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鲁能集团。

  至此,鲁能集团控制了鲁能泰山、G金马(000602.SZ)和G广宇(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7.SZ)三家A股上市公司。“后两家的股改已经进行完毕,鲁能泰山的股改动议和具体方案也将在4月份提出。”鲁能集团一位负责资本运作的人士透露。

  “鲁能泰山股改完成后,集团将对这三家公司的业务进行重组,使其分别成为鲁能集团在煤电产业、矿业和房地产领域的旗舰公司,为集团的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鲁能泰山猛追华润电力

  华润集团控股的华润电力(0836.HK)正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明星股,根据其日前发布的业绩,该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暴涨139%,达到了28.582亿港元。“同样作为独立的发电企业,由鲁能发展集团间接控股的鲁能泰山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华润电力。”能源行业分析师吕爱文对本报记者说。

  鲁能泰山虽然现在的装机容量只有1000兆瓦左右,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厂,但鲁能发展集团的实力不容小觑。据记者了解,鲁能发展是山东省内与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电并列的四大发电主体之一,发电装机容量近6000兆瓦,比华润电力多1000兆瓦。就连“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的华电国际(1071.HK,600027.SH)也不得不在年报分析中将鲁能发展列为主要竞争对手。

  按照吕爱文的分析,鲁能发展入主以后,将逐步把发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鲁能泰山。其实,在此之前,鲁能泰山已经由一家电缆生产企业转型为以发电为主业的公司。2005年报显示,2005年鲁能泰山发电业务带来的收入为15.9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0.15%,发电利润所占比重更是达82.42%。

  鲁能泰山原名山东电缆,为泰安市国资局所属企业。1998年,山东电力入主后,变脸为一家主营业务非常突出的电力能源企业。

  对于这次鲁能发展接手鲁能泰山的原因,鲁能泰山的董秘初军解释说,主要是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将电网企业非主营业务投资逐步清理出去,突出主营业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而作出的决策。

  “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在此之前,鲁能泰山已经开始在原控制人山东电力的支持下默契地从鲁能发展手里购买发电资产。”吕爱文说。

  根据鲁能发展制订的2006年度经营计划,今年将进一步突出主导产业,剥离非相关业务,并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通过资本运作,扩大公司电力生产能力。“鲁能发展现在掌握的6000兆瓦的电源资产在以后的时间里将逐步被装入鲁能泰山,使之成为一家与华润电力旗鼓相当的独立发电企业。”吕爱文认为。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鲁能泰山已经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农行泰安市分行、光大银行济南舜耕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一致,获得了9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期限为一年(2006年4月17日-2007年4月17日)。这些资金,将是鲁能泰山购进电力资产的重要砝码。

  鲁能发展同样在高速扩张。按照鲁能集团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鲁能发展拥有装机容量预期将达36000兆瓦,成为中国跨区域的重点骨干发电企业之一。鲁能的豪气来源于其鳞次栉比的在建和储备发电项目:在山西,规划了三个装机容量都为6400兆瓦的煤电基地,其中河曲一期工程2×600兆瓦机组已于2005年1月建成投产,晋城一期工程2×600兆瓦机组也已开工建设,今年即可建成投产;在山东菏泽、新疆哈密、宁夏宁东、福建罗源湾和黑龙江双鸭山先后规划了装机容量分别为2400兆瓦、11560兆瓦、4800兆瓦、6000兆瓦、2400兆瓦的5个大型发电项目,其中菏泽项目配套的年产45万吨彭庄矿井今年可以出煤,罗源湾项目拟引进丹麦BWE公司超临界机组技术;另外,鲁能还积极涉足新能源领域,目前山东乳山核电2×1000兆瓦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开展,风电项目也建成了多个。

  “鲁能泰山将作为鲁能集团发电领域的旗舰企业,打通资本通道,为后备项目提供支持。”一位接近鲁能的人士说,现在由鲁能发展董事长路寿山担任鲁能泰山董事长,这也反映了鲁能泰山在鲁能集团的定位。

  G金马和G广宇的未来

  刚刚顺利完成股改的G金马和G广宇,一直不显山不露水。“对于这两家异地的上市公司,高层也已经明确,将承担起集团矿业和房地产两大行业资产整合的重任。”鲁能集团的有关负责人透露。

  G广宇前身是曾一度牛气冲天的南开戈德(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5年到来的前三天,为了保住连续两年亏损的南开戈德的上市资格,鲁能集团出手相助,将“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优质房地产类资产——重庆鲁能的63.5%控股权”注入南开戈德,使其在2005年盈利且顺利“摘帽”,并易名为广宇发展,主业转型为房地产。目前,完成股改以后,天津南开生物化工有限公司(鲁能集团通过鲁能恒源置业实际控制)持有G广宇20.0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鲁能恒源置业拥有3.12%的股权。

  “现在,G广宇虽然只下辖重庆鲁能,鲁能集团却委派副总裁赵健亲自掌舵,G广宇的未来值得关注。”齐鲁证券一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说。据悉,赵健是鲁能的房地产老将,曾任职鲁能英大集团公司总经理多年,现任鲁能置业集团董事长。

  上述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原来鲁能所属的房地产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品牌也不统一,但在2003年进行全面整合以后,诞生了一家叫鲁能置业集团的公司,是鲁能集团所属四大核心产业集团之一,专业从事基础设施投资及房地产的开发、经营和管理。据鲁能置业内部人士介绍,该公司现有员工1500多人,下辖鲁能英大、重庆鲁能、山东鲁能亘富、青岛安嘉、海南鲁能广大等六大区域性公司。2005年,房地产开发规模在170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0多亿元。截至2005年底,鲁能置业管理的资产总额近200亿元。

  G金马则是未来鲁能矿业的大平台。现在,G金马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持股18.52%的鲁能矿业集团和持股17.9%鲁能发展集团。金马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以前是潮州地区的一家小型旅游股,后来被鲁能揽入怀中,将下属英大科技62%的股权注入公司。现在G金马几乎所有的收入和利润都是靠与英大科技并表所得,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亿元,毛利率为不可思议的65.73%。

  “英大科技主要为山东电力系统提供通信、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等业务,高利润有其历史原因,作为大股东的鲁能之所以愿意把这块肥肉与流通股股东分享,主要是为了实现盈利,保住很不容易争来的壳资源。”知情者说,鲁能正在准备对这家由鲁能集团董事长高洪德担任董事长的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使其成为鲁能矿业拓展的平台。

  矿业也是鲁能集团确定的四大核心产业之一,目前主要有三个项目:一是山西晋北铝项目,规划建设年产360万吨铝土矿、200万吨氧化铝,其中一期100万吨氧化铝今年6月建成投产;二是俄罗斯联邦别列佐夫铁矿项目,鲁能2005年5月成功中标该项目,该矿区面积22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4.47亿吨;三是与

马来西亚CMS公司共同在砂捞越州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电解铝和15万吨铝用阳极炭块项目,一期项目建议书已上报马来西亚政府。

  “鲁能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在5月17日的股东大会之后,就会先以董事的身份进入G金马,这是鲁能集团准备对其业务走向进行重大调整的前奏。”知情者透露,G金马以后可能会成为一家让市场侧目的资源型蓝筹公司,鲁能矿业掌握的可都是国内稀缺并且不可再生的资源,而且都处于钢铁、电解铝等目前炙手可热的产业的上游链条,有着足够的话语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