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集集团 > 正文
 

机构出局中集集团 第一绩优股股改受冷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出局中集集团第一绩优股股改受冷落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宠儿”变“弃儿”

  “我们也不关心它(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是怎样的方案,因为我手上一股也没有了。”一位曾经重仓持有中集集团(000039.SZ,200039.SZ)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持这样观点的机构投资者不在少数。这都因为曾经是两市第一绩优股的中集集团,2005年从基金宠儿变成了基金弃儿。

  中集集团的2005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无一家基金身影,三季度尚且现身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也已经全身而退;与同年三季度相比,股东人数增加近10%,筹码继续向非机构投资者分散;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B股机构投资者为主,仅有的A股机构持有者花旗环球作了小幅增仓。

  4月6日,中集集团公布股改方案,公司唯一非流通股股东COSCO Container Industries Limited(下称COSCO)向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派发7份

百慕大式认沽权证,期限为自上市之日起18个月,行权价10元。

  “在牛市中,认沽权证已经大大不如以前值钱,而且大部分权证到期行权的可能性很小。从中集的方案来看,每份权证的内在价值大约0.7元,如果投资者对公司的基本面缺乏信心,还会给予额外的时间价值,即使这样,每份权证的内在价值也只有1元左右。”一家基金公司的金融工程博士说。

  该博士认为,公司方面可能还会对方案进行修改,增加2-3份权证,同时调整行权价和行权期限。

  期待新增长点

  “方案很一般,但由于COSCO仅持有中集集团3.27亿股非流通股,只占总股本的16.23%,同时中集集团的流通B股多于流通A股,作出这样的方案也勉为其难。”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

  中集集团曾经创造了中国证券史上的奇迹。从1994年至2005年一季度,经历了连续十年的良性增长,股价上涨20倍,公司累计现金分红8.09亿元,被称为沪深两市第一绩优股。

  然而,绩优股也逃不过周期的困扰。

  “2005年三季度每股收益1.3137元,全年每股收益1.3233元,也就是说四季度业绩只有1分钱的增长。”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集装箱行业景气出现拐点,行业龙头中集集团的业绩也从顶峰回落。根据申银万国分析师的分析,预计2006年、2007年中集集团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85元和0.90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7%。

  “半挂车是中集后续增长的关键,如果新业务起来,周期过去,形成新的增长点,中集依然会受到基金的欢迎。” 一位基金经理说。

  中集方面表示,公司唯一非流通股股东COSCO为中远太平洋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股改方案需要得到中远太平洋的同意。而中远太平洋为香港上市公司,存在需提请其股东大会审议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